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颠覆!消瘦与癌症患者病死率并无关联!|《Nature》子刊

首页 » 《转》译 2018-06-2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体重减轻和组织消耗是几种不同癌症的早期预警信号。 在胰腺癌中,这种消耗可能早于实际诊断之前几个月出现。但这不仅仅是一个预警信号。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这种肌肉和脂肪消耗会降低患者的预期寿命。本周《Nature》的一项研究使用胰腺癌小鼠模型揭示了这种疾病导致消瘦的神秘机制。一个困扰医学界多年的难题



体重减轻和组织消耗是几种不同癌症的早期预警信号。 在胰腺癌中,这种消耗可能早于实际诊断之前几个月出现。 但这不仅仅是一个预警信号。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这种肌肉和脂肪消耗会降低患者的预期寿命。本周《Nature》的一项研究使用胰腺癌小鼠模型揭示了这种疾病导致消瘦的神秘机制。



一个困扰医学界多年的难题-胰腺癌如何致消瘦?


临床在很久之前便观察到胰腺癌患者会在确诊后迅速消瘦,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这种肿瘤性消瘦在肿瘤确诊前已经存在,并且众多患者就是因为身体的快速消瘦才再后来的检查中确诊胰腺癌。那么,究竟是胰腺癌细胞在体内的快速增殖,引起营养物质的大量消耗,最终导致肌肉和脂肪组织的减少,还是胰腺癌影响了胃肠道系统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障碍导致的患者消瘦呢?这在医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分歧,为了明确这其中的机制,Matthew G. Vander Heiden的研究团队使用基因敲除的小鼠模型进行了一系列实验。



胰腺癌性消瘦是因胰酶分泌减少产生!


Matthew G. Vander Heiden及其研究团队通过皮下移植肿瘤细胞和胰腺移植肿瘤细胞,并通过各种手段检测小鼠的能量代谢及肌肉消耗情况,最终发现:胰腺癌导致消瘦的产生主要是由于肿瘤组织阻碍了胰酶的分泌,影响了患者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这打破了先前研究人员对肿瘤性消瘦的认识。之前的研究认为,肿瘤性消瘦是由于肿瘤的大量扩增引起营养物质的消耗增多引起。而这个研究却否定了先前营养消耗过多致消瘦的猜想。



意外收获及临床意义


既然胰腺癌引起的消瘦与肿瘤本身消耗增多关系不大,那么胰腺肿瘤所致消瘦与肿瘤的存活率是否存在相关性呢?研究人员调查了美国肿瘤中心982名未被确诊的胰腺癌患者,测量其体重,观测其外周组织的消耗情况并与其最终的存活率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肿瘤患者的外周消耗情况与最终的存活情况并没有太大的联系。


紧接着,研究人员研究了其他肿瘤外周组织消耗情况与肿瘤致死率的关系,结果更加令人吃惊。结果表明:包括胰腺癌在内的多种肿瘤导致的消瘦与肿瘤本身的致死率没有关联性。同时,在胰腺癌中补充胰酶,改善胃肠道的消化功能能够大大缓解患癌小鼠的症状!


这对整个肿瘤治疗产生深刻的影响,或许未来的肿瘤医生应该更加注中肿瘤本身的致死性,而不是花大量精力增加患者的体重,改善消瘦情况。外周的消耗并不会对生存率产生很大的影响。相反,增加对瘤体的治疗措施或许能够更好的改善患者的预后情况。同时,对于胰腺癌的患者,在抗肿瘤治疗的同时,应该追加补充胰酶的治疗,这样或许才能更好的改善患者的预后情况。



参考文献:

Laura V. Dana. Ana Babic, Michael H. Rosenthal, Emily A. Dennstedt, Alexander Muir. Altered exocrine function can drive adipose wasting in early pancreatic cancer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