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纹身”还能有益健康?专家表示“纹身”还可防癌!

首页 » 《转》译 2018-04-26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利用工程细胞开发合成生物“纹身”,该生物合成“纹身”将长期监测血钙浓度,检测轻度高钙血症的发作以及通过皮下积累黑色素形成可见的“纹身”进而达到指示目的。同时,这种生物医学“纹身”产生的颜色变化可以用肉眼检测并可进行光学量化



众所周知,在症状出现后应该开始诊断治疗,但对于最有效的治疗来说这可能为时已晚。科研人员对积极预防疾病的措施越来越感兴趣,如提高认识,鼓励定期体检,根据家族史,风险或环境因素筛查和监测个体以及改变生活方式。个性化的下一代药物需要使用能够长期监测疾病相关代谢物和生物标志物的智能诊断设备,这可以尽早检测病理状况的出现或复发,从而优化预后和治疗2。癌症被认为是全球健康重点,每年新发病例超过1400万例,约占所有死亡病例的15%。许多癌症如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肺癌和胃肠道癌以及血液系统疾病恶性肿瘤与高钙血症有关。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监测血钙浓度可能是在无症状阶段检测癌症的合适策略。


生物纹身作用机制


所有活细胞都需要钙以维持正常的结构和功能。它作为信号转导中的第二信使,管理与细胞增殖和细胞凋亡以及分化,细胞粘附和运动有关的生理功能,但它作为癌症发展中的第一信使直到最近才被发现。在人体中,钙储存在骨骼中,并以游离Ca2 +存在于血液中或与各种载体如白蛋白结合。另一方面,增加血液Ca2 +浓度会激活钙敏感受体(CaSR),这种受体可以快速抑制PTH的分泌。癌症是高钙血症的原因之一,高钙血症与多种癌症有关,包括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肺癌和肾癌。


工程细胞在高钙血症下发生颜色变化


黑色素是一种天然色素,由普遍存在的非必需氨基酸酪氨酸通过特殊的表皮黑素细胞响应日光照射而产生。基于黑色素的生物医学“纹身”可以用肉眼很容易地进行定性评估,或者使用可穿戴电子设备进行量化。因此,研究人员决定在目前的工作中采用基于黑色素来检测与许多类型癌症有关的高钙血症。研究人员使用合成生物学原理将钙传感器CaSR重新连接至黑色素表达。


生物纹身小鼠实验


像其他基于细胞的疗法一样,生物医学“纹身”需要微创手术,将微囊化工程细胞置于皮肤下。研究人员最新的细胞封装技术已获得临床许可。一旦生物医学“纹身”诊断出高钙血症,达到了它的目的后可以被移除或替换。总之,目前的研究工作为这种新的诊断策略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新概念,证明了使用基于工程细胞的生物医学“纹身”进行监测和潜在检测基于轻度高钙血症无症状癌症的可行性。这样的黑科技你有没有动心呢?


参考文献

Aizhan Tastanova, Marc Folcher, Marius Müller, Gieri Camenisch, Aaron Ponti, Thomas Horn. Synthetic biology-based cellular biomedical tattoo for detection of hypercalcemia associated with cancer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