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UGT1A1检测快问快答1(伊立替康用药)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4-02-18 转化医学网 赞(22)
分享: 
导读
UGT1A1基因检测快问快答小科普


一、什么是UGT1A1?

UGT1A1全称UDP-葡萄糖醛基转移酶1A1,参与多种物质的葡萄糖醛基化,这一结合反应的目的在于增加底物的水溶性,增加从胆汁和尿液中的排泄量,达到物质代谢、解毒的目的。
二、UGT1A1基因多态性?
UGT1A1基因用于编码UGT1A1蛋白,其多态性可导致UGT1A1酶的活性下降。UGT1A1酶的活性下降会降低包括伊立替康(肿瘤化疗药物)、阿扎那韦(艾滋病治疗药物)等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能力,增加毒副作用;UGT1A1基因多态性还是血管内胆红素水平差异的主要病因之一,UGT1A1的基因突变促发轻度慢性的遗传高非结合胆红素血症(即吉尔伯特综合征,Gilbert syndrome)。
三、UGT1A1基因检测与伊立替康用药

伊立替康是临床上一种常用的化疗药物,但其常伴有严重的毒副作用,包括致死性腹泻和严重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FDA要求伊立替康用药前需进行UGT1A1*28基因检测,确定合理的用药剂量;日本PMDA要求伊立替康用药前检测UGT1A1*6和UGT1A1*28,确定是否使用伊立替康或确定合理的用药剂量。


四、哪些人需要进行UGT1A1基因检测?
伊立替康目前广泛应用于包括结直肠癌、胃癌、胰腺癌、小细胞肺癌、胆道肿瘤、食管癌、卵巢癌等多种实体肿瘤的治疗,考虑其严重的毒副作用(包括严重腹泻及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患者用药前应考虑进行UGT1A1基因检测,从而确定最佳的用药方案及用药剂量。UGT1A1基因检测用于指导伊立替康用药已被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多国权威机构推荐。
五、如何进行UGT1A1基因检测?

目前中国已有注册上市的UGT1A1基因多态性检测试剂盒可用于UGT1A1基因检测,只需要采集患者外周血0.5ml,基于荧光PCR检测平台进行快速检测,操作简单方便快捷,1.5小时即可获得检测结果,指导合理用药,避免不必要的药物毒副作用。在中国,需要特别指出,同时检测UGT1A1*6、*28用于伊立替康伴随诊断是非常必要的。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