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LOS:36万人研究!喝酒频率影响肥胖基因表达!

首页 » 《转》译 2017-09-12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期发表在PLOS上的一篇文章,分析了来自英国Biobank资源的362,496名参与者的基因数据,展现了基因与环境间的相互关系,揭示了一些生活方式对基因表达的具体影响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近期发表在PLOS上的一篇文章,分析了来自英国Biobank资源的362,496名参与者的基因数据,展现了基因与环境间的相互关系,揭示了一些生活方式对基因表达的具体影响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文章题目为Gene-environment interaction study for BMI reveals interactions between genetic factors and physical activity,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socioeconomic status

一、基因-环境相互作用

肥胖和超重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因为它们与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有很强的联系。此外,他们的全球流行率在20世纪后半叶甚至到现在都大大增加。

身体质量指数(BMI)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主要计算依据是人的体重和身高。此前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已经确定了与身体质量指数(BMI)及肥胖风险相关的数百个遗传基因位点(genetic loci),但由于基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遗传效应可能因个体生活方式或环境因素而表现不同,那么基因到底是如何影响人的BMI和身体健康的?这个问题一直是科学工作者的研究热点。

基因——环境相互作用表现为基因对环境刺激作出不同的反应,或个体间由于生活方式的差异,遗传效应产生变化。在人体中,最典型的例子包括紫外线照射导致黑色素瘤的发生,以及遗传突变导致的苯丙酮尿症(PKU)。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英国Biobank资源的362,496名参与者的基因数据,使用以前的BMI GWAS中所选择的94个BMI相关的SNP来构建BMI(GSBMI)的加权遗传学分数。运用线性回归模型来统计分析饮食习惯、吸烟、喝酒、运动、社会经济状况、精神健康、睡眠模式等131种生活方式因素,进而研究基因——环境相互作用对BMI的影响。

A、Interaction between GSBMI genotype with frequency of alcohol consumption

B、and frequency of more than 10 minutes of walking per week .

二、体力活动可削弱遗传因素,但要提高频率

研究人员在分析中明显的看到了体力活动对BMI的影响,运动较多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弱遗传效应,这与之前的报道一致。同时,研究人员分析了轻度,中等强度及剧烈身体活动对遗传效应的影响程度,然而,结果表明体能活动与遗传效应之间的相互作用与体力活动频率存在强烈的正相关关系,而与持续时长成反比

三、喝酒频率的影响肥胖基因表达

在本次研究中,我们有着充足的证据表明肥胖和饮酒的次数有着重要联系。相对比于那些不喝酒的人而言,那些经常喝酒或者喝酒频率更高的人肥胖基因的表达要高出2倍。在西方,喝酒是一种很常见的文化,这也是GWAS之前就已经证实过的事情。我们的研究补充了之前研究中没提到的部分:喝酒的频率对于基因表达的影响更为突出。

 而在本次研究中:我们也发现喝酒也会导致较低的BMI指数。这和临床严重酒精依赖患者BMI指数和脂肪含量较低的报告一致。不论是在体外还是体内的研究都显示了乙醇含量升高会增加脂肪分解以及减少白色脂肪组织质量。我们的数据也可以与国家酒精滥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的数据进行对比,这表明:每天饮用中毒的酒精1~2次,可以降低心肌梗死的风险。此外对38077位男性健康专业人员进行的研究报告指出:酒精消费频率才是饮酒和心肌梗死致死率发现关联的重要因素,而不是饮酒的总量。一次喝过多的酒并不会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率,饮酒的频率才是起到关键的点。

研究者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许多生活方式因素影响遗传效应,这表明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可能是影响我们的肥胖和其他常见的人类疾病的遗传风险的一种方式。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