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还能这么玩? 新药物或可阻断肥胖相关癌基因!

首页 » 《转》译 2018-04-10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最新消息称,目前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测试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新药,或可阻断c-myc基因,同时阻止相关癌症的发展。


有证据表明,近50万新发癌症病例与肥胖有关。我们知道c-Myc基因由内脏脂肪诱导,而高脂肪饮食可造成内脏脂肪的大量累积,诱导c-Myc基因的表达,因此肥胖可增加癌症风险。c-myc基因是myc基因家族的重要成员之一,是一种可使细胞无限增殖,获永生化功能,促进细胞分裂的基因,c-myc基因与多种肿瘤发生发展有关。对于这些肥胖相关癌症,能否从基因这个根源上彻底阻断呢?



首先是该校药理学和毒理学系副教授Karen Liby领导的临床前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药物I-BET-762-762可阻断癌基因c-Myc的表达,从而显著延缓了乳腺癌和肺癌的发展。I-BET-762 762是新的溴结构域抑制剂,其可逆地靶向BET(溴结构域和外部末端)蛋白质并且阻止它们与组蛋白上的乙酰化赖氨酸结合,从而中下游转录。这种抑制剂具有抗炎作用并在许多癌症中诱导生长,目前正在进行用于治疗癌症的临床试验。


I-BET-762-762延缓肿瘤发展


I-BET-762-762抑制pSTAT3表达


研究人员发现I-BET-762-762可靶向目标DNA,导致基因c-Myc无法表达,从而有效抑制癌细胞和免疫细胞中许多重要蛋白质的功能,进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扩散,最终实验小鼠的癌细胞的数量减少了80%。在癌细胞的发生发展中,c-Myc表达的蛋白至关重要。其中,一旦pSTAT3在免疫细胞中被激活,就会阻断免疫作用,破坏机体免疫功能,导致癌症进一步发展。同时pSTAT3还可在癌细胞中过量表达,将肿瘤细胞隔绝于免疫系统之外,导致肿瘤细胞肆意生长,不受控制。在这项研究中,I-BET-762-762成功使pSTAT3水平降低了50%。

紧接着,药理学和毒理学助理教授Jamie Bernard领导的研究小组将Liby的发现成功地应用于癌前细胞。他们使用软琼脂测定法测量细胞转化,直接观察I-BET-762-762对尚未癌变但具有癌变可能的人体细胞的影响,他们发现,新药物阻止了一半以上的这些细胞发生癌变。


I-BET-762-762显著抑制癌前细胞的生长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I-BET-762使c-Myc过表达细胞中的软琼脂减少了20%,而单独c-Myc的过表达可刺激软琼脂中的生长,软琼脂的减少与c-Myc蛋白质表达的下调相关,这表明I-BET-762具有c-Myc依赖性和非依赖性活性。他们还证明I-BET-762对细胞转化的作用可能不局限于表皮,在其他组织中可能也会发挥作用,实验中I-BET-762减弱了两种人乳腺上皮细胞NMuMG和MCF-10A中HuFTF的转化活性。


I-BET-762-762减弱了两种人乳腺上皮细胞NMuMG和MCF-10A中HuFTF的转化活性


尽管目前的癌症治疗使癌症死亡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与肥胖相关的癌症数量仍在不断攀升。另一方面,目前研究人员在降低乳腺癌和肺癌的高死亡率方面的成效有限,因此迫切需要对这些疾病采取新的预防方法。目前I-BET-762-762的类似药物在各种其他癌症中的应用正处于临床试验中,包括白血病,淋巴瘤,脑肿瘤和骨髓瘤,希望I-BET-762-762能够提高乳腺癌和肺癌患者的生存率。


参考资料:

Promising drug may stop cancer-causing gene in its tracks

A BET Bromodomain Inhibitor Suppresses Adiposity-Associated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Chemoprevention of Preclinical Breast and Lung Cancer with the Bromodomain Inhibitor I-BET 762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