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吃鱼会变聪明!原来妈妈没有骗我...

首页 » 《转》译 2018-01-05 转化医学网 赞(15)
分享: 
导读
一份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在科学报告上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每周至少吃一次鱼的儿童比很少吃鱼或从不吃鱼的儿童平均睡眠要好,智商得分也高出四点。

以前的研究表明,ω-3脂肪酸作为一种存在于多种鱼类中的脂肪酸,与提高智力和改善睡眠有关,但是以前的研究从未将这三者的关系关联起来。在本文中,由护理学院的刘江红,詹妮弗·平托-马丁和亚历山德拉·汉隆,以及宾州智库的艾德里安·雷恩教授进行的这项工作,揭示了睡眠作为一种可能的调解途径,潜在地关联着吃鱼和智力之间的联系。


“这方面的研究目前还不成熟,现在是方兴未艾,”论文的第一作者,护理和公共卫生学院的副教授刘说道,“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关注的是来源于食物当中而不是来源于补充剂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


这项工作调查了来自中国的541名9到11岁的儿童,其中包括54%的男孩和46%的女孩,了解了他们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多久吃一次鱼的情况,选择范围从“从不”到“ 至少每周一次”。他们还进行了韦氏儿童智力量表(修订版)中文版本的智商测试,考查了词汇和编码等口头和非口头的技能。


然后受试者的父母根据标准化的儿童睡眠习惯问卷回答了关于他们睡眠质量的问题,其中包括诸如睡眠持续时间,夜间醒来频率或白天嗜睡等主题。最后,研究人员还掌握了包括家长的受教育情况,职业、婚姻状况以及家中孩子的数量在内的人口统计信息。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小组分析这些数据点后发现,每周吃鱼的孩子在IQ测试中比那些说“很少”或“从不”吃鱼的孩子高出4.8分,那些偶尔吃鱼的孩子则高出3.3分。另外,鱼类消费量的增加与睡眠障碍呈负相关关系,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整体睡眠质量较好。


“缺乏睡眠与反社会行为有关;认知不良也与反社会行为有关”,在艺术与科学学院及宾夕法尼亚州佩雷尔曼医学院任教的雷恩说, “我们发现ω-3补充剂可以减少反社会行为,所以吃鱼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就不足为奇了。


宾州公共卫生倡议中心以及医学中心执行主任兼流行病学教授平托-马丁认为,这项研究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同时,她还补充道:“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鱼类消费对健康有很好的益处,应该加大广告宣传的力度。而且应该把它们尽早应用在给孩子们身上。”可能有的孩子从10个月大就开始吃鱼了,只要鱼被剥去了鱼刺并已被切碎。2岁左右的孩子就应该开始坚持每周吃鱼了。


“尽早引进一些风味会使鱼类更加美味,” 平托-马丁表示,“这确实需要协调一致的努力,特别是在鱼类不常供应的文化地域中。孩子对气味比较敏感,如果他们不习惯鱼的气味,他们就可能不会选择吃鱼。


考虑到这个研究群体的年龄较小,刘和同事们没有分析参与者有关鱼类品种消费的细节,但他们计划在未来年龄较大的研究群体中这样做。研究人员还希望补充这一最新的观察研究,通过随机对照试验确定,吃鱼可以导致更好的睡眠,更好的学习成绩和其他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成果。


目前,研究人员建议逐渐将更多的鱼类纳入饮食中;甚至可以把每周消费一次鱼类的家庭归类到到研究中所定义的“鱼类高消费群体”中。

“那样做可能比哄小孩上床睡觉要容易得多,”雷恩说道, “如果鱼能够改善睡眠,那很好;如果它还能改善认知能力,就像我们期待的那样,那就更好了。这的确是双赢啊!”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