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fDNA中雌激素受体突变与转移性乳腺癌患者较低的生存率有关

首页 » 《转》译 2016-08-1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纽约(GenomeWeb) 根据今天发表在JAMA Oncology的一项研究,雌激素受体基因ESR1突变似乎与雌激素受体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病程更严重,治疗效果更差有关。

  纽约(GenomeWeb) 根据今天发表在JAMA Oncology的一项研究,雌激素受体基因ESR1突变似乎与雌激素受体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病程更严重,治疗效果更差有关。

  在一项3期双盲临床试验(LERO-2)二级分析中,来自纪念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诺华制药,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使用数字PCR在循环游离DNA (cfDNA)中搜索最常见的两种ESR1基因突变,循环游离DNA是从转移性乳腺癌妇女的血液样本中分离出来的。所有的妇女都曾用一种芳香抑制剂治疗。


  研究人员召集超过700名来自24个国家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作为一组试验人员,进行3期随机双盲试验,其中包括芳香化酶抑制剂Exemestane(依西美坦)加安慰剂或Exemestane与mTORC1抑制剂Everolimus(依维莫司)联合。
  在541名患者血浆样品中分离出来的循环游离DNA中,他们用BioRad qx200 ddPCR系统的数字PCR搜索最常见的两种ESR1基因变异——雌激素受体激活突变y537s和D538G。在114个人中发现D538G突变,在72个人中发现y537s cfDNA突变,30人两个突变都有。
  研究团队发现,没有突变的个人平均生存时间超过32个月, D538G突变个人平均存活时间不到26个月,ESR1的y537s基因突变的患者平均生存时间20个月左右。而同时含有这两个突变的个人平均生存时间较低,大约15个月。

  MSKCC人类肿瘤发病机制研究人员Sarat Chandarlapaty和他的同事们写道:“我们发现两种ESR1基因突变--y537s和D538G在雌激素受体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身上非常普遍,并且与较差的治疗效果有关。”


  研究者报道,Exemestane(依西美坦)和Everolimus(依维莫司)联合治疗后, D538G突变与无ESR1突变个体无进展生存时间相似。在BOLERO-2临床试验中,依维莫司的联用能增加无进展生存期,生存期中位数为7.8个月,而依西美坦加安慰剂组仅为3.2个月。
  在Everolimus(依维莫司)治疗组,我们没看到y537s ESR1基因突变和无进展生存时间之间的重要关系,因为本组病例数量有限。有迹象表明,这种突变可能会干扰mTOR抑制剂的效果,但是等位基因尚未发现与mTOR通路的变化有关。

  作者指出:“这项研究缺乏足够的Y537S变异病例数,来得出结论证明依维莫司的好处。”但他们补充说,“我们的初步数据显示,无论是y537s单独突变或y537s和D538G共同突变,都有可能有潜在的危害。”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