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美贸易战火延绵,学术界平地起波澜,如何看饶毅评NIH院长柯林斯发出的学术审查收紧信号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09-1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希望中国的知识产权领域不再有血泪史。“FBI、FBI,我是柯林斯,收到请回答”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商业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这种指导思想始终贯穿在中美关系中。当面朋友,背后一刀的熟手做法层出不穷。今年1月16日,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还言之凿凿,美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和



希望中国的知识产权领域不再有血泪史。



“FBI、FBI,我是柯林斯,收到请回答”


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商业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这种指导思想始终贯穿在中美关系中。当面朋友,背后一刀的熟手做法层出不穷。今年1月16 日,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还言之凿凿,美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和美中合作。但没几天,就批准对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保护性关税,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所受影响最大。这最终被证明是贸易战美方所开出的第一枪。


2018年3月23日0时50分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宣布对中国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


2018年4月2日起,中国对原产于美国进口商品进行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加征关税等应对措施。


美国立志走上贸易保护主义道路,中国除了采取相应的对策,别无选择。2018年中美都进入一个更为动荡的年份。


自此,中美贸易战开打,战火熊熊。


然而现在,本该清净的文化人聚集的学术领域也不再太平。他们正担心成为特朗普政府点名批评留案底的对象。


这样的担心正在逐步变成可怕的现实,FBI很可能敲门那些到过中国的专家“HELLO,顺丰快递”。



8月20日,美国卫生部所属国家健康研究院(NIH)院长柯林斯致信全美一万多机构,声称国外实体机构开始了系统的计划影响NIH资助的研究者,担忧在美国资助的生物医学研究中 "不适当的外国影响" ,建议各机构与当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谈话。


为此,NIH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的工作组,在继续与外国科学家和机构合作的同时,增加研究领域的安全。


与此同时,NIH正在调查 "大约6个" 机构, 有证据表明, 受到调查的机构和人员没有按照 NIH 赠款申请的要求,报告其接受了一个外国政府的财政捐款。


安德森癌症中心以及其他德州机构本月与FBI会面, 就来自外国的安全威胁进行了沟通。


没有指名道姓,但是在这个中美贸易战正酣的时候,能够联想的对象面目清晰。


不是所有人都像柯林斯那么有内涵。特朗普的下任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 (OSTP) Droegemeier 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就直截了当地说,中国有窃取知识产权和研究成果的历史。


柯林斯的倡议书立刻引发中国著名生物学家饶毅的质疑,他公开用中英文撰写的《科学家应该有脊梁》一文与之探讨。


就是这个柯林斯,曾多次公开倡导“科学没有国界,因为它属于人类”,现在居然会以职务身份公开鼓励FBI调查,并说出“对于知识产权的威胁和外国干涉”这样的话。饶毅觉得,把FBI 带入学术研究可能会干扰正常科学交流, 这已经“大大偏离了科学实验的常轨”。


收到饶毅的信后,柯林斯很愤慨(”very  troubled”)。他认为饶毅误解了自己的原意,这个NIH的行动并不针对中国和中国生物医学科技的研究人员。“通过跨越国际边界的合作,我们可以取得这么多的好处,只要确保每个人都公平。”


言外之意,还是认为存在不公平。还是知识产权受到了威胁和干涉。


居心何在?


和平时代,真的需要FBI介入学术界吗?


FBI在五大影响社会的方面享有最高优先权: 反暴行,毒品/有组织犯罪,外国反间谍活动,暴力犯罪和白领阶层犯罪方面。FBI也调查来自于外国的情报和恐怖活动。


那么,柯林斯是不是在担心,有人被策反了,从事间谍活动甚至恐怖行动呢?


中国的崛起,让美国寝食难安,只因身陷战争泥塘,没时间也顾忌直接伸手和中国干架。但是对于对手,美国就从未放松过监视。现在,NIH柯林斯的一封信,让FBI有了干预的理由。中美关系紧张,贸易战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贸易战了。在和间谍活动和恐怖行动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美国人,那根敏感的神经又被牵动了起来。


要睡觉,有人送枕头,太巧了。


从2017年8月美国发起301调查开始至今一年时间内,美国已经在WTO被各成员起诉17次。其中有两起案件,正是中国诉美国301关税案和232关税案。17起案件中有三起已经进入了争端解决专家小组程序,其余处于磋商程序阶段。同期,中国在WTO中被起诉两次,分别是美国与欧盟告中国技术转让与知识产权案,两起案件均处于磋商阶段。


这次柯林斯的信,说到底,还是知识产权又成为了话柄。


知识产权,曾经是我们的软肋,现在也不够强壮。但是我们不断增加研发投资以及扩大高等教育,一直在努力与国际接轨,中美知识产权差距不断缩小。中国如今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用在研发上,虽然还不到美国2.75%的水平,但已较1990年代的0.7%高出不少,并且接近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准2.35%。中国去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专利权申请国,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专利权申请数量年增长13.4%。如果维持这样的增速,再有一年多一点时间便可超越美国。中国的雄心壮志让美国寝食难安。当然专利数量并不代表一切。质量方面仍存在差距,中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赶上。外界对于中国需要多久才能弥合技术差距的预测各不相同,但有些专利专家称可能会在下一个年代实现。中国在几个领域已经在跳跃式前进了。


现在FBI介入之后,原本清净的学术界必将平地起波澜,各国专家尤其美国本土专家都会有所顾忌,言谈举止都会更加谨慎,那么饶毅的担心,或许正在变成现实。


对于操办2018国际癌症大会的我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美国专家对职位身份变得异常敏感。那些拥有中美双重职位的专家,他们仅仅保留了国外的任职,而去掉了中国国内的任职。


科学应不应该有国界?


严格地说,许多科学是有国界的。


国家重点发展的航空航天领域,国界相当地明显。比如发动机或者机身的设计,材料是国家机密,外形设计也是国家机密。后者涉及应用数学这样的基础领域,具有明显的国家利益。还有密码领域和通讯领域和一个国家的保密能力密切相关,这些技术会被保密数年甚至数十年。中兴事件和美国禁售华为,让血泪的代价说明一个道理:中国必须拥有自己的技术核心。


很多国家对于高端材料研制成功,也不会立刻公开其做法,而是要迅速的转化为军事技术。只要跟国家竞争力有关系,那么这些领域,就不能没有国界。


所谓真正无国界的科学领域是非常少的。只有那些人类最基础的原理性知识,包括:基础数学、理论物理、医学、植物、动物等基础理论学科,还有哲学领域。这些领域没有直接的工业应用,隐瞒就没有太大意义。


但是,将FBI引入到生物医药这样和人类健康相关的领域,科学的国界被扩大化、严重化、甚至情绪化了。


对柯林斯所呼吁的“科学无国界”,我们其实听听就可以,大可不必当真。况且,他已经用实际行动打了自己巴掌。


我们期望,中国早日在生物医药领域等各个知识产权方面具备发言权。如同不久前余承东檫干眼泪,重拾心情,带着华为Mate10,昂首阔步走向美国CES舞台。他铭记着任正非的那句:“不破楼兰誓不还”。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