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颠覆认知!脱发的元凶竟是高脂饮食!可以这样治疗!|Nature子刊

首页 » 《转》译 2018-08-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人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感叹着韶华易逝,无情的岁月不仅会带走我们年轻的容颜,还会带走我们的—头发!脱发往往会让人更显老态!其原因真的是压力和熬夜吗?不是!近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得出了一个惊人结论:脱发竟与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饮食相关。经常食用高脂饮食的人群可要小心了!锃光瓦亮的头顶可能随时会找上你!5月12日




人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感叹着韶华易逝,无情的岁月不仅会带走我们年轻的容颜,还会带走我们的—头发!脱发往往会让人更显老态!其原因真的是压力和熬夜吗?不是!近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得出了一个惊人结论:脱发竟与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饮食相关。经常食用高脂饮食的人群可要小心了!锃光瓦亮的头顶可能随时会找上你!


5月12日,转网曾经报道过《Cell》子刊:震惊!脱发元凶竟是肠道菌群!专家揭秘脱发就该这么治!时隔二月,脱发领域再度迎来突破性进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


脱发与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饮食相关,而使用生物聚合物包裹的D-PDMP可轻而易举地逆转脱发!


该研究于近日以“Inhibition of glycosphingolipid synthesis reverses skin infammation and hair loss in ApoE”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研究人员首先对一组老鼠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其不幸身患动脉粥样硬化。而后,在小鼠12-20周龄时,给它们分别喂食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西方饮食和标准食物。他们发现:


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西方饮食的小鼠毛发惨烈地掉光了!


当小鼠继续吃高脂西方饮食到36周时,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多达75%的小鼠毛发变成了光溜溜一片!


而如果在小鼠20到36周龄时,给它们喂食不同剂量的D-PDMP化合物,每天每公斤体重喂食1毫克和10毫克D-PDMP的小鼠毛发出现了奇迹般地生长!



紧接着,研究小组在显微镜下观察了老鼠的皮肤,他们发现吃西方饮食小鼠的各种皮肤区域都有中性粒细胞(一种与炎症有关的白细胞)的浸润,而D-PDMP治疗可显著减少中性粒细胞的数量,从而促成了毛发的生长。



接下来,研究人员使用质谱分析来确定小鼠中的神经酰胺,葡糖神经酰胺和乳糖苷神经酰胺水平。他们发现:与喂食正常食物的小鼠相比,喂食西方饮食的小鼠的总神经酰胺水平降低,葡萄糖神经酰胺降低,乳糖神经酰胺的含量增加近三倍。


乳糖神经酰胺作为神经酰胺的后来衍生物,恰恰可以激活炎症。而每千克体重喂食1毫克或10毫克D-PDMP的小鼠神经酰胺水平显著增加至正常水平。



但是,研究人员对此仍保持谨慎,他们表示:这种化合物会停止产生某些脂肪—糖鞘脂,它们是皮肤和其他细胞膜的主要成分。但是目前仍需进行更多的动物研究来证实此项研究结果,并确定D-PDMP激活毛发生长的程度和数量。而且小鼠出现这种结果并不意味着人类会产生同样的效果,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种化合物对人类是安全的。


总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新型皮肤病药物便可面世,而头顶一盏“电灯泡”的人群也将自此而不复存在。


参考文献:

Inhibition of glycosphingolipid synthesis reverses skin infammation and hair loss in ApoE?/? mice fed western diet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