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子刊】厉害了!胞外囊泡可作为抗原特异性细胞疗法治疗多发性硬化症

首页 » 《转》译 2020-11-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多发性硬化(MS)被称为“千面疾病”,是以中枢神经系统白质炎性脱髓鞘病变为主要特点的自身免疫病。本病最常累及的部位为脑室周围白质、视神经、脊髓、脑干和小脑,在临床上常表现为是神经系统多部位功能障碍,易复发。

      现有的多发性硬化疗法可系统地调节免疫系统,以减弱其对神经细胞周围保护性髓鞘的错误攻击,但是这种方法会提高患者感染的风险。近日,托马斯·杰斐逊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了一种训练免疫系统以耐受自身抗原的方法,同时保持免疫系统的其余部分不变,大大降低患者的感染风险。

      这项新的研究由于11月4日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题为“Oligodendrocyte-deriv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 as antigen-specific therapy for autoimmune neuroinflammation in mice”。

图  文章发表   来源:《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研究人员从少突胶质细胞中分离出胞外囊泡,囊泡中含有髓磷脂抗原,当他们将这些颗粒注射到小鼠体内时,就可以安全地抑制MS 。

      由于现有的MS疗法会全身性地抑制免疫系统,因此科学家一直在尝试寻找以抗原特异性方式针对疾病的替代疗法。这种方法需要了解MS中涉及哪些髓磷脂自身抗原。问题是,致病抗原在不同患者之间可能不同,同一位患者的抗原随时间变化也会不同。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Abdolmohamad Rostami博士说:“髓鞘中有许多可能的免疫激活抗原,但最大的障碍是我们不知道髓磷脂的哪个成分正在引发MS患者的免疫反应,先前的研究使用单一的髓磷脂抗原或抗原组合来预防动物模型中的自身免疫,但在人类中,它们取得的成功有限。”

      Rostami和他的同事通过转向少突胶质细胞(产生了髓鞘的鞘)来避免了查明特定髓鞘抗原的需要。研究小组表明,少突胶质细胞产生的细胞外囊泡几乎含有所有相关的髓磷脂抗原。

      Rostami说:“这些囊泡的便捷之处在于,它们使我们有机会以抗原特异性方式治疗疾病,而不必知道靶抗原的确切身份,它涵盖了所有的。”

      该团队在三种慢性和复发性MS小鼠模型中测试了囊泡的功效。结果显示,在症状出现之前和疾病发作之后注射该药物均可改善临床疾病。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疗法抑制了中枢神经系统中浸润的CD45 +和CD4 + T细胞的数量。注入的囊泡优先被一些白细胞吸收,包括单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吸收了囊泡的单核细胞促进了PD-L1和IL-10等几种抗炎分子的表达,进一步帮助抑制了MS。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疗法的效果仅仅取决于髓鞘抗原,而不是囊泡上的其他成分。人类胚胎肾细胞衍生的小泡没有任何治疗益处,也没有减少CD4+t细胞的数量,但是表达髓鞘少突胶质细胞蛋白的基因编辑版本却有。

      Rostami的研究小组还从人少突胶质细胞中分离了囊泡,并证实它们含有与治疗相关的髓磷脂抗原。研究人员正在为该方法申请专利,他们希望该方法可以用于临床试验。

      Rostami说:“先前的疗法好比免疫系统的重锤,而我们新颖的抗原特异性方法在这方面具有巨大优势。”

      此外,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先前以另一种方式利用少突胶质细胞在髓鞘形成中的作用来治疗MS。该小组使用人类神经胶质祖细胞产生新的少突胶质细胞,从而在MS小鼠模型中恢复了髓磷脂。

      在另一项旨在替代MS中受损的髓磷脂的研究中,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卫生保健系统和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一些表达CD34的干细胞可以转化为少突胶质细胞。(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www.fiercebiotech.com/research/treating-multiple-sclerosis-antigen-specific-cell-therapy

【2】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12/568/eaba0599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