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贫血增加糖尿病并发症风险,病友们赶紧补起来吧!

首页 » 《转》译 2019-10-0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2型糖尿病(T2DM)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有300-400万糖尿病患者因DR出现失明,DR严重威胁着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同时给社会带来严重经济负担,早期预防T2DM引起的微血管变化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目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2型糖尿病(T2DM)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有300-400 万糖尿病患者因DR出现失明,DR严重威胁着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同时给社会带来严重经济负担,早期预防T2DM引起的微血管变化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目标。


近日,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发表在《自然》子刊中的文章揭示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研究发现,贫血增加非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NPDR)进展为威胁视力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VTDR)的风险,排除了糖尿病肾病与二者的关系,同时为VTDR的预防和治疗奠定了理论基础。

有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合并贫血的患病率约为20%~45%。肾促红细胞生成素释放受损,红细胞存活率降低,全身性炎症和自主神经病变共同作用,使贫血在糖尿病患者中高度流行。贫血本身不仅会危害机体健康,引起头昏、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心悸、胸闷、气短、胸痛等症状。同时还会增加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风险,将加速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脏病变、视网膜病变及糖尿病足等病变的进展,是影响糖尿病预后的独立高危因素。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降低的输送氧气的能力(贫血)如何加剧糖尿病患者的疾病进程呢?尤其是对于同时发生微血管损伤的组织。这会是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突破口吗?

为了尽快弄清这背后的机制,研究人员采用了回顾性研究的方式,在 2002 年至 2016 年之间从所有NPDR 患者中创建了队列。主要排除标准包括先前诊断的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PDR),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或用于 VTDR 的治疗。而输氧对于抵抗糖尿病微血管缺血至关重要。

因此,在这项研究中, 他们假设系统性疾病中降低了将氧气输送到视网膜的能力(此处称为氧气输送相关合并症,简称 ODC)可能会影响 NPDR 患者发展为威胁视力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的危险( VTDR)。这些状态不仅包括贫血,还包括其它可能影响血液氧合的疾病,例如慢性肺部疾病和血液疾病/癌症。

此外,贫血本身并非静态变量,在评估结果前 5年评估此变量可能会丢失血红蛋白水平的重要区间变化,从而掩盖了贫血与 VTDR 之间的真正关联。出于这些原因,计划在对 NPDR 患者进行定期更新的队列分析,并评估ODC 对 VTDR 及其组成疾病状态,PDR 和 DME 进展风险的影响。

队列分析过程

在应用纳入和排除标准后,总共对 69,982 名 NPDR 患者进行了分析。在随访期间,有 12,770 例患者进展为VTDR(18.25% ), 2162 例进 展 为 PDR( 3.09%),10,322 例进展为 DME(14.75%)。不仅如此,这项研究还通过使用时间eGFR 的相关值排除了慢性肾脏病之间的相关性。

除了贫血以外,研究人员还认为其他与氧气输送有关的合并症或ODC(例如慢性肺部疾病和血液病/癌症史)也显示出发展为 VTDR 的危险性增加。总体而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视网膜组织氧合不足所驱动,这是由毛细血管血流量,血红蛋白浓度和血红蛋白氧亲和力共同决定的。

这项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贫血和其他与氧气输送有关的合并症是 DR 演变为威胁视力的危险因素。这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新突破,当然,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来验证这一理论,让我们共同期待!

参考文献

Rebecca M. Ruddy  Kelsey V. Adams  Age- and sex-dependent effects of metformin on neural precursor cells and cognitive recovery in a model of neonatal strok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