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减少这种基因竟可有效阻止肺癌进展!

首页 » 《转》译 2018-08-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端粒酶是维持端粒长度的一种逆转录酶,它作为一种新的肿瘤标记物及抗癌靶点日益受到重视。来自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减少NOVA1基因会降低端粒酶活性,从而导致端粒缩短,癌细胞无法存活和分裂。该研究发表在《Naturecommunications》杂志上,这一发现对基因治疗的发展至关重




端粒酶是维持端粒长度的一种逆转录酶 ,它作为一种新的肿瘤标记物及抗癌靶点日益受到重视。来自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减少NOVA1基因会降低端粒酶活性,从而导致端粒缩短,癌细胞无法存活和分裂。该研究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这一发现对基因治疗的发展至关重要。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报告,肺癌导致男性和女性癌症死亡人数最多,并且它在我国的发病率、致死率一直排在第一位。肺癌进展快,通常采用放化疗的方式来延缓癌症的进展,到这种种方式,纠其根本,都是引发癌细胞不可逆性损伤来治疗肿瘤。


这种地毯式攻击,伤害的不仅是肿瘤细胞,还有健康细胞,从而引发许多毒副作用。肿瘤细胞相对于正常机体的唯一优势就是,能够不受限制的生长。近十多年来的实验和临床研究表明,端粒酶在肿瘤的发生过程中扮演着极其关键的作用。


端粒酶是一种肿瘤生长相关的蛋白酶。生物体内染色体末端的端粒处于不断地缩短或缩短和延长的变化之中。端粒酶能不断地延长染色体末端已缩短的端粒,是恶性肿瘤生长必需酶。


端粒酶异常高表达与恶性肿瘤发生、发展及预后密切相关,而其催化亚单位(hTERT)是合成端粒酶全酶的限速因素。端粒酶的催化蛋白组分hTERT被拼接成多个亚型,但只有 FLhTERT mRNA能够产生维持端粒的酶活性蛋白。


肺癌胸片


选择性剪接是癌症的靶点。端粒酶活性与端粒长度保持性的研究可通过针对选择性剪接进行操作。研究人员选择对NOVA1进行跟踪,这是一个明确定义的剪切因子,它也会影响到癌症生物学,因为它在hTERT内含子和外显子中都有结合位点,并且它显示了癌症细胞在多种组织中的特异的表达。


该研究表明,在癌细胞中,NOVA1基因被认为可以激活端粒酶,癌症基因组工程实验表明,NOVA1促进了FL hTERT转录区的外显子的插入,从而导致了FL hTERT转录产物的产生。


当NOVA1基因被击倒时,会导致hTERT剪接向非催化异构体的转变,从而降低端粒酶活性、缩短端粒。此外,NOVA1基因敲除还显著改变了体外和异种移植物中的癌细胞生长。该结果与hTERT剪接在癌细胞中具有可塑性的观点也是一致的。


除了减少NOVA1外,Ludlow的研究小组还在寻找直接影响端粒酶剪接的方法。虽然NOVA1对hTERT的mRNAs有影响,但它在癌细胞中也有其他的靶点。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NOVA1是否确实具有临床靶向性,包括识别与NOVA1相互作用的蛋白质和NOVA1在癌症中调节的基因。


总之,NOVA1似乎是集成了复制性永生(端粒酶活性和端粒长度维持),具有持续的增殖信号、侵袭和转移的功能。因此,目前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深入了解hTERT规则并确定NOVA1为先导抗肿瘤剪接器靶向小分子抑制剂的候选基因研究。


参考文献:

Andrew T. Ludlow ,Mandy Sze Wong  NOVA1 regulates hTERT splicing and cell growth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