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研究】既平民又有效的膀胱癌检查出来了!

首页 » 《转》译 2020-10-15 转化医学网 赞(11)
分享: 
导读
尿中脱落的细胞中DNA拷贝数变异(CNV)的分析显示,与尿液细胞学检查相比,检测尿路上皮癌的敏感性和相似性更高。由于CNV是许多癌症的标志,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检测尿液脱落细胞DNA中CNV负担的测定方法。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膀胱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甚至于儿童。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高发年龄50~70岁。男性膀胱癌发病率为女性的3~4倍。

  对于40岁以上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应考虑到泌尿系肿瘤的可能性,特别是膀胱癌。膀胱镜检查是诊断膀胱癌的最主要方法。
  而广泛用于筛查膀胱癌的尿液细胞学具有高特异性,但缺乏敏感性,特别是对于低度癌症。膀胱镜检查虽然比细胞学检查更为准确,但它是一种侵入性手术,增加了费用并给患者带来了潜在并发症。所以需要寻找一种更适合膀胱癌患者的检测方式:价格平民、检测效果好、又不会给患者带来痛苦!

  最近,有研究者发现了这样的检测方式,并于10 月 9日发表在《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上,题为“ 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Urothelial Carcinoma by Cost-effective Low-coverage Whole-genome Sequencing from Urine-Exfoliated Cell DNA”。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检测尿液脱落细胞DNA中CNV的检测方法。


  图  文章发表   来源:《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
  根据《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杂志《临床癌症研究》上发表的结果:与尿液细胞学相比,对尿中脱落的细胞中DNA拷贝数变异(CNV)的分析显示出更好的灵敏度和相似的特异性。
  上海长海医院泌尿科主任许传亮博士说:“尿液细胞学被广泛用于筛查膀胱癌,具有高特异性但缺乏敏感性,特别是对于低度癌症。膀胱镜检查虽然比细胞学检查更为准确,但它是一种侵入性手术,增加了费用并给患者带来痛苦。”因此,一种廉价、非侵入性的膀胱癌检测临床急切的需求。”
  上海沪东医院泌尿科主任,纪家涛博士表示:“从尿脱落的细胞中分离出的DNA是一种复杂的细胞混合物,这种混合物可能包括从膀胱壁脱落的肿瘤细胞,可以为检测膀胱癌提供线索。由于CNV是许多癌症的标志,我们开发了一种检测尿液脱落细胞DNA中CNV负担的测定方法来检测膀胱癌。”
  许传亮博士说:该测定称为UroCAD。从尿液样本开始,尿沉渣和DNA提取后,使用低覆盖全基因组测序(LC-WGS)分析样品。由于该测定法依赖于检测总CNV负担,而不是鉴定特定的遗传变异,因此这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测序方法是进行样品分析的理想技术。
  研究人员使用了上海某观察性临床试验的患者样品,共有190例患者(尿路上皮癌126例,无癌64例)参加了试验,并评估了患者的UroCAD分析。在没有癌症的患者中未检测到明显的CNV负担。然后,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诊断模型,该模型将尿液脱落细胞中的所有常染色体变化纳入其中。在队列中发现,UroCAD鉴定出的尿路上皮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2.5%和96.9%。
  然后,在包括95名患者(56名患有尿路上皮癌,39名没有癌症)的验证队列中评估UroCAD分析。与尿液细胞学相比,研究人员发现UroCAD对尿路上皮癌的检测具有明显更高的灵敏度(80.4%vs 33.9%)和相当的特异性(94.9% vs 100%)。此外,在七例低度肿瘤局限于膀胱上皮层(pTa肿瘤)的患者中,UroCAD的敏感性为71.4%,而尿液细胞学的敏感性为0%。
  UroCAD的敏感性与肿瘤等级相对应,因为它可以检测低度和高度尿路上皮癌,其敏感性分别为60%和86.6%。此外,测试的敏感性与肿瘤的大小有关:肿瘤小于等于1cm检出率为66.7%,肿瘤大小在1到3cm检出率为72%,肿瘤大于3cm检出率为95.5%。
  许传亮博士还说:“ UroCAD检测较低等级或较小肿瘤的相对较低的敏感性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些肿瘤一般不具有丰富的染色体改变。最终,我们认为这样测定法可以减少膀胱镜检查,但不能代替它。”
  纪家涛博士说:“对于血尿患者或怀疑有尿路上皮癌的患者,UroCAD是一种有希望的方法来代替细胞学检查并减少重复的膀胱镜检查。”

  与细胞学检查相比,UroCAD可以作为一种可靠的尿路上皮癌诊断方法,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相似的特异性。在使用膀胱镜检查之前,它可以用作尿路上皮癌诊断和复发监测的非侵入性方法,这将大大减轻患者的负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10-urine-based-liquid-biopsy-outperforms-urine.html

【2】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0-10/aafc-ulb100820.php

【3】http://dx.doi.org/10.1158/1078-0432.CCR-20-0401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