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叶刀:糖尿病发病越早!寿命越短!

首页 » 《转》译 2018-08-13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你还认为糖尿病的死亡风险与持续时间相关吗?那你可就错了!小转近日发现了一篇文献,说的是糖尿病与持续时间无关,而与发病时间有关。糖尿病发病较早的人平均寿命短16年,而发病较晚的人预期寿命缩短10年。也就是说,糖尿病发病越早!寿命越短!何为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多见于儿童,占20岁以下糖尿病的85%。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



作者:Zoe

导读


你还认为糖尿病的死亡风险与持续时间相关吗?那你可就错了!小转近日发现了一篇文献,说的是糖尿病与持续时间无关,而与发病时间有关。糖尿病发病较早的人平均寿命短16年,而发病较晚的人预期寿命缩短10年。也就是说,糖尿病发病越早!寿命越短


何为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多见于儿童,占20岁以下糖尿病的85%。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14岁及以下儿童的1型糖尿病发病率每年上升3%。但是成人就绝对安全吗?告诉你们一个不幸的事实!其实成年人罹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亦不罕见。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发现:


在年轻时被诊断出患有1型糖尿病的人更易得心血管并发症,生命后期也更易死亡。


该研究结果以“Excess mort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young adults with type 1 diabetes in relation to age at onset: a nationwide,register-based cohortstudy”为题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杂志上。



这是瑞典的一项大型观察性研究,研究者为格拉斯哥大学的工作人员,他们计算了来自瑞典的在1988年1月至2012年12月期间登记的27,195名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并将其与135,178对照组相匹配。


将糖尿病患者按诊断年龄分为0-10岁,11-15岁,16-20岁,21-25岁和26-30岁,平均随访10年。



为了避免偏倚,研究人员针对可能影响结果的一系列因素进行了调整,包括年龄,性别,婚姻状况,收入,教育水平,出生地区,糖尿病病程以及既往心血管并发症史。研究发现:



1、发病越早,心血管病风险越高!


疾病发作年龄是心血管并发症的重要决定因素。10岁之前被诊断出的个体心血管病风险高30倍,而在26至30岁之间被诊断的人群心血管病风险高出约6倍。


2、发病越早!死亡风险越高


发病年龄较小的1型糖尿病患者全因死亡率是非糖尿病者的四倍,而相比之下,发病年龄在26至30岁之间的人全因死亡率仅为三倍。


3、女性死亡风险更高


1型糖尿病女性的预期寿命明显缩短。在10岁之前发病的女性平均比非糖尿病患者早18年死亡,而26-30岁发病的个体只早10年死亡。


究竟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差异呢?


研究人员推测:年龄较小的人群β细胞减少(导致血糖负荷)会更为严重和迅速,因此可能会导致更大的心脏病风险,而这也是导致心血管相关死亡风险增加的一个因素。


该研究虽然是大型队列,但还是有其固有的局限性,如在登记之前没有采集关于患者血糖控制的信息,样本中只包含患有20年或更短时间病症的患者。


研究者表示:研究结果显示观察性关联而不是因果关系。对于早期诊断糖尿病的人群,当他们到30-40岁时,应该更多地考虑使用他汀类药物和降血压药等心脏保护药物。而目前只有约10-20%的1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此外,改善血糖控制和戒烟可以有效地延长生命。


目前仍待将此研究结果转化为护理指南和临床实践,以改善1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预后,此外,不应低估1型糖尿病对年轻人的影响,并且有必要考虑在未来的指南中增加关于发病年龄的建议。


参考文献:Excess mort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young adults with type 1 diabetes in relation to age at onset: a nationwide, register-based cohortstudy


今日微信精彩内容


1

柳叶刀:糖尿病发病越早!寿命越短!

2

基因编辑公司博雅辑因(EdiGene)宣布 完成亿元PRE-B轮融资

3

在这里,您会遇到这些肿瘤界大咖……

4

首款NGS试剂盒获CFDA批准,是行业引擎还是行业成熟标志?

5

高脂饮食如何诱发肠癌?核心机制被发现!|Science子刊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