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tDNA检测放大招:新方法监测敏感度是过去的2倍

首页 » 《转》译 2016-10-11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一种新型的化验方法可检测结直肠癌患者血液中的肿瘤DNA,肿瘤复发早期检出率是现有标准方法的两倍。
  近期一项研究显示,一种新型的化验方法可检测结直肠癌患者血液中的肿瘤DNA,发现肿瘤复发的早期征象,其检出率是现有标准方法的两倍。
  该检测方法发现,将近70%的复发病人血液DNA中存在甲基化的BCAT1和IKZF1基因。而目前用于结直肠癌术后病人肿瘤复发监测的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s, CEA)试验,阳性率只有32.1%。
  该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弗林德斯大学的Graeme Young教授指出, 结直肠癌复发率很高,初步治疗后达到临床缓解的结直肠癌患者复发率为30-40%。其中,大部分病人是在治疗后2-3年内复发。全球每年死于结直肠癌的病人高达60万。因此,早期监测肿瘤复发方法的改进无疑可以拯救更多人的生命。这项研究将在Cancer Medcine杂志发表。此外,Young教授和他的同事,弗林德斯大学的Erin Symonds教授,还将在澳大利亚胃肠病学周会(Australian Gastroenterological Week Conference)上展示他们的发现。该会议将于10月12日(周三)在 Adelaide市举办。
  该项发现与既往的研究一致,在结直肠癌患者的血液中检测肿瘤来源的DNA是可靠的。此外,这些数据显示,BCAT1/IKZF1检测可用于临床缓解病人的长期监测,阳性患者进一步做影像学检查,可能更早地发现肿瘤复发的征象。
  “一些比较甲基化BCAT1/IKZF1和CEA的前瞻性研究也正在开展中。”如能在肿瘤扩散前进行早期诊断,结直肠癌病人的五年生存率为90%,但目前只有大约40%的病人有幸在早期得到确诊。
  该项研究纳入357名结直肠癌术后达到临床缓解的病人,比较BCAT1/IKZF1和CEA监测肿瘤复发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复发的评估包括临床表现,血化验,定期的CT监测。其中,122人的血样本可用于进一步分析。这些病人中,有28人出现复发。67.9%的复发病人甲基化BCAT1/IKZF1阳性,32.1%的复发病人CEA阳性,前者的敏感度是后者的2倍。而94个无临床复发征象的病人中,甲基化BCAT1/IKZF1与CEA的阳性率(假阳性率)无明显差异。
  在局部复发和远处复发的病人中,甲基化BCAT1/IKZF1的敏感性分别为75%和66.7%,而CEA的敏感性则分别为50%和29.2%。
  Young教授称,早期如果无法监测这些提示肿瘤进展的分子变化,及时发现肿瘤复发征象,将错失临床干预的最佳时机。“我们相信,这项检测方法有望满足迫切的临床需求,改善结直肠癌患者的预后。”
  一些结直肠癌领域的世界顶级专家将在Adelaide会议上讨论结直肠癌的筛查。这是首个多学科研讨会,也是这次澳大利亚胃肠病学周会的亮点。
  这次研讨会也是弗林德斯大学50年校庆活动的组成部分,在会议中还将探讨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有效筛查是否能根除疾病、全科医生在对抗这一癌症中发挥的作用。

  在研讨会之前,将由Richard Aedy主持一场小组讨论会。弗林德斯大学的Young教授、墨尔本大学副教授Alex Boussioutas和教授Finlay Marcrae AO将在会上讨论如何永久根除结直肠癌。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