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6最新盘点:欧洲生物制药产业十大强国

首页 » 《转》译 2016-05-17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今年,欧洲大陆即将再次投入重金,进一步壮大其生物制药产业。4月1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欧洲云科学计划(European Open Science Cloud,EOSC),拟建设一个虚拟环境来实现生物医学数据的开放性存储、共享和再利用,为全欧洲170万科研人员与7000万科学技术从业者带来巨大福音。

  欧洲已经在生物技术与制药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拥有全球一流的学术研究水平、全球首屈一指的公共研究经费、可以一直追溯到1668年的传统制药巨头(德国达姆施塔特默克公司成立于1668年)以及越来越多的生物技术产业园区(尤其的德法)。
  今年,欧洲大陆即将再次投入重金,进一步壮大其生物制药产业。4月1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欧洲云科学计划(European Open Science Cloud,EOSC),拟建设一个虚拟环境来实现生物医学数据的开放性存储、共享和再利用,为全欧洲170万科研人员与7000万科学技术从业者带来巨大福音。
  EOSC计划并不廉价,根据相关消息,该计划共需76亿美元启动基金,其中23亿美元将来自欧盟委员会,其余由公共与私人支付。EOSC将与由高速带宽网络、数据存储设备和超级计算机组成的欧洲数据基础设施(European Data Infrastructure,EUDAT)结合。作为欧盟委员会570亿美元公私合营的“数字单一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EOSC与EUDAT将推动通过数据驱动欧洲创新力、竞争力与凝聚力的提高。
  欧盟委员会“数字单一市场”计划的重要后盾是欧洲制药工业协会联合会European Federation of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and Associations,EFPIA),“我们就站在一场技术革命的边缘,这场革命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医疗健康行业。”EFPIA总干事Richard Bergström在声明中说。“新技术的使用将显著提高各种急慢性疾病的管理与控制。”
  EOSC和EUDAT项目是欧盟委员会对全欧洲生物制药行业的重要承诺,正如本文2016年度欧洲生物产业集群排名所述,EOSC和EUDAT项目将加速欧洲生物技术事业的产业化集群。正如美国因各项宏大的公共计划成为公众焦点一样,欧洲国家也正受益于不断增加的风险资本和公共研究投入,在专利授予方面同时也有着显著的发展。
  第十名
  瑞典

  瑞典的优势包括风投与科研基金,根据投资欧洲的报告,2015年瑞典科研与产业机构共获得9560万美元风险投资,全欧洲排名第六。其次,瑞典在科研基金方面也是可圈可点,2015年瑞典科研机构共获得1006项项目补助。瑞典的科研院所主要包括卡洛林斯卡学院、隆德大学、乌普萨拉大学和哥德堡大学。产业机构主要包括阿斯特拉(现合并为阿斯利康)以及2003年被辉瑞收购的法玛西亚化学。瑞典的生物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上个月,位于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科技园的Cormorant Pharmaceuticals启动了与Wistar研究所的合作,共同开发癌症免疫疗法HuMax-IL-8。在专利方面,瑞典排名第10(59项专利和111项在申请专利),公司数量方面排名第12(136家纯生物技术公司),就业方面排名第13(11500个专业岗位)。
  第九名
  比利时
  专利方面比利时2015年共获得99项专利,240项在申。33701个专业岗位(2013年数字,EFPIA成员去年公布),科研基金993项。在公司数量方面,比利时首次排名在10名开外,根据Chancellery of the Prime Minister的报告2015年比利时相关公司数量排名欧洲第11,风投以2640万美元的数字排名欧洲第12(投资欧洲2014年数字)。
  在生物制药企业方面,赛诺菲计划在比利时赫尔佛兰德斯地区投资3.4亿美元,建立其生物制剂产销网点。同时另一家生物制药巨头艾伯维在最近两周开始了与两家比利时机构的合作。过去一个月, 艾伯维与比利时根特和荷兰的argenx公司签署了一项最高6.85亿美元的合作,共同开发癌症免疫疗法ARGX-115。同时,艾伯维也同比利时梅赫伦生物公司Galapagos签署合作协议,投资6亿美元开展囊性纤维化的科研合作。
  第八名
  西班牙

  西班牙有着全欧洲第三多的生物制药企业(554家纯生物技术公司与2831家产业公司,西班牙生物科技企业协会数据),科研基金全欧洲排名第6(1649项)。而西班牙专利注册与在申数目全欧洲仅排名第9(52项专利,225项在申),相关就业岗位排名全欧洲第9(29621,2013年数字,EFPIA成员去年公布)。在风险投资方面,西班牙以1790万美元的成绩排名欧洲第13(投资欧洲数据),即便如此,这个数字也是高于排名前五的意大利的。作为欧洲第一家生物技术创业公司股本集资平台创始国的西班牙具有极高的投资潜力,风投排名有望在未来几年内猛起直追。今年2月,西班牙巴塞罗那Capital Cell成功以14.2万美元的成绩结束自筹,计划在英国筹集570万美元。
  第七名
  丹麦
  丹麦的最高分在就业方面,根据丹麦外交部的报告,截止今年丹麦相关领域就业岗位共4万个,全欧排名第5。专利数全欧排名第7(98项专利与335项在申),风投总值7750万美元(安永2014年数字)。丹麦科研项目资助数全欧排名第9(共803项,与瑞士相同),相关公司数目全欧排名第10(超过160,丹麦外交部数字)。
  上个月,丹麦签署了与美国公司的合作,意图增加其在生物技术领域的投资。美国纳斯达克4月13号的开市敲钟人不是由一位公司CEO,而是曾主持丹麦生物技术公司代表团访问美国的丹麦纽约总领事,大使Anne Dorte Riggelsen。
  丹麦最大的生物技术企业包括诺和诺德公司和Bavarian Nordic,Bavarian Nordic公司最近因为熊市取消了IPO,转而私募1亿美元。丹麦的另一个主要生物技术产业园区是由丹麦大哥本哈根地区公司与瑞典斯堪尼亚地区医药公司组成的医药谷,这一产业园中共有200家相关公司运营。该产业园成员联盟Medicon Valley Alliance主席Søren Bregenholt最近正催促丹麦政府任命生命科学部长以确保该产业园生物技术企业的持续发展。
  第六名
  瑞士
  瑞士生物制药巨头的相关信息相对比较集中,在最近的瑞士生物技术日(Swiss Biotech Day)上,共有450家公司派出代表出席,420家公司的代表参与会议。2015年,瑞士拥有全欧洲第2名的风投分数,共计3.195亿美元。在专利方面,瑞士也是表现不菲,以226项专利与762项在申的数字排名欧洲第3。
  在其他三个方面,瑞士表现的并没有那么突出,瑞士相关公司数目以279的成绩排名欧洲第8(Swiss Biotech数字),科研基金数目以803项排名欧洲第10(与丹麦数目相同而平均额度相比较低),就业岗位数以14890排名欧洲12(Swiss Biotech数字)。虽然如此,瑞士的相关就业人数却保持着另一个记录,瑞士2015年私营企业就业人数从7276下降至7184,近500人跳槽至上市公司。
  瑞士公有生物技术公司,位于阿尔施维尔的Actelion拒绝接受舆论对其被赛诺菲与强生接管的猜测。根据欧洲生物技术新闻的报道,瑞士生物技术协会董事长Dominick Escher强调如果没有立法减少相关公司股权代表的税务压力,那么苏黎世的生物技术行业将受到极大的抑制。
  第5名
  意大利
  意大利就业岗位分数相比较高,以63000的数字排名欧洲第4(Farmindustria2014年数字),相关公司数目排名相对靠前(以251家纯生物技术公司的数目排名欧洲第5,共384家相关公司。生物技术工业集团Assobiotec2014年数字),同时,意大利科研项目基金数目也以1677项的数字排名欧洲第5,专利数目并列第6(117项专利248项在申)。
  意大利的弱点在于其风投,根据Assobiotec去年公布的数字,意大利2014年风投数目仅为870万美元,这一窘境在2016年应该会得到改观。2015年,意大利医生和牙医的养老金计划Fondazione Enpam启动了一项1.71亿美金的子项目,促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业公司发展。意大利经济部下属基金Invitalia Ventures创立了总值57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鼓励相关领域的创业活动。去年11月,BiovelocITA于米兰建立了意大利第一个生物技术产业孵化园并从Soffinova集团获得了680万美元投资。
  第4名
  荷兰
  荷兰以140项专利773项在申、科研基金1745项的优异成绩排名欧洲前列。同时,荷兰以1.06亿美元的风投成绩排行欧洲投资第5名,360的公司数目与35000的岗位数目排行欧洲公司数目和岗位数目第6名(投资欧洲与Holland BIO数字)。
  去年,三家荷兰生物技术公司先后被国际生物制药巨头收购,其中安进以接近1.6美金的高价收购了UniQure纳尔登制药企业Dezima Pharma,而国际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则注资10亿美元与阿姆斯特丹生物公司UniQure开展了心血管疾病靶向基因治疗的有关研究。今年早些时候,荷兰政府启动项目加强了其劳动者技能水平,经济事务大臣Henk Kamp领导荷兰政府数位要员出席了莱顿生物科学园生物技术培训班。
  第3名
  法国
  法国的政府系统目前被称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但归功于该国强势的传统制药企业,法国千年老三的地位一直都没有被动摇。越来越多的新兴生物技术企业在法国涌现,目前全法国共有7个生物技术企业相对集中的创业园区。法国在专利方面排名欧洲第3(301项专利888项在申),同时,其科研基金投入水平也以2530项的优异成绩与其就业岗位一道排名欧洲第3。尽管如此,根据产业集团France-Biotech的数据,法国去年的生物制药行业专业雇员人数已经下降至99453人,2015年是10年以来法国生物制药行业就业人数首次跌破10万人的一年。
  在公司数目与风险投资方面法国相对较弱,以495家公司、,2.6亿美元风投总值同时排名欧洲第4。法国政府去年开始实施生物技术投资基金Fonds Accélération Biotech Santé,共投资1.14亿美元,而到今年1月,这一数字已经翻了三番,上升至3.38亿美元。
  第2名
  英国
  随着时间逐步向6月推移,英国的脱欧公投也日渐被提上日程。目前,已经有五件英国顶尖癌症研究机构与英国政府达成合作,来自学术界的声音表示脱欧将严重伤害到英国生物制药产业以及这一产业背后庞大的生命科学系统。无容置疑,英国拥有强大的学术与产业实力。
  英国的科研投入在全欧洲排名第一,2015年共资助研究项目3768个。同时,英国也以5.93亿美元的风投成绩与1948的公司数目在风投与公司两个方面领先欧洲(安永2014年数据)。英国拥有全欧洲第2大的生物制药就业市场,2015年共计10.7万个生物制药岗位,总体的生命科学相关岗位数目甚至已经上升至22.2万。正如英国政府去年在其产业报告中所提到的,英国的生物技术行业充满“优势与机遇”。然而相比于科研资助、风投与就业岗位等指标来说,英国在专利方面的实力相对最为虚弱,其专利实力仅仅以176项专利364项在申的成绩排名欧洲第5。
  第1名
  德国
  得益于科研与产业的平衡发展,德国仍然稳居该排行榜的榜首。德国拥有超过其余欧洲国家总和的生物制药专利数目,共507项专利1183项在申请。同时,尽管就业数据差别很大,德国的行业岗位与就业水平也排名欧洲前列。德国贸易与投资部共记载了15.6万个制药与生物技术岗位,EFPIA则报道德国共有11万以上的相关就业岗位。
  在科研投入方面,德国以强大的实力排名欧洲第2。德国政府共资助和奖励了2716项研究与1305个创业公司。在风险投资方面,德国排名欧洲第3,2015年风投总额大约3亿美元(Bio Deutschland数字)。
  由于与英国在欧洲的激烈竞争,德国政府于2014年启动了其新高科技战略(New High Tech Strategy),保障其生物制药行业与其他技术部分永远走在创新的前沿。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