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常见生物标志物之:肺癌

首页 » 《转》译 2019-07-1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肺癌被认为是全球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提高肺癌早期诊断率及治疗有效率十分必要。发现高效肺癌生物标志物运用于临床是其重要手段之一,本文将介绍几种有研究前景的肺癌生物标记物。


文章导读

肺癌被认为是全球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提高肺癌早期诊断率及治疗有效率十分必要。发现高效肺癌生物标志物运用于临床是其重要手段之一,本文将介绍几种有研究前景的肺癌生物标记物。

肿瘤标志物是指在恶性肿瘤的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的基因表达而合成分泌的或是由机体对肿瘤反应而异常产生的/或升高的、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包括蛋白质、激素、酶(同工酶)、多胺及癌基因产物等,存在于患者的血液、体液、细胞或组织中,可用生物化学、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方法进行检测。

遗传学标志物:KRAS

KRAS突变经常在人类肺癌中出现。以前使用致癌KRAS转基因小鼠的模型显示出显著的高肺癌发生率。最近,肺上皮细胞的某些亚型已显示出对致癌KRAS的反应增大,支气管肺泡干细胞(BASCs)和II型肺泡细胞被鉴定为KRAS诱导肺癌的起源细胞。KRAS可能在肿瘤发生过程中对这些正常干细胞的恶性转化起重要作用。KRAS突变也与吸烟有关。

蛋白质水平标志物:Annexin A2(ANXA2)

膜联蛋白A2是一种36kDa蛋白,已被验证为肺癌的一种新型高效生物标志物。通常在巨噬细胞和内皮细胞中表达,这种蛋白质的作用是控制膜运输和内吞作用。最近,在不同的癌症,尤其是肺和肝脏恶性肿瘤中观察到该蛋白质的过表达。其在肺癌早期阶段显着增加使其作为肺癌生物标志物被认可。最近的一项研究表示,与健康人相比,在肺癌患者血清中观察到更高水平的ANXA2。在另一项实验中,ANXA2和热休克蛋白60(HSP60)组合检测作为另一种新的肺癌生物标志物在肺癌的早期诊断中的表现更高效。

Serum amyloid A1(SAA1)

这种蛋白质被认为是在创伤,感染和不同的应激情况下具有高表达水平的急性期蛋白质之一。这种蛋白质是淀粉样蛋白A的主要前体,不同的实验证实了SAA1在炎症情况下的生物标志物潜力。有研究显示肺癌患者的SAA1水平较高。在对350名健康人和患者的血清和血浆样本进行对照研究中,发现SAA1水平在肺癌患者样本中高出14倍。SAA1的这种显著差异性表达也表现在不同的癌症,包括乳腺,子宫内膜,前列腺和子宫浆液性乳头状癌症,这表明了SAA1在早期发现这些癌症方面的巨大潜力。

肺癌干细胞标记物:醛脱氢酶异构体 1(ALDH1)

醛脱氢酶(ALDH)是一类细胞内酶,通过细胞醛的氧化参与细胞的解毒,分化和耐药。ALDH1 酶活性具有肿瘤干细胞和正常干细胞标志物前景 。相关研究已验证了 ALDH1 在正常造血干细胞中高度表达,可作为干细胞标记物。ALDH1 活性在耐药性中的作用也已有研究验证。ALDH1 催化一系列脂肪族和芳香醛不可逆地氧化成相应的羧酸。在各种谱系的干细胞和祖细胞中检测到高 ALDH 活性,包括造血,间充质 ,神经 ,乳腺和前列腺谱系。ALDH1 在肺上皮干细胞壁龛中表达,并且与正常肺相比在肿瘤中过表达。有研究发现 ALDH1表达与 I 期 NSCLC 患者队列中的生存率低有关 。此外,Patel等人的研究发现,与 SCLC 相比,ALDH1 在 NSCLC 中有很明显的高度表达。

Wnt /β- 连环蛋白

Wnt /β- 连环蛋白途径在许多器官系统中对维持和调节正常干细胞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肠粘膜皮肤和骨。此外,Wnt /β- 连环蛋白信号传导已被证明在许多恶性肿瘤干细胞中具有重要性,例如结肠癌,皮肤鳞状细胞癌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最近,有研究发现异常 β- 连环蛋白信号在肺癌中的作用,其使用 IHC 定位 β- 连环蛋白活性,已经在各种肺鳞状细胞癌中验证了 β- 连环蛋白信号传导,研究发现,气道基底细胞 β-连环蛋白决定细胞命运,其表达与人类肺癌的发展有关。

胚胎干细胞标志物

胚胎干细胞(ESCs)可以无限期保持增殖,并且具有在体内分化成任何类型细胞的能力,因此不仅为组织修复和再生提供了巨大的希望,而且还为建立人类疾病模型和了解生理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胚胎干细胞的特性与癌细胞具有明显的相似性,如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能力和增殖能力。ESC 系列于 1998 年首次发现,许多研究已经检测了它们的分子谱。胚胎干细胞也受细胞内转录调控网络的控制,这些网络对各种外在信号刺激有反应 。与分化细胞相比,ESC 基因持续过度表达或表达不足。

总而言之,发现高效肺癌生物标志物并运用于临床是提高肺癌早期诊断率及治疗有效性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此领域目前已取得一些成就,但现已验证的肺癌生物标志物在特异性、敏感性及可实践性上仍需进一步提升。(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往期精彩阅读推荐

肿瘤常见分子标志物之:结直肠癌


推荐内容

将于今年10月11-13日召开的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已经邀请了王红阳、詹启敏、林东昕、谭蔚泓、邵峰、宋尔卫、吕志民、李进、江泽飞、苏冰、李党生、René Bernards、Warren Leonard等70余位国内外一流专家。欢迎大家来参会!

具体阵容请看:第二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演讲嘉宾!

往届回顾请看:2018首届国际癌症大会盛大开幕

大会设有合作单位展示区,还剩少量展位招募赞助,有意者请联系会务组


参会咨询

张琴:177 2132 5659

zhangqin@360zhyx.com

赞助合作

刘世豪:185 0160 4437

liushihao@360zhyx.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立即报名

现在报名,可享受八折优惠哦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