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新发现:激活Wnt蛋白可治疗耐药性髓母细胞瘤

首页 » 《转》译 2020-08-31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髓母细胞瘤是小儿较常见的颅内肿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该病多见于儿童, 髓母细胞瘤生长极为迅速、手术不易彻底切除、并沿脑脊液播散性种植,治疗比较困难。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有了新发现,有望治疗髓母细胞瘤。
  对儿童来说,脑癌总是一个毁灭性的诊断,但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近日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有望治疗最严重的儿童脑癌。
  成神经管细胞瘤(MB)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脑瘤,近年来已被分为四种分子亚型。第一组肿瘤预后良好,很少扩散,也很少致命。但第二、三和四组仍然具有侵袭性,有转移性扩散,尽管接受了全面治疗,20-30%的患者仍会死亡。
  第一组MB也被称为Wnt亚型,其特征是Wnt信号通路的明显激活,而Wnt信号通路在多个组织和器官的正常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麦克马斯特大学希拉·辛格(Sheila Singh)博士实验室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了一种小分子化合物,可以激活成神经管细胞瘤非Wnt亚型中的Wnt通路,使这些恶性肿瘤对治疗更敏感。这项工作还发现了Wnt通路,它在历史上被认为是促进癌症的,在某些情况下起着癌症抑制剂的作用。该研究在8月28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题为“Wnt activation as a therapeutic strategy in medulloblastoma”。


  研究人员用了几种不同的方法来观察,在第三组MB或第四组MD中激活Wnt是否会降低肿瘤的侵袭性,降低癌症干细胞的部分和自我更新能力,以及降低肿瘤的生长和扩散能力。
  通过对单个脑肿瘤干细胞进行基因测序,他们发现第二、三和四组癌症中有一小部分是Wnt活性的,当这些细胞被分类后,他们会生成更小、更良性的肿瘤,而Wnt不活跃的细胞则产生侵袭性的转移性肿瘤。
  随后,研究小组在患有非Wnt髓母细胞瘤亚型肿瘤的小鼠身上测试了一种开启Wnt通路的小分子,这种小分子可以减少肿瘤的生长并提高存活率。

  

难治性MBs中罕见的内源性wnt活性MB细胞降低了其致瘤特性。

  卡尔加里大学神经外科住院医师Manoranjan表示,“我们的工作表明,Wnt通路在历史上被认为是促进癌症的,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起到抑制肿瘤的作用。我们还发现所有不同的亚型都有少数的Wnt活性细胞,这是很有希望的。”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表示,目前一种用于其他病症的药物被发现可以选择性和特异性地激活Wnt信号。最终,Wnt的激活可能为难治性成神经管细胞瘤提供一种创新的靶向治疗策略。
  这项研究得到了几个机构的资助,特别是加拿大卫生研究所、癌症研究协会和加拿大脑瘤基金会。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8-potential-brain-cancers-children-treatment.html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7953-4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