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外显子测序表明:帕金森致病基因也会导致肺癌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02-0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在《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上发表的研究显示,人们熟知的帕金森综合症基因突变,也可能会导致遗传性肺癌。

  来自威斯康星医学院等处的研究人员对一个遭受肺癌折磨的家庭的三名成员进行了外显子基因测序。在测序数据中,他们发现在PARK2存在突变,而这个基因编码了一种泛素连接酶,这种酶参与了代谢和应激等过程,与细胞生长调节有关。

  他们指出,该基因的隐性突变已经证实与帕金森有关,虽然在过度生长中,该基因起着抑制作用,这表明其遗传可能与正常的功能相互干扰,从而可能会产生造成癌症的风险。

  事实上,当团队在其他患有肺癌的患者中,靶向PARK2测序时,发现在同一个家族中的其他成员和三个不相关的肺癌多发家庭中,也存在该基因突变,这证明该基因对于家族性肺癌的产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这些结果表明,这种特异性突变可能是肺癌遗传的易感因素,”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威斯康星州医学院癌症中心的主任Ming You在声明中这样说。“而这为该基因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一个理由,并且我们将评估这种突变,是否可以发展成靶向疗法,以治疗那些具有PARK2突变的肺癌患者。”

  而部分工作是由肺癌遗传流行病学联盟,或者GELCC完成的,他们通过使用Illumina HiSeq 2000完成了对外显子的测序,而测序样本是来自几个受影响的多代家族的含有肺癌的三名患者的生殖细胞。

  编码蛋白质的部分基因组使用Agilent的SureSelect Human All Exon试剂盒获得,并在平均149倍的深度进行测序。

  通过对这些数据分析,发现每个受影响的家庭成员都存在同一个潜在的有害突变,研究人员直接将他们的专注点集中在了PARK2突变上。

  据该团队介绍,在来自同一个家庭的五个甚至更多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都出现了突变。而在另外111个患有肺癌的患者中的样品中,靶向测序PARK2外显子序列,发现其携带有与三个家庭相同的PARK2突变。

  然而,这项研究的作者指出,这种突变至少是在一部分患者中起作用,因为对于PARK2的分析仅仅是一部分——而不是在一个家族中全部的肺癌患者。

  在另外112名患有家族性肺癌患者的全PARK2基因测序表明,存在四个错义突变基因,这表明,PARK2可能是有选择的造成肺癌风险。

  研究人员的后续分析表明,PARK2突变在原发性肺癌是非常少见的,但相比较于之前的全基因组相关研究的突变检测,PARK2也是具有一个比较大的影响。

  “PARK2对家族性肺癌的作用比BRCA2和CHEK2在自发性肺癌中更大。”该文作者最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以上为转化医学网原创翻译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 info@360zhyx.com。

原文链接:https://www.genomeweb.com/cancer/exome-sequencing-implicates-parkinsons-risk-gene-familial-lung-cancer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