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惊人!最新调查美国惊现351家“莆田系”诊所,出售未经检验和审核的干细胞疗法

首页 » 《转》译 2016-07-02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一篇发表于本周Cell 子刊物Stem Cell的文章表示全美目前至少有351家商业性临床诊所在向消费者提供着未经检验与审核的干细胞临床治疗。这些诊所甚至向外界宣称他们对患者实施的临床干细胞治疗能够治愈从关节炎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切疾病。

  一篇发表于本周Cell 子刊物Stem Cell的文章表示全美目前至少有351家商业性临床诊所在向消费者提供着未经检验与审核的干细胞临床治疗。这些诊所甚至向外界宣称他们对患者实施的临床干细胞治疗能够治愈从关节炎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切疾病。这一发现在公布不久便引起了美国FDA对干细胞治疗这一监管缺失领域的充分重视。
  “这个结果让人们很难认可FDA的市场监管工作,”研究的共同作者,明尼苏达州大学生物伦理学家Leigh Turner说,另一位作者是加州大学达沃斯分校干细胞学者Paul Knoepfler。
  对干细胞治疗领域监管不力的关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然而先前人们只是认为这个问题仅仅是禁止干细胞治疗国家的病人们出国寻求干细胞治疗而已。这些治疗效果并没有经过证实的干细胞临床治疗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但没有效果,更会给病人带来健康风险。上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报道了一例因为注射了胎儿干细胞而出现脊髓外来细胞结节的病人。
  Knoepfler和Turner的这一研究涵盖了全美570家提供有关服务的临床诊所,每年都会有上万病人在这些诊所中接受干细胞治疗和相关的服务。“如果这些诊所中仅仅有一两家漏网之鱼的话还不是什么稀奇事。”Turner说,“但是事实表明政府的监管存在极大的漏洞。”
  受到限制的异源干细胞疗法
  FDA的监管工作包括认定需要经过政府批准的细胞疗法和不需要经过政府批准的细胞疗法,其中受到最大限制就是所谓异源干细胞疗法,医生不能把细胞从一种组织中取出来再放进不相关的器官中。将病人的脂肪干细胞从其腹部吸出之后再注入大脑中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便属于受到严格限制的异源干细胞疗法。

  

白色脂肪组织显微照片

然而,上述的351家诊所恰恰在不断地对病人实施着异源干细胞治疗。或许是因为脂肪干细胞获取简单,这些诊所通常都会选择脂肪干细胞来进行干细胞治疗。这些诊所的医生会使用一般的抽脂术来获取病人的脂肪组织,用脂肪酶将这些组织液化之后离心分离细胞。最后将分离得到的细胞重新注入病人体内。不同诊所实施上述干细胞治疗的过程各式各样,但是他们都会说他们的山寨疗法是得到FDA许可的。

  对此FDA则显得非常无奈。去年,FDA的干细胞治疗指导草案就已经清楚地说明不同的干细胞治疗应该向药物一样得到FDA的许可之后才能用于临床。虽然该草案尚不具有法律强制性,但仍旧足以体现FDA对这一事件的态度。

  乔治亚理工学院公共政策学生Aaron Levine表示Knoepfler和Turner的论文“应该作为一个警钟,”或者至少“引起FDA对这个问题的充分重视。”
  临床医生的反对声音
  但是即便大多数学者认为FDA应该加大对临床干细胞治疗的监管,很多临床医生也不会这么认为。“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曼哈顿脊柱与运动医院负责人Drew DeMann说,“我不认为干细胞治疗应该像药物一样受到FDA的监管,干细胞治疗只是将我们自己的组织细胞用在身体的其他部位罢了。”DeMann认为来自骨髓和脂肪组织的干细胞是他们医院治疗运动损伤、整形、和缓解病痛 “不可或缺的工具”。“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干细胞治疗是不安全的。”DeMann说。

  调查发现的商业性干细胞诊所具体位置,蓝色表示这类诊所聚集城市

Knoepfler和Turner还发现整形手术是干细胞治疗诊所砸广告费最多的地方,美国共有300多家提供干细胞整形的机构。虽然DeMann也承认了干细胞治疗的效果需要得到进一步的研究与证明,但是他仍然表示这不应该成为中止临床医生应用干细胞治疗的理由。

  有些临床医生则对于干细胞治疗的监管有着更为复杂的感受,“对于临床诊所的监管来说我们诊所本身也需要有所作为。”迈阿密干细胞诊所 Chimera Labs创始人Duncan Ross说。Ross认为确实存在一些缺乏经验与技术的干细胞诊所会在治疗过程中污染细胞并造成危险,但这一问题在他的诊所中是完全不存在的。
  目前,Ross的诊所正在尝试着通过将脂肪干细胞注入病人循环系统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虽然这看起来与FDA限制异源干细胞疗法的规定背道而驰,但是Ross仍然直接地告诉记者“这确实就是异源干细胞疗法,但是那有怎样,我们的医院干细胞疗法不会伤害到任何人。”
  不靠谱治疗骗钱害命
  尽管如此,进行这项调查的Turner仍显表现出对应用干细胞疗法治疗阿尔兹海默症诊所的担忧。他发现在美国有27家诊所正在尝试着通过将脂肪干细胞注入病人大脑来治疗阿尔兹海默症。“如果某人患有绝症并试图在互联网上寻找一丝希望,他们肯定就会发现大一堆拥有引人注目的专业技术、可信的研究人员和预临床研究的盈利性商业诊所。”Turner说。这些广告往往会给予绝望中的病人以致命的诱惑,而病人们花费巨资所尝试的干细胞治疗中的大多数却是没有经过有效性认证甚至是不安全的。
  无视于大量活跃运营的干细胞诊所,FDA仅仅处理了少量警示他们对干细胞治疗进行必要监管的申诉。Knoepfler表示FDA的监管缺失催生了“日益庞大的干细胞治疗产业与对应管理控制之间的不平衡。”过去10年,干细胞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然而Knoepfler仍然表示他希望人们能正确地看待那些运动明星和社会名流们争相购买,没有保障且饱受争议的干细胞治疗服务。“我对这一领域是非常乐观的,干细胞治疗飞速发展的十年间有很多治疗技术都完成了临床试验,”Knoepfler强调,“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忽视干细胞技术存在的诸多漏洞和不确定性。”(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