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墨西哥蘑菇能缓解抑郁症?

首页 » 《转》译 2018-02-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期一项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表明,提取自一种墨西哥蘑菇,名为裸头草碱的成分可以使抑郁症患者缓解症状,而不带来一般抗抑郁药物引起的情绪波动的副作用。

能从他人的面部表情中推测对方的情绪,是开心、生气或是害怕,这是人的本能。但是对于一些群体尤其是慢性抑郁症患者来说,他们的大脑对于负面信息更加敏感,因此接收外界情绪(如通过他人面部表情)然后做出反应的能力存在偏差,就比如他们更容易误认为对方表达了负面的情感,使自己变得更加消极。

抗抑郁药物会抑制大脑的强烈情绪,一方面通过抑制对负面情绪的过度敏感,但另一方面,它也会减弱积极的积极情绪。

而现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进行的一项实验发现,一些取自蘑菇的一类含有致幻作用的成分,可以有效地恢复大脑活力并重新调动患者的情感,这可能会在治疗抑郁症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先前的研究表明,裸头草碱——一种墨西哥蘑菇中的活性成分可通过“重启”大脑活动来缓解慢性抑郁症患者的症状

抑郁症的治疗

在最近发表在《神经药理学》上的一篇文章中,帝国理工学院研究小组对迷幻类药物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此类药物能改变大脑情绪处理关键区域的活力。

他们发现,那些经过常规方案治疗而没有好转的抑郁症患者,在使用裸头草碱治疗后,情绪和症状都得到了改善。经观察,治疗后患者大脑杏仁核的活动增加,导致他们对情绪(快乐和恐惧)的反应更激烈(杏仁核是大脑处理情绪的杏仁状区域,它在抑郁症中起作用。)

研究人员称,实验结果提供了新的途径来治疗抑郁症患者大脑中出现的病变,这会避免一些常用抗抑郁药——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氟西汀(百忧解)”所引起的副作用。

“我们的发现很重要,因为它们揭示了裸头草碱作用于患者的机制,更具体地说,研究表明提高情绪反应能力对治疗至关重要。”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研究小组成员Leor Roseman解释说。

改变大脑活动

在一次小型开放性实验中(即病人知道他们服用的药物),20名患有抑郁症的志愿者被要求在实验前的两周内不服用任何抗抑郁药物。然后他们接受心理辅导治疗并口服两次裸头草碱,第一次使用较低剂量,一周后使用更高的剂量。

为了捕捉大脑活动变化,19名志愿者在治疗前后进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扫描(fMRI)。研究人员向他们展示代表快乐、害怕或是中性的人脸图象,通过测定大脑不同区域的血液流动的变化来观察受试者的反应。

接受治疗后,患者表示他们恢复了接受情感的能力,有一个病人将这种感觉描述为“情绪净化”。扫描结果显示,患者在接受裸盖素治疗后对表示不同情感的面孔(快乐和恐惧)的反应更强烈,尤其是杏仁核区域。

作者强调,尽管研究结果让人关注,但仍需要进行后续研究,以证实其影响与药物直接相关,而不是其他因素,如在实验期间提供的心理辅导与阻止他们服用抗抑郁类药物(SSRIs)。

目前,该小组和他们的合作者计划进行更大规模的实验,抑郁症患者将不知道他们服用的是裸头草碱、SSRIs还是安慰剂,实验还计划在健康人群中进行平行研究。这些研究将致力于找出迷幻药疗法是否对杏仁体情绪处理的活动产生持久的影响。

“后续实验中的正常人群对照组将用来解答这些问题。”Leor Roseman补充说:“我们还想研究,在接受治疗后杏仁体为什么有较长的反应时间,是否有更长期的影响——目前的研究只在治疗后的一天进行。”

神秘体验

在另一篇发表在《医学前沿》杂志上的论文上,Leor Roseman和小组用问卷来记录病人对服用裸头草碱的感受以及探讨这与他们的抑郁症变化的关联。

在实验期间研究人员从病人的反馈中注意到了一种融合交汇、超越时空、超越自我的感觉,被称为“神秘体验”。

他们发现病人对这种体验越强烈,在治疗后的数周内抑郁症状越轻。这表明这种具有致幻效果的药物给人们带来的“神秘体验”可以帮助他们维持更长时间的心理健康。

Leor Roseman表示,后续的迷幻类药物实验在减轻焦虑的同时会更着眼于提高这方面的体验,以达到更有效的治疗效果。

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小组正在计划进一步的实验,裸头草碱将直接与一种主要的抗抑郁药物进行效果对比,而这项实验将于2018年初开始。(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1.Leor Roseman et al. Increased amygdala responses to emotional faces after psilocybin for 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 ,  Neuropharmacology (2017).

2.Quality of acute psychedelic experience predicts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psilocybin for 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 Front. Pharmacol. DOI: 10.3389/fphar.2017.00974 .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