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干货】2016最新癌症免疫治疗技术及市场分析

首页 » 《转》译 2016-04-12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最近几年,癌症的免疫疗法逐渐走入了癌症治疗大舞台的中心。随着学界对免疫系统认知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癌症免疫疗法开始了临床实验,越来越多的药企开展了基于癌症免疫的新药研发。

  最近几年,癌症的免疫疗法逐渐走入了癌症治疗大舞台的中心。随着学界对免疫系统认知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癌症免疫疗法开始了临床实验,越来越多的药企开展了基于癌症免疫的新药研发。


Figure 1. Growth of the cancer immunotherapy space based on publications. [Select Biosciences]
  在这篇最新的癌症免疫疗法技术及市场分析中,研究人员剖析了癌症免疫疗法领域的16988项文献资料,这些文献中有4671项在标题或摘要中直接提到“癌症免疫疗法”这一专有名词。分析人员的视野涵盖了工业界与学术界,选择了最新且最具代表性的行业信息汇聚于此。图1展示了1945-2015年间癌症免疫疗法相关出版物的增长趋势,这一趋势在近几年来已经呈指数增长。
  癌症免疫治疗发展趋势

Figure 2. Word cloud describing the qualitative nature of the cancer immunotherapy space. [Select Biosciences]
  癌症免疫治疗领域相关文献的增长量巨大,从侧面映照了这一领域强劲的发展动力。同时,研究人员对相关领域的文献做出定性分析,准确分析了领域热点、焦点。基于相关文献的标题与摘要,图2通过不同词语的明显程度反映了这些概念在这一领域的不同热度。
  基于过去几年的行业报告,研究人员深度挖掘了癌症免疫疗法领域的组成构架与发展驱动,通过对这些关键概念的联系与审视,研究人员进一步预测了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图3展示了这些数据,突显出某些选定部分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

Figure 3. Landscape of segments in the cancer immunotherapy space. [Select Biosciences]
  图3突出阐述了“树突细胞”在系列出版物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对于业内来说,这一结果毋庸置疑。同时,另一值得指出的结果是“细胞凋亡”这一概念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3%,分析人员认为细胞凋亡在活体免疫系统中的基本作用直接导致了这一概念热度的大幅上升。图3的数据说明了癌症免疫疗法各个部分的空间关系并做出集中比对。
  对于分析癌症免疫疗法领域中尚未定型与已经定型的各种技术来说,文献分析具有极强的方法优势。对业内相关文献的整体分析可以准确且全面地在这类碎片化的知识之间建立普遍关联,系统性的展示其间联系。分析结果很直接的展示了越来越多公司逐步崛起的现状,各大公司通过建立合作,探索不同的癌症治疗模式与联合疗法。

Figure 4. Breakout of various cancer classes vis-à-vis cancer immunotherapy research focus. [Select Biosciences]
  研究人员调查了目前相关领域的研究焦点,辨析出版活动相对集中的癌症免疫疗法类型并通过图4向读者展示了这一结果。图4显示,白血病和黑色素瘤目前是各大癌症免疫疗法相关文献中最常见的癌症类型。

Figure 5. Technology trends within the cancer immunotherapy space. [Select Biosciences]
  分析人员进一步调查了其他术语在癌症免疫疗法相关文献数据中的集中程度,他们发现“自然杀伤”(NK,nature killer)在这些文献中显得尤为突出,作为先天免疫的关键组成,“自然杀伤”代表着免疫系统的“第一线”防御。图5则向读者展示了这一概念的相关数据。
  癌症免疫疗法的特定基因热点
  作为这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癌症免疫疗法相关文献资料的分析,研究人员调查并梳理了与免疫作用密切相关的各类常见基因。鉴于这些文献的巨大体量,研究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在了少数极具代表性的文献上,这些文献的相关数据呈现在了图6。调查结果显示,一些先驱性的研究阐述了这些基因在癌症免疫靶向治疗中的重要意义与相关蛋白在活体中起免疫作用的相关途径。

Figure 6. Molecular entities mentioned in the cancer immunotherapy publications dataset. [Select Biosciences]
  图6介绍了与癌症免疫疗法相关的基因研究热点,目前,与之相关的各类研究正在火热地进行中,这类分子实体可作为调节体内免疫系统组成的重要方式。
  结论
  这篇文章对目前癌症免疫疗法领域的相关文献做出了深度分析,从不同角度推测了该领域的发展趋势。这一行业的发展动力在于进一步了解癌症免疫反应的体内机制与具体作用途径,探明癌症免疫反应级联效应的具体方式。

Figure 7. Breakout of clinical trials in the cancer immunotherapy space. [Select Biosciences]
  另外,癌症免疫疗法领域数目众多的临床实验也是不容忽视的,图7向读者展示了今年不同阶段临床实验的具体数目。鉴于这一领域巨大的潜在市场与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立足于这一领域并展开合作,研究人员预计在未来几年内相关临床实验的数目会进一步上升。
  研究人员预计,未来几年癌症免疫疗法将与个性化医疗结合,通过结合生物标记技术,特定的患者人群将通过特定疗法得到有效治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抗癌细胞疗法将进一步得到重视,医生将基于不同病人的不同基因组成为他们制定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治疗策略。目前,科学家们基于病人的蛋白质标记构建了更多的抗肿瘤疗法,包括前列腺癌疫苗在内的多种抗肿瘤药物也正处于研发的进程中。研究人员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多种疗法的协同将得到推广与普及,临床医生将通过基于遗传特征对病人分类实现更加精确且有效的临床治疗。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本文是转化医学网原创内容,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