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颠覆认知!卵巢癌早期筛选竟有害健康?JAMA27万大数据告诉你真相!

首页 » 《转》译 2018-02-2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卵巢癌是女性中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位居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之首。不少女性都选择进行早期筛查来排除不必要的风险,但最近JAMA的研究却颠覆认知,对于普罗大众,卵巢癌的早期筛查非但没有益处,还会对身心造成损伤!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发病率略逊于子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但它的死亡率却位居第一。根据2010-2014年的数据,预计其年发病率为11.4/10万,死亡率为7.4/10万。由于卵巢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并且超过60%的患者都在癌症转移后才被诊断为卵巢癌,所以早期筛查对卵巢癌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目前主要采用的两种筛查方式为检测血液肿瘤标志物CA-125和经阴道超声

但2月13日发表在《JAMA》上名为“Screening for ovarian cancer: updated evidence report and systematic review for 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的文章却对这两项筛查提出了不一样的声音:对无症状的女性来说,目前的早期筛查对卵巢癌的死亡率并没有影响,而进行卵巢癌筛查更会带来手术后遗症等危害!

 

2012年,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提出,在一定程度上,对卵巢癌的筛查损害了患者的益处,并对此发布了一份D级的建议,反对在无症状的女性中进行筛查。

为了明确这一想法,Henderson博士及其团队对2003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发表在MEDLINE, PubMed, Cochrane Collaboration Registry of Controlled Trials上的所有关于卵巢癌的的研究进行了筛选和分析来探究是否目前的筛查手段弊大于利。

通过全文回顾和批判性评价,研究人员筛选出了四项相关的可分析试验,主要研究卵巢癌的死亡率、假阳性的筛查结果、手术并发症等对患者生理、心理上的各项影响。

四项试验中,UKCTOCS涉及人数为20万人,而PLCO试验涉及到近7万人次。那么这些大数据研究究竟表明了什么呢?

问: 对无症状妇女进行单一或组合的卵巢癌筛选(CA-125、经阴道超声、二者联合)会减少其全因或疾病特异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吗?

并不会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在UKCTOCS试验中

仅用CA-125或经阴道超声的筛选和对照组相比,其卵巢癌死亡率并无显著差别,没有统计学意义。(0.32% vs 0.35%)

在PLCO试验中

联合使用CA-125和经阴道超声进行卵巢癌筛选,和对照组相比,其卵巢癌死亡率也没有显著差别,无统计学意义(0.34% vs 0.29%)

问: 对无症状的女性进行单一或组合的卵巢癌筛选(CA-125、经阴道超声、二者联合)是否有危害?

有危害!

仅用CA-125筛查

在UKCTOCS的试验中,44.2%的无卵巢癌的女性在此筛选中出现了至少一次的假阳性试验结果,这使得她们因为错误的结果而需要做更多无意义的检查和随访。在这其中有1%的女性做了确诊手术,却未发现卵巢癌,其中3.1%的女性术后出现了术后并发症如感染,麻醉并发症和心血管和肺部疾病。

仅用阴道超声筛选

在UKCTOCS的试验中,有11.9%的女性出现了假阳性,有3.2%的女性接受了手术但未发现癌症。同时有3.5%的女性产生了术后并发症,如感染,伤口破裂,麻醉并发症等。

联合使用CA-125和经阴道超声筛查

在PLCO的试验中,9.6%的无卵巢癌的女性出现了至少一次的阳性结果。其中有3.2%的女性接受了手术检测却未发现癌症。其中,有15.1%的女性出现了严重术后并发症,包括感染、手术伤害、心血管和肺部损伤等等。

从该项研究来看,对于无卵巢癌症状的女性来说,目前的筛选手段,无用是单用还是联合使用,对卵巢癌的死亡率都没有影响,同时筛查也会对女性带来不小的生理伤害。并不建议广大女性都进行卵巢癌的早筛。但对于拥有卵巢癌家族史或出现相关症状的女性来说,早期筛查还是不可避免且是有效的手段。(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Henderson J T, Webber E M, Sawaya G F. Screening for ovarian cancer: updated evidence report and systematic review for 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J]. JAMA, 2018, 319(6): 595-606.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