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合作刊】小蜜蜂立大功!蜂毒100%杀死乳腺癌细胞!

首页 » 《转》译 2020-09-04 转化医学网 赞(20)
分享: 
导读
人类社会利用蜂毒的历史悠久,同时人们对蜂毒和蜂毒肽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自从科学家用电泳法分离获得蜂毒肽以来,关于蜂毒肽的研究拉开了帷幕。近日,有研究人员证实,特定浓度的蜜蜂毒液和蜂毒肽可100%杀死乳腺癌细胞。
  蜂毒肽(Melitten)是目前人类所知抗炎性最强的物质之一,亦具有抑菌、抗辐射、抗病毒等作用,近年来,有许多研究报道了其抗癌作用。近期,有一项新的研究证实,蜜蜂毒液会迅速破坏三阴乳腺癌肿瘤和HER2富集乳腺癌细胞。特定浓度的蜜蜂毒液可以诱导100%的癌细胞死亡,而对正常细胞的影响却很小。

  该研究于9月1日发表在国际期刊《npj-肿瘤精准医疗》(npj precision oncology),题为“Honeybee venom and melittin suppress growth factor receptor activation in HER2-enriched and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哈里·珀金斯医学研究所和西澳大利亚大学的Ciara Duffy博士使用来自西澳大利亚州珀斯、爱尔兰和英格兰的312只蜜蜂和大黄蜂的毒液,测试了毒液对乳腺癌临床亚型的影响,包括治疗选择十分有限的三阴性乳腺癌。


 Ciara Duffy博士(图片来源:哈里·珀金斯医学研究所)

       研究结果显示,蜂毒能迅速摧毁三阴性乳腺癌和HER2富集型乳腺癌细胞。

  Duffy博士表示,这项研究的目的是研究蜜蜂毒液和一种蜂毒肽成分对不同类型乳腺癌细胞的抗癌特性。
  “先前没有人比较过蜂毒或蜂毒肽对乳腺癌不同亚型和正常细胞的影响。”
  研究人员在正常的乳腺细胞以及几种乳腺癌临床亚型:激素受体阳性、HER2富集型和三阴性乳腺癌的细胞上测试了蜂毒。
  Duffy博士说:“我们使用蜜蜂毒液中一种极小的带正电荷的肽进行测试,称为蜂毒肽,我们可以合成该产物,并发现合成产物反映了蜜蜂毒液的大部分抗癌作用。”

  研究发现蜜蜂毒液和蜂毒肽均显著、专一、迅速地降低了三阴性乳腺癌和HER2富集型乳腺癌细胞的活力。对此,Duffy博士表示:“毒液非常有效。”


 蜜蜂毒液和蜂毒肽可特异性降低乳腺癌细胞的生存能力

      尤其是,特定浓度的蜜蜂毒液可以诱导100%的癌细胞死亡,而对正常细胞的影响却很小。

  研究还发现蜂毒肽可以在60分钟内完全破坏癌细胞膜。


  蜜蜂毒液和蜂毒肽诱导细胞凋亡和破坏细胞膜
  此外,蜜蜂毒液中的蜂毒素还有另一个显著的作用。在20分钟内,蜂毒肽能够显著减少癌细胞生长和细胞分裂所必需的化学信息。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了蜜蜂毒液和蜂毒肽如何影响癌症信号传导途径,这是癌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化学信息,结果发现这些信号传导途径能很快被关闭。
  Duffy博士表示:“蜂毒肽通过抑制三阴性乳腺癌中通常过表达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来调节乳腺癌细胞的信号传导,并且抑制了在HER2富集型乳腺癌中过表达的HER2。”
  西澳大利亚大学首席科学家Peter Klinken教授说:“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发现,蜂毒肽是蜜蜂毒液的主要成分,可以抑制致命的乳腺癌细胞,特别是三阴性乳腺癌的生长。重要的是,这项研究证明了蜂毒肽如何干扰乳腺癌细胞内的信号通路以减少细胞复制。它提供了另一个绝佳的例子,说明天然化合物可用于治疗人类疾病。”
  同时,Duffy博士还测试了蜂毒肽是否可以与现有的化疗药物一起使用,因为它会在乳腺癌细胞膜上形成孔洞,从而有可能使其他药物进入癌细胞,从而加速癌细胞死亡。
  研究发现蜂毒肽可以与小分子或化学疗法(例如多西紫杉醇)一起使用,以治疗高度侵袭性乳腺癌。蜂毒肽和多西紫杉醇的组合在减少小鼠肿瘤生长方面非常有效。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二氧化碳将蜜蜂致昏,并置于冰上,再将毒液倒钩从蜜蜂的腹部拔出并通过解剖将毒液抽出。
  研究还发现,澳大利亚、爱尔兰和英国的欧洲蜜蜂,在乳腺癌中产生几乎相同的作用。但是,大黄蜂毒液即使在非常高的浓度下也无法诱导癌细胞死亡。
  1950年,《自然》杂志发表了有关蜂毒作用的第一批报告,其中毒液减少了植物中肿瘤的生长。但是,Duffy博士说,直到最近的二十年,人们才对蜜蜂毒液对不同癌症的影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未来,科学家将需要研究正式评估蜂毒肽的最佳给药方法,以及毒性和最大耐受剂量。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9-venom-honeybees-aggressive-breast-cancer.html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698-020-00129-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