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又撤稿!?《Scientific Reports》宣称撤回一篇有关HPV疫苗能引起神经损伤的论文!

首页 » 《转》译 2018-05-1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5月11号,Scientific Reports撤回了一篇有争议的论文,该论文声称接受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注射的小鼠表现出神经损伤的迹象。


前有韩春雨撤稿事件,后有Nature Methods撤稿斯坦福大学基因编辑文章事件,今又一撤稿事件发生!好不热闹!


5月11号,Scientific Reports撤回了一篇有争议的论文,该论文声称接受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注射的小鼠表现出神经损伤的迹象。


声称对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有害的妇女在2016年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尽管没有证据表明该疫苗是危险的,但其在日本的使用已经下降。

YOMIURI SHIMBUN / AP图片


该论文被批评为“伪科学”,因为这可能会破坏公众对预防女性宫颈癌疫苗的信心,从而造成“破坏性”的健康后果。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亚历克斯沃斯特斯表示:“我很高兴最终会收回它,虽然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争议可能会继续,因为作者不同意收回”。


这篇论文是由东京医科大学的中岛俊雄领导小组于2016年11月11日在线发表。该论文称,在使用大量的HPV疫苗和一种使血脑屏障渗漏的毒素后,实验小鼠出现了移动性损伤和脑损伤。 论文发表后不久,两个小组分别给Scientific Reports和它的出版商自然出版集团(NPG)写信,指出实验存在问题,包括使用的剂量比例远远大于通常给定的剂量,毒素的使用以及数据与结果描述之间的不一致性等问题。


2016年发布在Scientific Reports 上的原文/doi:10.1038/srep36943


不过,当时作者在给<>的一封电子邮件中为该论文辩护,声称实验方法类似于其他小鼠研究中常用的方法。他还写道,小组正准备对外界批评的详细回应。


但撤回通知在今天早上发布:“出版方正在收回这篇文章,因为实验方法不支持该研究的宗旨。百日咳毒素与高水平的HPV疫苗的联合应用并不是确定HPV神经损伤的合适方法。”


这篇论文在日本和全世界引起了公共健康倡导者的担忧,因为它似乎为所谓的HPV疫苗副作用(包括头痛,疲劳和注意力不集中)的轶事报道提供了科学依据。 有媒体报道,年轻女性遭受了各种不良反应的影响和来自反对接种疫苗活动的压力,导致日本卫生部,劳动部和福利部在2013年6月停止推荐该疫苗。从2011年开始提供免费疫苗的日本札幌的疫苗接种率从70%直接降至接近零的水平, 日本整体的HPV疫苗接种率降低,汉利认为这意味着该国目前每年可能会有9000多例宫颈癌病例和3000例相关死亡病例。


有学者对Scientific Reports持批评态度,因为花费了太长时间来审核该论文; 这种延迟使“错误”的科学持续流通了17个月。 根据科学报告指标,这篇论文被引用了20次,并在近1000篇推文中被提及。不过Scientific Reports发言人回应有关部门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出于保密原因,我们不能与作者以外的任何人讨论Scientific Reports文件的具体历史。”


Vorsters是Antwe大学的HPV预防和控制委员会的成员,他认为这种撤回行为可能并不会影响公众的普遍看法,因为他怀疑大多数日本公民是否知道该刊物。不过 他希望这能帮助政府官员恢复推荐疫苗的使用。


参考文献:

Journal retracts paper claiming neurological damage from HPV vaccine

By Dennis NormileMay. 11, 2018 , 12:25 PM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