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发现】前瞻性队列研究:痴呆症的诊断有了新生物标志物

首页 » 《转》译 2020-07-1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老年痴呆症一直都是医学界的未解的难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2030年痴呆症患者总数将达到8200万,2050年将达到1.52亿。目前我国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大概有900多万,预计到2050年将会超过4000万。然而该病的病因仍未明确。近日,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医学研究人员确定了一种新的生物标记物,可以为寻找新型预防和治疗痴呆症的方法提供支持。
  老年痴呆症的进展有标志性三重特征——淀粉样斑块病变、进行性神经元死亡和神经元内tau蛋白的异常积聚。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老年痴呆症发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有关。一氧化氮(NO)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理中具有确定的介体作用,而不对称二甲基精氨酸(ADMA)是一氧化氮合酶(NOS)的内源性抑制剂。在流行病学研究中,不对称二甲基精氨酸(ADMA)可作为与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相关的血液标志物。近日有研究人员发现,不对称二甲基精氨酸(ADMA)可以作为老年痴呆症的又一个生物标记物,来预测该病的发展。

  这项研究由英国牛津大学、阿伯丁大学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共同领导,并发表在《国际老年精神病学杂志》上,题目为“Circulating a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ognitive decline: A 4‐year follow‐up study of the 1936 Aberdeen Birth Cohort”


  在这项由弗林德斯大学和阿伯丁大学合作的创新性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不对称二甲基精氨酸(ADMA)在一个人类老龄化队列(1936年阿伯丁出生队列)研究中,对老人认知变化的作用。
  研究人员在2000年至2001年,2002年至2003年和2003年至2004年,分别使用标准的瑞文渐进矩阵(RPM)测试评估了老人的认知能力。
  与其他人类老龄化研究队列不同的是,这些出生于1936年的阿伯丁的老人,他们在11岁时也接受了儿童智力测试,这是老年人智力和健康的关键预测指标。

  研究显示,在四年的随访期内,大多数老人表现出缓慢的认知能力下降。而且他们的血浆ADMA浓度与认知能力呈负线性相关。


  ADMA浓度与认知能力呈负线性相关
  弗林德斯大学临床药理学系主任Arduino Mangoni教授说:“在第一项纵向研究中,2000年(参与者年龄63岁)测得的ADMA水平与四年后认知能力评估的下降有关。因此,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ADMA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易于测量的指标,也可能是老年认知下降的早期指标,甚至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标志。”
  英国的研究人员Deborah Malden博士说,我们应谨慎对待这项新研究的结果,并且还需要进一步的广泛调查。
  她表示:“如果能在大规模队列研究中重复这项实验,我们将会得到更多的信息,这可能会涉及到成千上万人,或许可以进行基因MR(孟德尔随机化)研究。”
  如果最初的研究结果能在大规模研究中得到证实,研究人员希望这一发现能够为人群痴呆症风险分级铺平道路。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药理学干预来调节ADMA的浓度,这或许还可以为未来制定降低ADMA水平来减缓老年认知功能衰退进程的治疗策略打下基础。
  参考:
  【1】?Deborah E. Malden et al, Circulating a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and cognitive decline: A 4‐year follow‐up study of the 1936 Aberdeen Birth Cohor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2020).?DOI: 10.1002/gps.5355
  【2】
  【3】
  【4】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