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EM】肠道微生物助力CD47抑制剂对抗肿瘤

首页 » 《转》译 2020-03-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CD47是肿瘤靶向免疫治疗的基础之一。CD47作为重要的“免疫检查点”分子,在多种肿瘤细胞中广泛过表达,抑制巨噬细胞对肿瘤的吞噬作用;激活CD47-SIRPα信号影响T细胞功能,从而使肿瘤从免疫系统识别和杀伤中逃逸。尽管靶向CD47的阻断药物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前景,但有效性和个体差异尚待商榷。
  导读:CD47是肿瘤靶向免疫治疗的基础之一。CD47作为重要的“免疫检查点”分子,在多种肿瘤细胞中广泛过表达,抑制巨噬细胞对肿瘤的吞噬作用;激活CD47-SIRPα信号影响T细胞功能,从而使肿瘤从免疫系统识别和杀伤中逃逸。尽管靶向CD47的阻断药物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前景,但有效性和个体差异尚待商榷。

  近日,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Xinyang Fut团队在《实验医学杂志》JEM上发表重要结果,发现肠道中的细菌能在肿瘤中蓄积;使用双歧杆菌辅助治疗,可能有效提高CD47免疫疗法的疗效。

  研究者比较了不同环境中饲养的两种荷瘤小鼠,发现它们对抗CD47治疗的反应差异取决于肠道菌群类型不同。接着,研究者将两者同笼饲养三周,发现两种小鼠均显示出对CD47抗体治疗的反应,说明两者接触后所获得对方的菌群促进了肿瘤对CD47抗体产生反应。

  小鼠对抗CD47治疗的反应与肠道菌群种类有关

  接着,研究者用抗生素杀死抗CD47治疗有效组小鼠肠道中的细菌,发现药物的作用消失;反之,对抗CD47治疗无效组小鼠补充双歧杆菌,药物治疗产生了显著抗肿瘤效果。

  双歧杆菌的辅助对CD47抗体疗效至关重要

  令人惊讶的是,双歧杆菌不仅在肠道累积,还能够迁移到肿瘤组织中,进一步活化DC细胞中的干扰素基因刺激因子(STING)免疫信号通路,使肿瘤重新暴露在获得性免疫系统的攻击之下。研究者发现,基因改造后1型干扰素缺失,或者STING通路受阻的小鼠均无法从细菌-免疫疗法中获益,说明STING信号通路在CD47抗体治疗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本研究解释了临床上某些患者使用CD47抗体和阻断剂无效的原因,可能由于肠道菌群中的双歧杆菌缺失。使用双歧杆菌补充剂与CD47抗体联合治疗,可能大大强化临床现有药物的治疗效果,扩大适用范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Yaoyao Shi, et al. Intratumoralaccum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 facilitates CD47-based immunotherapy via STING signaling. JEM. 06 Mar, 2020.
  王志宏, 等. 靶向CD47抗体药物的研究进展. 国际药学研究杂志, 2019.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