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已被证明适用于NSCLC诊断监控,液体活检或开创癌症诊治新模式

首页 » 《转》译 2016-11-0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一项最新发表于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研究表明,液体活检是一种有效的组织活检补充技术,可以用于临床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突变的实时检测与监控。
  一项最新发表于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研究表明,液体活检是一种有效的组织活检补充技术,可以用于临床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突变的实时检测与监控。
  研究人员从先前参与研究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那里收集了112例血浆样品,对这些样品基因组中的最多70个基因进行了极限深度测序并将测序结果与对应组织活检的检测结果进行了对比。
  在这项研究中,组织活检只能在一半数量的病人身上成功实施,而液体活检能够有效实施于全体病人。除此之外,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国费城大学Perelman医学院循环肿瘤物实验室主任Erica L. Carpenter博士和该医学院肺部疾病与过敏性疾病科研究院,费城大学胸科肿瘤研究团队的Jeffrey C. Thompson博士表示液体活检亦然可以用于大量病例样本的管理与疾病发展和肿瘤转移的实时监控。
  来自HemOnc Today的记者对Carpenter和Thompson进行了关于他们最新研究的专访。
  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你们进行了这项关于液体活检的临床研究?
  Carpenter:最近几年,液体活检逐渐成为一种能在临床上给医生带来更多信息,帮助肿瘤科临床医生更好地做出治疗决策的技术。我们医院拥有大量的非小细胞肺癌病例,同时这几年来靶向药物在临床上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我们希望更好地识别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肿瘤中存在的药靶突变,实时监控患者肿瘤的发展情况以及时选择最有适合的靶向药物制定临床治疗决策。我们的这项研究涵盖了关于临床治疗决策最终制定的一系列过程。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研究回答液体活检是否能真正用于临床药靶突变检测的问题。
  Thompson :另外,液体活检技术也可以用于临床上的耐药突变检测。液体活检能够在很多情况下取代传统的组织活检,更好地阐明耐药突变的产生机制。
  你们的研究能够告诉人们什么?
  Carpenter:我们的研究表明液体活检完全可以作为临床组织活检的补充,在一些情况下,液体活检相比于组织活检甚至更加适用于病人肿瘤突变的实时检测与监控。在我们的100多病例中,大约只有半数病人能够接受组织活检,而液体活检能够用于所有患者。对于那些不能进行组织活检的患者来说,液体活检是帮助他们的唯一途径。从患者的角度讲,液体活检只需要一滴血氧,相比于组织活检给患者带来的创伤少之又少。
  液体活检给这些患者带来的潜在好处是什么?
  Carpenter:在组织活检不能实施的情况下液体活检能够为临床医生提供重要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做出最终的治疗决策。未来,我们将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证明液体活检的实施与病人临床治疗水平提高的相关性。
  Thompson :对于所有癌症患者,尤其是正接受化疗或靶向治疗的患者来说,液体活检能通过一种无创的方式筛查出更多可能作为他们治疗靶点的基因突变,同时,液体活检也能用于临床耐药突变的筛查,这对于正在接受化疗或靶向治疗的患者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
  液体活检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如何于癌症登月计划的实施相配合?
  Carpenter:副总统拜登宣布癌症登月计划的时候就在费城,当时我们的中心主任Chi Van Dang博士也在现场。作为蓝丝带小组的一员,Dang博士关于液体活检技术的报告已经提交至国家癌症咨询委员会( National Cancer Advisory Board , NCAB )并作为癌症登月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液体活检技术在癌症登月计划中的许多项目中都有着实现应用的一席之地,比如精确预测临床肿瘤患者的耐药性发展。很多学者认为液体活检技术将会在不久的未来用于更早期的临床肿瘤耐药性检测,进而使临床医生在制定肿瘤患者的治疗计划之前就能了解到具体病人所携带的具体突变,以确定作为合适的药物靶点。(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