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同志们注意!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可预防艾滋病传播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05-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艾滋病以潜伏时间长、感染后难以察觉、传染范围广及死亡率极高成为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流行病之一,其肆意传播使人类生存和发展受到了严峻挑战。众所周知,性传播是艾滋病的重要传播途径,而其中男同性恋者特殊的性行为方式,使得他们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相比异性恋者更高。



艾滋病以潜伏时间长、感染后难以察觉、传染范围广及死亡率极高成为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流行病之一,其肆意传播使人类生存和发展受到了严峻挑战。随着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的增加,抗艾滋病药物的研究已成为世界重大课题之一。众所周知,性传播是艾滋病的重要传播途径,而其中男同性恋者特殊的性行为方式,使得他们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相比异性恋者更高。


近日,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科学家们公布了一项PARTNER研究:进行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可以防止男同性恋之间的艾滋病传播。


研究结果显示,八年内未使用避孕套的同性恋男子艾滋病病毒传播率为零,并证实艾滋病毒治疗中无法检测到病毒载量的个体在性生活后无艾滋病病毒感染。


近1000名男同性恋夫妇参加了PARTNER2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其中一方是艾滋病病毒阴性,另一个则是艾滋病病毒阳性,在有效的艾滋病毒治疗中呈现出低于200拷贝/毫升的病毒载量。


PARTNER2研究通过长达8年的随访和对大约77,000次不使用避孕套的性行为的研究,发现夫妻内部没有艾滋病毒传播。结果显示ART对于同性恋伴侣同样有效,因为研究的早期阶段证明该疗法适用于异性恋伴侣。

21世纪初以来,艾滋病研究界逐渐接受了“体内病毒得到抑制的HIV感染者不会通过性行为传播病毒”的观点。2016年初,“获得预防行动”提出了“检测不到=传播不了”(U=U)的口号来倡导这一科学发现。这场运动很快获得了影响力,自发起以来已经得到60个国家的400多个组织的支持。


研究领导者之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Alison Rodger教授说:“研究结果为男同性恋者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证明经过抑制性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的艾滋病毒传播风险为零。”Alison Rodger教授还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国际U = U运动的信息,即“无法检测的病毒载量等同于艾滋病病毒无法传播”。


这项研究结论显示,有望通过预防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来结束艾滋病毒的大流行,并解决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所面临的耻辱和歧视。所以目前重要的是让相关人士了解这一信息,并确保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能接受检测并进行有效治疗。


利物浦大学感染与全球健康研究所的Anna Maria Geretti教授说:“我们使用尖端技术分析了新发艾滋病毒感染的罕见病例中的病毒基因株,并证明病例夫妇中,两个人的病毒株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也就是说,在所有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例中,新病毒与来自HIV阳性伴侣的艾滋病病毒有很大不同。这是遗传学重要的一步,因为它进一步证明了艾滋病毒治疗可以有效阻止艾滋病毒的性传播 。”


伦敦HIV i-Base艾滋病毒阳性治疗活动家Simon Collins也表态:“PARTNER2研究满足了男同性恋者获得有关他们健康状况方面准确数据的要求。"


希望这一研究结果能够惠及那些对艾滋病抱有恐惧心理的朋友,为他们增添一份信心。


PARTNER是一项前瞻性观察研究,研究范围覆盖14个欧洲国家的75个地点。该研究的第一阶段(PARTNER1; 2010年9月15日至2014年5月31日)招募并跟进了报导无保护措施性行为的异性恋和血清不同的同性恋夫妇(艾滋病毒阳性伴侣服用抑制性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而PARTNER2扩展(至2018年4月30日)只招募和跟进同性恋夫妇。在研究访问时,数据收集包括性行为问卷,HIV检测(HIV阴性伴侣)和HIV-1病毒载量检测(HIV阳性伴侣)。

参考资料:

[1]Risk of HIV transmission through condomless sex in serodifferent gay couples with the HIV-positive partner taking suppress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PARTNER): final results of a multicentre,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2]Antiretroviral treatment prevents HIV transmission in gay men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