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子刊】提前20年!新血液检测技术准确预测阿尔茨海默症

首页 » 《转》译 2020-07-3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据估计,到2050年,全世界大约有1亿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痴呆症)。早期诊断是预防阿尔茨海默症最为关键的一步,最近《JAMA Network Open》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新的血液检测方法可准确预测阿尔茨海默症。
  老年痴呆症的进展有标志性三重特征——淀粉样斑块病变、进行性神经元死亡和神经元内tau蛋白的异常积聚。tau蛋白的异常积聚是其中最为明显的。
  tau蛋白的一种特殊形式,p-tau217是最早出现变化的蛋白,这种蛋白聚集在一起,在神经元内形成缠结,导致细胞功能失常,从而导致阿尔茨海默症和认知能力下降。其水平似乎也与淀粉样蛋白有关,淀粉样蛋白形成的斑块沉积物也会干扰大脑功能。

  一个由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和美国班纳老年痴呆症研究所(Banner Alzheimer’s Institute)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针对阿尔茨海默症(AD)的1400多例病例和一些实验性生物标记物进行了研究,并开发出一种新血液检测技术,能提前20年检测出老年痴呆症。这项研究在7月28日在线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杂志上,题为“Discriminative Accuracy of Plasma Phospho-tau217 for Alzheimer Disease vs Other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


  该研究表明,检测p-tau217的血检在区分阿尔茨海默症和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的准确性在89%-98%之间。它也比p-tau181蛋白或神经丝轻链的测试更准确,并且优于MRI扫描和测量血液和脑脊液中淀粉样β42:40比值的测试。
  研究人员发现,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中,p-tau217的水平比正常人大约高出7倍,而在携带与该疾病有关的基因的患者中,p-tau217的含量在斑块和缠结开始在大脑中缓慢形成认知损伤迹象的20年前就开始上升。
  该研究的负责人、隆德大学的奥斯卡·汉森(Oskar Hansson)表示,“这项测试一旦得到验证和确认,就开启了老年痴呆症阶段之前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性,这对于临床试验评估可能阻止或减缓疾病进程的新疗法非常重要。”
  此外,p-tau217还识别出了那些有斑块和神经纤维缠结但没有表现出任何阿尔茨海默症迹象的人,直到从死亡后采集的组织样本中才确认了大脑的变化。
  阿尔茨海默症协会的首席科学官Maria Carrillo说:“现在迫切需要一种简单、便宜、非侵入性和容易获得的阿尔茨海默症诊断工具。新的测试技术也可以在许多方面支持药物开发。虽然这些新报告令人鼓舞,但这些只是初步结果,我们还不知道这些测试需要多长时间才可用于临床。此外,我们需要继续研究以改进和验证目前最先进的测试——脑脊液和PET成像生物标记物。”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的另一项研究进一步绘制了p-tau217蛋白及其与淀粉样斑块的联系。他们还发现,测量血流中多种形式的p-tau和淀粉样蛋白,可以帮助追踪阿尔茨海默症的发展阶段。
  研究人员最近启动了一项研究,评估血液中的淀粉样蛋白和与痴呆症相关的成像,也称“海鸟”计划,该研究计划在大圣路易斯地区招募1100多名参与者。
  参考:

【1】https://www.fiercebiotech.com/medtech/alzheimer-s-blood-tests-show-new-promise-giving-decades-early-warning

【2】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7-blood-great-diagnosis-alzheimer-disease.html

【3】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8841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