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流感疫苗效果差?研究告诉你:“差”也能挽救61000人的生命!

首页 » 《转》译 2018-05-0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一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名为“Even a 'bad' flu vaccine could save 61,000 lives: study”新研究表明,即使疗效并不好流感疫苗仍然可以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如果接种人群的覆盖率占到总人口的40%的话。


每年的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时期。

而预防流感,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的流感疫苗是流感病毒灭活疫苗,由3种病毒组成,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但是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相当快,即使疫苗每年更新,也不能保证疫苗接种覆盖全部的“当季流行款”。接种流感疫苗,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得流感,因此,到底要不要打流感疫苗,真的有必要吗?


最近,一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名为“Even a 'bad' flu vaccine could save 61,000 lives: study”新研究表明,即使疗效并不好流感疫苗仍然可以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如果接种人群的覆盖率占到总人口的40%的话。



研究发现在这一覆盖水平上,有效率仅仅20%的疫苗可避免2100万例感染和近130,000例住院 - 并挽救61,000人的生命。为什么? 计算机建模表明,接种疫苗的人数比疫苗的有效性更重要。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首席研究员Pratha Sah说:“即使疫苗的效力低下,能够获得高覆盖率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低覆盖率比低效率疫苗更差劲,所以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显得尤为重要。“这样的话在流感爆发季节即使是疗效一般的疫苗也能挽救很多生命。


研究人员说之前的流感爆发季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尽管当时流感疫苗对H3N2毒株的有效性只有25%,也许更低,但它仍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过去五年的平均疫苗接种率徘徊在43%。但如果没有人接种流感疫苗,研究人员估计,在典型的流感季节期间,大约有13万人将死于7700万感染和470,000次住院治疗。然而,如果有43%的人获得了疫苗,尽管只有20%的有效率,仍足以将死亡人数减少一半。


可想而知,覆盖率提高到50%的话,将会拯救360万二次感染和近22,000次住院病例,从而拯救超过8,400人的生命。


“我们并没有做不切实际的假设,例如做到每个人都接种疫苗,显然这不太实际。 但是如果你接种的疫苗比我们接种的疫苗多10%,即使是覆盖率小幅增加对整个国家也是有利的。”研究人员直接比较疫苗覆盖率和疫苗有效性,结果显示:如果有效率40%流感疫苗的覆盖率从40%下降到20%,会导致39,738人死亡;如果疫苗覆盖率保持在40%,把疫苗有效性从40%下降到20%,会导致28,343人死亡。显然,覆盖率被证明可以挽救更多生命。


Sah解释说,接种疫苗的覆盖范围比疫苗的具体效力更重要,是由于“群体免疫力”的概念。 从本质上讲,接种疫苗的人越多,对整个人群的保护就越多。这种发现意味着医生需要更多地去针对那些能够引起流感广泛传播的群体。他们是谁? Sah说道,他们是30至39岁的成年人,也是提高接种率的主要人群。这个年龄组的人是一个关键的“桥梁人口”,因为他们经常会接触孩子和老人,而婴幼儿和老年人最容易感染流感甚至导致死亡。


Sah说:“年轻人接种疫苗范围还不够广,他们应该更多地接种疫苗,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也是为了家人和亲人的利益。”


看来,接种流感疫苗,利己也利人!

参考文献:
May 1, 2018 by Dennis Thompson, Healthday Reporter/Even a 'bad' flu vaccine could save 61,000 lives: study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