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叶刀》对87,032名女性护士的研究证明,这类肉增加女性慢阻肺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9-08-08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近日,柳叶刀发表的一篇文章表明:加工肉制品摄入增加与肺功能下降具有明显的相关性,不仅如此,加工肉类摄入过多还会增加女性COPD患病风险。


 加工肉类一直都是餐桌上的“常客”,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将加工肉制品评定为1类致癌物。殊不知,其不仅致癌,也被慢阻肺患者拉入了黑名单。

近日,柳叶刀发表的一篇文章表明:加工肉制品摄入增加与肺功能下降具有明显的相关性,不仅如此,加工肉类摄入过多还会增加女性COPD患病风险。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呼吸系统疾病,2018年4月10日,由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王辰院士团队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首项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柳叶刀》上,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已经超约1亿人,成为几乎与高血压、糖尿病“并驾齐驱”的中国第三大常见慢性病。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COPD发病的主要因素。但大量统计学数据显示,大约1/3的COPD患者并无吸烟史。这是否意味着有其他危险因素在其中作祟呢?

法国凡尔赛大学的研究团队为我们揭开了谜团,他们曾在《BMJ》发表的文章证实:不健康饮食可增加COPD发病风险。饮食在COPD的一级预防中也随之受到越来越多地关注,但关于保护性或有害饮食因素影响COPD的机制却众说纷纭,他们与吸烟的关系也从未明了。不仅如此,近来年,COPD在年轻女性中发病率逐年增加,如此一来,在预防慢性病的背景下,通过饮食建议改善肺功能的公共卫生举措则显得相对迫切。

为此,有必要全面分析可导致COPD高风险的生活方式因素,如加工肉类摄入量,吸烟和不健康饮食对COPD风险的影响。本次研究共纳入了护士健康研究(时间从1991年到2017年)的87,032名女性护士(基线平均年龄36.8岁),以加工肉类摄入量的累积平均值(每4年)为依据分组,通过计算得分情况来研究生活方式对其风险的影响。在本次研究期间,共有634例新诊断COPD病例。


在对87,032名中年女性进行的前瞻性队列分析中,研究人员证实了较高的加工肉类摄入量与新诊断的COPD风险较高有关。而调整吸烟、不健康的饮食和几个潜在的有害因素并进行校正后,通过多变量 Cox比例风险模型进行统计,发现结果是一致的。

在进一步评估吸烟和不健康饮食对加工肉类和COPD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时,研究人员观察到摄入加工肉类仅在吸烟者和不健康饮食的妇女中影响显著。长期高风险的生活方式因素,如高加工肉类摄入量,吸烟和不健康饮食,大大增加了COPD的风险。综上,吸烟和饮食管理可作为COPD一级预防的重要目标。

COPD易感性的性别差异可能是多因素的,如饮食习惯不同、性别差异等,许多未解之谜依然存在。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预防吸烟仍然比停止加工肉类更重要,但是,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我们鼓励减少加工肉类的摄入量,并选择健康的食物,这也是诸多国家的饮食建议指南中所提及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Raphaëlle Varraso Orianne Dumas  Processed Meat Intake and Risk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mong Middle-aged Women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