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悉尼·布伦纳逝世  科学界巨星陨落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04-10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5日新闻报道,2002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悉尼布伦纳(SydneyBrenner)已经去世,享年92岁。科学界的巨星陨落,夜空中多了一颗璀璨恒星。布伦纳是科学界的传奇人物,他是公认的当代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之一。

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5日新闻报道,2002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悉尼布伦纳(Sydney Brenner)已经去世,享年92岁。


科学界的巨星陨落,夜空中多了一颗璀璨恒星 。


布伦纳是科学界的传奇人物,他是公认的当代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之一。他的研究从DNA编码、基因测序到胚胎发育、生物进化,可以说涵盖了整个现代生命科学领域。



图为Sydney Brenner


--获2002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


布伦纳与罗伯特霍维茨和约翰苏尔斯顿分享了2002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因为他们发现了有关器官发育和程序性细胞死亡的基因调控,本届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另两位获奖者都曾经在布伦纳的指导下工作。


在诺贝尔颁奖宴会之前,有一位中国学生给他写信问怎么才能得诺贝尔奖,在2002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颁奖宴会上,布伦纳即以幽默的回信作为致辞:

“亲爱的中国学生:

首先你必须选择好一个合适的工作地点,并且必须找到有人慷慨地资助你的工作。例如,你可以试试剑桥和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然后你还必须发现合适的动物来研究,例如你可以试试一种虫子,一种可能名叫线虫的虫子。然后,你还需要选择优秀的同事,那些愿意参加你必须做的艰苦工作的人。他们可以有像约翰·苏尔斯顿(John Sulston)和罗伯特·霍维茨(Robert Horvitz)这样的名字。当然你还必须确信他们会找到其他同事和学生来协助面临的艰苦工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你必须选择合适的诺贝尔奖委员会。它必须是开明和非常有眼力的,而且必须有一位其裁决绝对不可置疑的优秀主席!如果你做到了这一点,你就会被带到这种地步,能够代表你所有的同事,感谢每一位让你有机会在此出席并发表讲话的人士。”


--秀丽隐杆线虫--


布伦纳回信中提到的虫子正是现在大家所熟悉的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 ditis elegans),秀丽隐杆线虫是这一届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真正明星,三位获奖者都以它为研究材料。而首创线虫研究,为分子生物学研究开辟一个全新领域的,正是布伦纳。布伦纳的研究特别关注秀丽隐杆线虫,并使其发展成为模式生物。

秀丽隐杆线虫是一种食细菌的线性动物,其体长度1mm,通身透明,为雌雄同体,以细菌为食,居住在土壤中,属于自由生活线虫类,对人类无害。

秀丽线虫因其遗传背景清楚、个体结构简单、生活史短、基因组测序完成等,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行为与神经生物学、衰老与寿命、人类遗传性疾病、病原体与生物机体的相互作用、药物筛选、动物的应急反应、环境生物学和信号传导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研究经历--


悉尼·布伦纳于1913年出生在南非的一个小镇-杰米斯顿,在约翰内斯堡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后来布伦纳前往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始研究噬菌体。1956年,在克里克的帮助下,布伦纳来到了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在剑桥的卡文的什实验室,研究基因编码以及RNA如何进行信息传递工作。


在DNA结构提出之前,沃森就曾预测了遗传信息的传递公式——“DNA→RNA→蛋白质”。1957年,布伦纳等科学家发表了关于噬菌体变异的文章,根据观察到的基因变异与氨基酸排序的对应联系,证明了关于遗传信息与蛋白质产物关系的预测。


1960年代初,新生的分子生物学开始进入全盛时期,布伦纳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1960年,布伦纳、弗朗西斯·雅各布和马修·梅塞尔森设计了一系列实验,证实了mRNA的存在,mRNA将细胞核中DNA携带的遗传信息带到细胞质中,并指导生成蛋白质。


1961年 他与佛朗西斯·克里克通过克里克-布伦纳实验解释了蛋白质翻译的三元码,发现了移码突变。这个发现提供了遗传密码前期解释。1968年,布伦纳开始专注于秀丽隐杆线虫的研究,探讨线虫的生长与分化,以及基因突变和个体发育的关系,发现了器官发育和细胞程序性细胞死亡的遗传调控机理。


到了20世纪80年代,他又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和河豚基因测序。


--其他成就--


布伦纳还创建了分子科学研究院(Molecular Sciences Institute),他还和多所研究机构有合作关系,如美国索尔克生物学研究所(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日本冲绳科技研究院(Okinaw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霍华德休斯医学院(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的珍妮莉娅法姆研究学院(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


并且他在期刊《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设有专栏“Loose Ends”,以敏锐的科学视角和辛辣的文笔而著称。


2001年 他开出版了专著 《A Life In Science》 。


2006年 10月11日,布伦纳被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授予国家科学技术奖章,为表彰他为新加坡科学文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布伦纳帮助在新加坡建立了生物医学科学)

从遗传密码到基因组测序,布伦纳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给整个科学界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他的事迹正鼓舞着新一代的年轻科学家们。


巨星陨落,但他留下的光芒,光焰万丈,亘古长存。


参考资料:

https://www.genomeweb.com/

https://mp.weixin.qq.com/s/VfJB2BYOcqbvbbDY9eSjfg

百度百科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