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饮食控癌真的可行!坚持地中海饮食可降低前列腺癌发病率!

首页 » 《转》译 2018-01-1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常见的癌症类型。2018年《CA》发布的全美癌症分析报告中,这种癌症一人就占据了癌症发病人数的1/5。而在近期,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的风险。

我们经常看到网络上有个抗癌食物汇总,声称吃某种食物有利于抗癌,然而这些信息大多得不到研究证实。

但是饮食确实和癌症有着某种联系。最近兴起的地中海饮食——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被称为健康的饮食模式,是否会降低PC的发病风险呢?

近日,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国家流行病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The Journal of Urology》上以《Mediterranean Dietary Pattern is Associated with Low Risk of Aggressive Prostate Cancer: MCC-Spain Study》为题发表了一项新研究,他们发现,相比其他饮食模式,坚持地中海饮食的男性患侵袭性前列腺癌的风险较低。


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国家癌症与环境流行病学部门的研究负责人Beatriz Perez-Gomez博士说:“通过聚焦于全球饮食模式,我们为合理解释饮食与PC的关系提供了重要证据。研究结果表明,前列腺癌的保护性食谱中应该包含地中海饮食的鱼类,豆类和橄榄油,同时应该大量摄入水果,仅仅是蔬菜和全谷物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研究者们在MCC-Spain(西班牙多重酶对照研究)中探索PC和饮食模式之间的关系。他们在733名组织学确认的PC患者和1229名平均年龄66岁的健康男性(均为西班牙居民)中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并收集人体测量学,流行病学和饮食数据。


前列腺癌病例和对照的选择

研究对象有三种重要饮食模式,包括西方、东方和地中海饮食模式。西方模式中粮谷类食物过少,而动物性食物占比较大,因而膳食营养上具有高热量、高脂肪(胆固醇)、高蛋白质的“三高”特点;东方模式则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食品多不作精细加工;而地中海模式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


研究对象三种饮食模式的基线特征分数

研究者们对饮食模式进行分级,每种模式都根据研究对象的依从性分为从低到高的四个四分位数。研究结果显示,只有高度坚持地中海饮食模式的研究对象与侵袭性PC的发病风险较低有关

三种饮食模式不同的PC发病率和肿瘤侵袭性

研究者们利用Gleason肿瘤侵袭性评分(<6/≥6)和临床分期(cT1b~cT4)的判定来评估PC。Gleason<6表示侵袭性较差的肿瘤,总体预后良好。临床分期较低(cT1-cT2a)意味着肿瘤尚未扩散。结果表明,对于侵袭性更大、扩散更广的肿瘤(Gleason> 6和cT2b~cT4)来说,只有高依从性的地中海饮食在统计上具有显着的保护效果。而其他饮食模式和肿瘤特征几乎没有相关性,不具有统计学意义

本文的共同作者,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国家流行病学中心癌症和环境流行病学部门的Adela Castelló. Ph.D.博士解释说:“本次研究结果说明只要坚持一个特定的饮食模式就可能影响个体的PC发病风险。这项研究结果如果得到流行病学承认,那么推广地中海饮食模式可能成为一种降低侵袭性PC发病风险的有效方法,同时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的发病风险。这也提示相关研究人员,针对肿瘤的饮食建议应该对整体模式深入考虑,而非局限于单一的食物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1.A more complete Mediterranean diet may protect against aggressive prostate cancer

2.Mediterranean Dietary Pattern is Associated with Low Risk of Aggressive Prostate Cancer: MCC-Spain Study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