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想靠“意志”控制饮食?要先打败“基因控制”!

首页 » 《转》译 2017-04-2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你更喜欢吃高脂高盐食物还是水果和蔬菜?大量食用巧克力又真的会驱散你的沮丧吗?无论你的食物偏好如何,你都可能意识到自己内心想吃什么并不是意志力能够完全决定的。无论好坏与否,你的饮食习惯都是由生活环境,文化背景,社会因素以及你的遗传因素塑造的。

你更喜欢吃高脂高盐食物还是水果和蔬菜?大量食用巧克力又真的会驱散你的沮丧吗?无论你的食物偏好如何,你都可能意识到自己内心想吃什么并不是意志力能够完全决定的。无论好坏与否,你的饮食习惯都是由生活环境,文化背景,社会因素以及你的遗传因素塑造的。

虽然科学家已经对如厌食症和贪食症等饮食失调症患者进行了相关的遗传分析,但科学家却忽视了健康人群饮食偏好的遗传内涵。因此,学术界关于饮食行为相关基因自然变化的研究少之甚少,这些基因可能会通过影响人们的饮食行为进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为了弥补这一学术的缺失,一支来自西班牙的研究团队对818名欧洲男女进行了遗传分析,对其与饮食行为密切相关的38个基因座(1359SNP)中单核苷酸多态性(SNP)数据以及相关心理特征(即压力,成瘾,抑郁,冲动,新奇寻常,异常进食)的基因组基因型数据进行了检测与分析。此外,科学家还使用问卷收集了研究参与人员的饮食相关信息。

研究表明,具体基因确实在一个人的食物选择和饮食习惯中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

基于一篇发表于最新FASEB杂志,名为行为相关基因,膳食偏好和人体测量特征的文章(“Behavior Related Genes, Dietary Preferences and Anthropometric Traits”),研究人员具体阐述了人类饮食偏好的内在基因决定。

“我们发现植物和总纤维摄入的偏好与FTO基因座显着关联; CREB1GABRA2基因座与盐的摄入量密切相关;SLC6A2基因则与总脂肪和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显著相关,文章的作者,马德里自治大学博士后Silvia Berciano写道,如果你的OXTR(催产素受体编码基因)发生变异,那么你对巧克力的偏好将会异于常人。

文章的作者指出,研究所选位点的遗传变异与特定食物和营养消耗之间存在着不同的相互关联。研究人员强调,在这些基因之中,催产素受体编码基因与人体多个可测定性状存在最为显着的关联。该基因的突变不仅与较高的巧克力摄入量有关,而且还会使人拥有更大的腰围。

“我们的研究数据表明,参与行为和心理特征的基因驱动着个人的饮食偏好和饮食习惯,”文章的作者指出,这些信息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类的饮食行为,为肥胖和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好的个性化饮食建议,更好更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慢性疾病。

研究人员计划对具有不同特征的种族进行了类似调查,更好地解释这些发现的适用性和潜在影响。同时,研究人员还将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调查与食物摄入相关的确定遗传变异是否会增加疾病或健康问题的风险。

Berciano博士表示,虽然知道对身体来说并非最为有益,但是大多数人仍然难以改变他们的饮食习惯。换句话说,我们意志力的强弱与否在更多的情况下决定着我们是否能够放弃对身体极为不利的饮食习惯。即便如此,我们也必须承认根本上仍然是若干关键的基因影响着健康人的食物摄取和饮食偏好。这项研究为更为深入地了解饮食行为铺平了道路,为个性化膳食的设计与咨询奠定了理论基础。”

来源:Behavior related genes, dietary preferences and anthropometric trait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