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惊现癌症儿童的无声杀手!新研究指出儿科癌症预后潜在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6-12-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加拿大IWK Health Center的儿科肿瘤学家Ketan Kulkarni 在他的演说中指出:他们团队所收集的大量数据证明了症状性静脉血栓(sVTE)形成与儿科癌症患者临床疗效的相关性。
  近日,加拿大IWK Health Center的儿科肿瘤学家Ketan Kulkarni 在他的演说中指出:他们团队所收集的大量数据证明了症状性静脉血栓(sVTE)形成与儿科癌症患者临床疗效的相关性。虽然现在有很多关于sVTE发生率及其风险因素的研究,然而,在儿科癌症领域,sVTE与患者能否存活结果的关联尚未得到较为深入的研究。
  应用IWK健康中心所积累的大量临床数据,研究人员对936名癌症患儿静脉血栓发生率与癌症治疗后生存期(OS),无病生存率(EFS)进行了统计分析。IWK健康中心接收了来自加拿大东部三省的儿科肿瘤患者。
  Kulkarni博士在声明中说:“加拿大东部沿海三省所有的儿科癌症患者均在IWK健康中心接受诊断和治疗,这是一个基于人群的儿科癌症患者群体,这在数据的强度方面帮助我们甚多,因为我们的数据可能代表了该地区的肿瘤总人口。”
  研究人员利用青少年癌症登记处、医院健康记录以及药物数据库的数据,对从医院得到的数据库进行了适当的补充,以确定所有的sVTE患者。
  47名儿童(5.02±0.01%)有静脉血栓,研究人员将这些儿童的选择标准定义为具有至少一种静脉血栓的体征或症状的放射影像学记录的静脉血栓。
  诊断为症状性静脉血栓的儿童的平均年龄为10.1岁,大多数为男孩(男孩和女孩的比例为1.8:1)。这些儿童中最常见的癌症是白血病(n=17;36.2%),淋巴瘤(n=9;19.1%),肉瘤(n=9; 19.1%),脑肿瘤(n=11; 23.4%)。症状性静脉血栓的最常见位置是中央静脉(n = 34; 72.3%)。
  17名症状性静脉血栓患者死亡,与133名无症状性静脉血栓的患者相比较(36.2%vs. 15%; P = 0.001)。
  研究人员估计症状性静脉血栓儿童的平均生存期为133.1±33.6个月,而无sVTE儿童的平均OS为163.7±4.8个月(P <0.0001)。 研究人员还估计,症状性静脉血栓患者存活5年的可能性显着降低(P= 0.007)。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sVTE患者的EFS数值也较差(112.7±31个月vs 148.7±5.9个月; P <0.001)。
  Kulkarni说:“我们推断可能有较高死亡风险的患者更有可能被诊断为近日,加拿大IWK Health Center的儿科肿瘤学家Ketan Kulkarni 在他的演说中指出:他们团队所收集的大量数据证明了症状性静脉血栓(sVTE)形成与儿科癌症患者临床疗效的相关性。患者的死亡没有一个与VTE直接相关; 我们只是从癌症的角度看待生存,而不是VTE相关的死亡率。 我们认为有必要了解sVTE和患者是否得以存活的关联驱动因素,因此涉及除VTE相关死亡率之外的因素。”(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