推荐活动

无须再恐惧于肿瘤转移,新技术实现对肿瘤的“瓮中捉鳖”

首页 » 《转》译 2016-11-1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肝脏是胃肠道肿瘤转移的最主要器官,同时也是一系列其他肿瘤转移的高危器官。趋化因子CXCL12是一种可以激活CXCR4+肿瘤细胞迁移、生存及招募促转移免疫细胞的重要细胞因子,研究表明,降低肝脏CXCL12的表达可以抑制肿瘤肝转移。
  肝脏是胃肠道肿瘤转移的最主要器官,同时也是一系列其他肿瘤转移的高危器官。趋化因子CXCL12是一种可以激活CXCR4+肿瘤细胞迁移、生存及招募促转移免疫细胞的重要细胞因子,研究表明,降低肝脏CXCL12的表达可以抑制肿瘤肝转移。但是目前静脉注射的CXCL12小分子以及蛋白质抑制剂全身性免疫抑制功能太强,副作用较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来自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半乳糖修饰的纳米复合物pTrap LCP用于肝脏靶向基因治疗,在动物水平验证了该基因治疗体系在不影响机体正常组织CXCL12表达的情况下,可以显著降低肝细胞CXCL12的表达,从而抑制肿瘤的肝转移,该成果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pTrap LCP成功调控肝脏CXCL12表达及免疫细胞亚群
  pTrap LCP是一种纳米磷酸钙基因复合物(45 nm),主要成分是纳米磷酸钙,掺入带正电的阳离子脂质后带正电,通过正负电荷相互作用与带负电的CXCL12陷阱(CXCL12 trap)基因“手牵手”形成“连体婴儿”纳米复合物,CXCL12 trap基因片段包含一个可靶向结合CXCL12的单克隆抗体序列以及一个血清白蛋白前体序列,被细胞吃进去“消化”之后会吐出CXCL12 trap蛋白质到细胞外,再与细胞膜上CXCL12结合并抑制其功能。尾静脉注射pTrap LCP发现CXCL12 trap可特异性地在肝细胞表达,长达4天,但是在正常组织及血液细胞中无明显表达,表明该系统可以靶向肝细胞进行基因治疗。在直肠癌肝转移模型中,pTrap LCP可显著降低肝细胞CXCL12的表达(和正常肝细胞相比降低2.5-5倍),同时可以显著升高肝脏抗肿瘤细胞CD8+T细胞的比例,降低促肿瘤生长免疫抑制细胞MDSC及Treg的比例,表明pTrap LCP可有效调控肝脏CXCL12的表达并促进抗肿瘤免疫。
 pTrap LCP成功抑制三种肿瘤模型的肝转移
  为了验证pTrap LCP的抗转移疗效,研究人员分别对三种肝转移模型进行了治疗:在原发直肠癌转移(CRC)中,注射肿瘤细胞10天后给进行三次pTrap LCP静脉注射治疗,发现可降低70%-80%肿瘤肝转移灶的形成,肝纤维化水平也显著性降低,但是注射部位肿瘤生长并未受到影响,表明该系统可靶向肝脏;在4T1乳腺癌转移模型中,pTrap LCP治疗可以明显降低肿瘤肝转移,将中位生存时间延长一倍;在已经出现肝转移的乳腺癌模型中,pTrap LCP治疗也可以显著降低肿瘤转移灶的生长及新转移灶的形成。这表明pTrap LCP可抑制不同肿瘤的肝转移。
  pTrap LCP通过肿瘤特异性T细胞安全地抑制肝转移
  通过清除CRC模型小鼠中≥95%的CD8+T细胞后,研究人员发现pTrap LCP治疗并不能抑制CRC的肝转移,这表明CD8+T细胞在pTrap LCP抗肿瘤肝转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对小鼠血液进行生化指标分析,研究人员发现pTrap LCP治疗24h后不会显著改变小鼠血液中生化指标,血细胞数量也没有明显改变;但是3次直接注射CXCL12 trap蛋白后7天发现部分血液指标会短时升高,白细胞数量轻微降低,但未发现对细胞及正常组织有毒性。因此pTrap LCP不仅抗肿瘤肝转移效果良好,同时也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因此有利于进一步进行人体试验。
  综上,本研究表明靶向肝细胞CXCL12的基因治疗可以显著抑制其表达,增强抗肿瘤免疫细胞数量及功能,抑制肿瘤肝转移。该体系由靶向肝细胞的非病毒纳米颗粒组成,表明非病毒基因载体在基因输送方面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作者也指出,与病毒基因载体相比,非病毒载体虽然安全,但是基因输送及转染效率仍然不令人满意,通过新技术促进非病毒载体中pDNA定位细胞核并释放也许可以改变这一格局。同时,临床前的肿瘤模型、动物模型的选择、构建及优化将有助于非病毒基因载体成功地走向临床,造福人类。
  作者:瀚海
  原文链接http://stm.sciencemag.org/content/8/364/364ra153(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