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我国五款新冠疫苗的 四!大!科!普!来!啦!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1-04-06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一定数据支撑。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中国疫苗。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病毒疫苗13667.7万剂次。


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一定数据支撑。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中国疫苗。


5种疫苗的区别?


按技术路线划分,5款疫苗分为三类: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三是重组蛋白疫苗,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那么这三种技术路线有何区别?


(1)“灭活疫苗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介绍。


特点: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疫苗比较稳定,能在2—8摄氏度的环境中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采取两针免疫。


(2)“腺病毒载体疫苗是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王军志说。


特点:疫苗制备工艺相对比较简单,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比较低,因为它是在我们国家原有的5型腺病毒埃博拉疫苗这个平台基础上研发成功的。疫苗能很好地诱导抗体产生,增强细胞免疫;可以采取单针免疫。


(3)“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体外细胞是工程细胞株在生物制品中常用到的细胞,类似于工业发酵的方式,最后制成疫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严景华介绍。


特点:整个生产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没有活病毒参与,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也容易大规模生产。从过去重组蛋白疫苗的使用过程和前期实验结果来看,重组蛋白疫苗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不良反应率比较低。疫苗采取2—8摄氏度冷藏,对运输和储存条件要求低;采取两到三针免疫。

数据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


哪种疫苗更有效?


王军志表示,三种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各有特色,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是结合抗原本身的特性、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是疫苗成功的关键标准。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目前国内上市新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可以放心接种。


单针和双针怎么选?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介绍,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要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此外,单针接种能避免因各种原因打不上第二针,造成免疫效果不好。


单针疫苗也有不足之处。邵一鸣提示,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一般弱于两针疫苗,在预防早期流行病毒时没问题,换成后期突变病毒时,保护效率大多会下降。


特别说明一下,最近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的接种程序与早前附条件使用的灭活疫苗两针免疫程序略有不同,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需注射三针,是目前唯一一款三针程序的新冠病毒疫苗。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解释,根据过去的经验和知识,重组蛋白疫苗和灭活疫苗通常需注射两针以上;重组蛋白疫苗两剂“已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但还是坚持三剂次。


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病毒疫苗I期、II期临床试验结果日前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发布,结果表明,没有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发生。接种2剂次疫苗后,76%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达到102.5,超过89份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GMT,51)。


所以,选择疫苗时,要根据需保护人群的具体情况,结合当地流行病毒的最新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判断、科学决策。


新冠疫苗别人都打了,我就不用打?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苗是目前人类可以彻底控制某一传染性疾病的唯一武器,预防接种不但保护了个体免受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而且也在群体中限制了病原微生物的传播。


“病毒变异是正常现象,已经打过疫苗的人,需要看抗体能不能中和新发现的病毒。”闻玉梅说。


她指出,现在是接种新疫苗比较好的时期。因为中国尚未疫情流行,而且大多数人身体健康,接种能对大家起到很好的保护。“我们要防患于未然,先把自己保护起来。”


针对有些人认为“等别人都打完了疫苗,我就可以不用打了”的心态,闻玉梅表示,这是一种误区。人群形成免疫屏障(按照新冠病毒传播系数计算,一般需要约70%至80%的人接种疫苗)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但不代表个体不会感染。“他人打疫苗是他人有了保护,你没打疫苗,依然有被感染的风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文章资料来源:人民日报、网易新闻、澎湃新闻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