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勤劳的蜜蜂又立功!科学家在巴西红蜂胶中鉴定出抗癌物质

首页 » 《转》译 2020-09-10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蜂胶是一种传统的天然药物,在欧洲的应用历史已有2000多年。其中,红蜂胶最为珍贵,有蜂胶界的“红宝石”之称。近期有一项研究证实,巴西红蜂胶含有两种具有抗癌特性的物质,它们能显著抑制卵巢癌、乳腺癌和脑癌细胞的增殖。

  红蜂胶主要产出于巴西东北部红树林地区,包括阿拉戈斯州,塞尔希培州,帕拉伊巴州,伯南布哥州和巴伊亚州等。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在巴西沿海和东北部红树林的蜂胶中发现了两种抗癌物质,以及六种新的多酚类物质,它们的结构先前在科学上是未知的。多酚是具有抗氧化特性的天然化合物,包括类黄酮和单宁,可以在植物、谷物和葡萄酒中找到。在该试验中,它们大大减少了卵巢癌、乳腺癌和脑癌细胞的增殖。


  该研究报告了在巴西东北海岸线采集的红蜂胶的化学和生物调查结果

      该研究由巴西圣保罗大学(USP)和坎皮纳斯大学(UNICAMP)的研究团队进行,并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ACS)的《天然产物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题为“Antiproliferative Flavanoid Dimers Isolated from Brazilian Red Propolis”。


  圣保罗大学圣卡洛斯化学研究所(IQSC-USP)的Roberto Berlinck教授说:“在首次从红色蜂胶中分离出的八种物质中,有两种在卵巢癌、乳腺癌和神经胶质瘤细胞中显示出细胞毒性。我们对这三种类型的肿瘤进行了体外试验,它们对许多的药物具有耐药性,因此很难治疗。这些癌细胞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机制,即过度表达一种负责抑制药物的蛋白质,这就是为什么它们具有耐药性。我们的测试表明,红蜂胶中的物质绕过了这种机制,显示了减少肿瘤的潜力。”


  研究人员从最稀有的蜂胶中分离出八种新型多酚。实验分析发现其中两种可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图片:培养皿中的红蜂胶屑。图片来源:Roberto Berlinck / IQSC-USP)

天然产物图书馆

  据Berlinck称,红蜂胶多酚是一类新型的抗癌化合物,可抑制肿瘤生长并诱导肿瘤细胞死亡。他说:“在我们的一项测试中,它们的抗癌效果优于著名的化疗药物(阿霉素)。”(相关阅读:【突破】三国科学家共同开发新型“解毒版”阿霉素,副作用大大降低!)天然产物是抗癌新药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诸如此类的生物勘探研究的重要性,证明了有关物质的有益作用。先前就有研究描述了红蜂胶的杀菌,抗真菌,抗炎和免疫调节特性。
  Berlinck说:“蜜蜂生产蜂胶是为了保护蜂巢,所以这种树脂具有杀菌和抗真菌的作用绝非偶然。此前,有研究人员分析过原始红蜂胶。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证明了从红蜂胶中分离出的特定物质有抗癌作用。”
  红色蜂胶比绿色、黄色或棕色蜂胶更稀有。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蜂胶生产国之一。巴西东北部的几个州都发现有红蜂胶。例如,在阿拉戈斯州(Alagoas),蜜蜂(Apis mellifera)以金藤黄檀渗出的微红色树脂为食,因此它们会生产红蜂胶。
  Berlinck说:“我们下一步计划研究蜜蜂如何处理这种树脂的。它们会修改它来制成蜂胶还是直接使用它?”
  不过,他补充说,人们认为多酚类物质并不是药物开发的有前途的候选物质。他说:“不幸的是,多酚能与各种蛋白质结合,而药物需要靶向特定的蛋白质。这可能就是为什么红蜂胶在很多方面都很活跃的原因,它可以影响几种不同的系统。”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substances-anti-cancer-action-brazilian-red.html

【2】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natprod.9b01136#

【3】https://www.sohu.com/a/237824431_100138125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