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EJM】mRNA-1273新冠疫苗I期临床数据正式发表!本月底将启动III期临床试验

首页 » 《转》译 2020-07-1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Moderna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mRNA-1273,在所有受试者体内都产生了免疫反应,并且中和抗体的水平与新冠康复患者的水平相似。这是美国首个正式发表的经同行评审的疫苗数据。数据发布后,Moderna股价大涨16%。Moderna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推进至30,000名参与者的III期试验。

   “领跑者”候选疫苗

  mRNA-1273是一种新型脂质纳米颗粒(LNP)封装的mRNA疫苗,编码一种预融合稳定形势的刺突(S)蛋白。它是大约270种COVID-19治疗剂中的18种“ 领跑者 ”候选疫苗之一 。
  在I期研究中,mRNA-127经过两次接种后引起了稳健的中和抗体滴度。在第43天,在所有评估的参与者中均看到了对抗SARS-CoV-2的中和活性。
  研究人员用两种不同的测定法中评估了中和活性:实时SARS-CoV-2噬菌斑减少中和试验(PRNT)和伪病毒中和测定法(伪型慢病毒报告单轮感染中和试验,PsVNA)。在接种疫苗之前,没有参与者有可检测到的实时SARS-CoV-2病毒中和或PsVNA反应。
  还以25μg和100 μg剂量水平评估了T细胞反应。第二次接种疫苗后,mRNA-1273诱导了Th1偏置的CD4 T细胞反应,但未显著提高Th2偏置CD4 T细胞的反应。
  mRNA-1273总体上是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的,在第57天没有发生严重不良事件的报道。不良事件(AEs)通常是短暂的,严重程度从轻度到中度。在250 μg剂量水平上观察到最明显的不良事件,其中14名参与者中有3名(21%)报告了一种或多种严重事件。在第二次疫苗接种后,自发性全身不良事件更为常见,发生在25 μg组的13名参与者中有7名(54%),100μg组的所有15名参与者和250 μg组的所有14名参与者中。
  再次接种100μg疫苗后,最常见的全身性不良事件是疲劳(80%),畏寒(80%),头痛(60%)和肌痛(53%),它们都是短暂的、轻度或中度。在100μg剂量下,最常见的局部不良事件是注射部位的疼痛(100%),该疼痛也是短暂的,轻度或中度。
 “重要的一步”
  中国境外两个候选疫苗:一个是mRNA-1273,另一个是BNT162b1。后者是辉瑞和BioNTech联合开发的BNT162四种mRNA疫苗构建物中最先进的一种。两家公司表示,7月1日,BNT162b1在预印本研究的 I / II期初步数据中显示出令人鼓舞的免疫原性和良好的安全性,但尚未完成同行评审。
  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些公司中的哪家公司,或开发其他疫苗形式(合成病毒,佐剂蛋白亚基)的竞争对手,可以较快地招募他们的试验,并且具有足够的能力和灵活性,来管理有关感染接触风险和临床进展的巨大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率。对于通用疫苗的可获得性来说,2020年底的时间表过于激进,这是不切实际的,但确实需要一种疫苗能在年底前根据EUA(紧急使用授权)批准用于高危人群。
  为此,Moderna已经完成了启动第三阶段研究所需的疫苗生产。从2021年开始,它将从其美国内部生产基地,以及5月份宣布的与Lonza的战略合作中,每年提供约5亿剂疫苗,可能最多为10亿剂。
  今年6月,Moderna与Catalent 在印第安那州布卢明顿市Catalent的生物制剂工厂签署了一份大规模、商业化、基于Moderna的COVID-19候选疫苗(mRNA-1273)补全生产协议。本月早些时候,Moderna宣布与ROVI合作进行mRNA-1273的大规模商业填充完成制造,计划从2021年初开始在西班牙马德里的ROVI工厂供应美国以外的市场。
  Moderna表示,将在即将进行的30,000名参与者的III期临床试验中,将100 μg剂量随机分配给参与者。
  研究表明,在100μg剂量下,患者中观察到的几何平均滴度比从38例确诊为COVID-19患者的恢复期血清中的滴度高2.1倍。同样在100μg时,几何平均滴度水平比参考恢复期血清中的水平高4.1倍。在25 μg至100 μg剂量水平之间的几何平均滴度中出现明显的剂量反应,而250μg剂量产生了最小的额外增加。
  研究人员承认,他们无法评估免疫反应的持久性。但是,在第二次疫苗接种后,将对参与者进行为期一年的随访,并在此期间安排定期采血,以表征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
  Moderna将继续进行mRNA-1273的II期研究(NCT04405076),旨在评估间隔28天的两次mRNA-1273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反应性和免疫原性。这项安慰剂对照、剂量确认的研究共纳入两组共600名健康参与者:300名18-55岁的成年人,以及300名55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在两次疫苗接种中,将参与者分配到50μg或100μg剂量的安慰剂,并将在第二次接种后进行12个月的随访。
  III期“ COVE”研究
  III期“ COVE”研究(NCT04470427),预计将从7月21日开始在全国的研究中心注册,研究开始时间定为6天后。这项随机化,1:1安慰剂对照试验的主要终点将是症状性COVID-19疾病的预防。关键的次要研究终点包括预防重症COVID-19疾病(需要住院),以及预防SARS-CoV-2感染。
  Moderna在Clinicaltrials.gov上公布III期临床试验计划的同一天,来自NIAID,Moderna及其临床研究合作伙伴的研究人员在对SARS-CoV-2的中期分析(NCT04283461)中报告了mRNA-1273可诱导针对SARS-CoV-2的快速而强烈的免疫反应。
  该疫苗接种计划对45名18-55岁的健康成年人进行了为期28天的三个剂量水平(25、100、250μg)接种,每个剂量组中有15名成年人。
  投资者对该消息持乐观态度,截至周一上午9:19,Moderna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13.5%,达到85.21美元。该股在7月14日上涨4.5%,达到75.04美元。
  参考:
  https://www.genengnews.com/news/moderna-advancing-covid-19-vaccine-into-phase-iii-after-positive-initial-clinical-results/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