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创新力量·全球共享 | 2023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今日开幕,共同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朋友圈”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09-26 张江药谷 赞(2)
分享: 
导读
和世界共享、共融、共成长

- 2023-

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开幕

Zhangjiang Life 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Summit
9月25日,2023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全球创新发布主论坛暨开幕式在张江科学会堂盛大启幕。
峰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支持,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30余家企业机构联合承办。
张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主持开幕式
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在致辞时表示,浦东新区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经过30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研发管线最多、新药成果最突出的区域之一,2022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经达到3300亿元,诞生了全国15%的原创新药和10%的创新医疗器械。本次峰会的举办,也是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向未来,浦东将继续擦亮张江品牌,突出张江策源,优化张江研发、落地浦东转化,将浦东张江打造成为引领带动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参与全球生命科技竞争的策源地、“全球新”产品持续涌现的原创首发地。
中科院院士、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凯先祝词
中科院院士、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凯先祝词,生物医药产业是浦东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六大硬核产业之一,张江是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创新最活跃的区域,有基础、有能力在生物医药领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千亿级产业规模的“科创核爆点”,成为浦东引领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在近年来受资本市场青睐的细胞治疗、合成生物学、药物偶联、小核酸药物、AI制药等领域,张江企业已率先布局,不少创新企业走在全球前列。立足张江在这些创新领域已具备的高度和速度,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已成为浦东产业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创新企业、投资机构、产业人士等众多高端人才碰撞前沿思想,引领投资风向,共同为浦东乃至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优时比中国总裁莫安岑博士祝词
优时比中国总裁莫安岑博士在祝词时表示,多年来,张江已经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的引领之地。“我经常会与朋友分享,中国已经由‘世界工厂’演变为‘大脑工厂’,创新已经成为重要关键词。优时比致力于为中国患者带来创新的解决方案,我们高度重视中国的创新与活力,并积极参与中国市场,推动中国与欧洲进行更多的创新合作,实现共赢。”
出席主论坛的还有来自生物医药企业的近千名代表。
谋新篇
新方向、新空间、新力量,三“新”齐发
始于1994年的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在创新上的脚步从未停止,在前沿技术领域,张江企业频频攻关并取得重要突破,涌现出一批首发、首创成果:迄今为止,张江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累计获批上市已超过20个,占全国比重的近1/5,超过20件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占全国的10%;药物管线总数超过1300个,1类新药占比超过一半,国际国内双报超过1/3,超过50款新药处于临床II期以后阶段。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张江共诞生4款1类新药,2个III类创新医疗器械。
为了进一步打响“张江药谷”品牌,多层次展现张江的创新成果、创新生态和创新活力,开幕式上,张江全球创新发布环节聚焦三“新”:新方向、新力量和新空间。
01 新方向
2023年以来,为了营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良好的政策环境、提振产业发展信心,上海市和浦东新区各级政府围绕人才引育、产医融合、创投体系、高质量孵化器、前沿新赛道等方向,积极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和激励举措。
峰会主论坛现场,《浦东新区加快培育高端生物制造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重磅发布。浦东新区科经委总工程师凌刚对《行动方案》展开介绍。他指出,浦东新区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引领优势、生物材料领域的先发优势、人工智能领域的协同优势、大设施大平台的集聚优势,以及自贸区引领区的综合改革优势,为培育高端生物制造产业集群提供了丰沃土壤。
浦东新区科经委总工程师凌刚解读《浦东新区加快培育高端生物制造产业集群行动方案》
凌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市正在加快合成生物创新策源,打造高端生物制造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浦东率先推出《行动方案》,希望通过布局新赛道、新未来,打造一批研发平台、研发中心,为浦东硬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开拓新未来。
结合浦东新区的产业基础与禀赋条件,以及生物制造的产业特征与发展阶段,浦东新区计划到2025年底,招引培育行业领军及细分领域头部企业10家,新增上市企业3-5家、初创企业50家、区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0家;引进3个以上顶尖科学家及团队,建设3-5个高能级创新载体与共性服务平台,在部分核心关键技术及装备材料形成突破,同时提供跨区域创新网络初步构建、生物制造创新产品市场准入、示范应用等政策制度保障。《行动方案》还提出未来将实施5大行动,包括创新筑基行动、集群培育行动、产业护航行动、生态提升行动和空间优化行动。
近年来,在国家和上海打造未来产业的新背景下,张江积极寻找和布局新赛道、新方向,目前已在靶向药物、合成生物学、AI+新药研发、新型偶联药物、新型蛋白降解药物、细胞药等相关领域引进和聚集了一批创新主体,在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培育上发挥着创新策源和示范引领作用。
以合成生物学赛道为例,张江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上海交大、复旦等在合成生物学领域颇有建树的高校、科研机构在张江均有布局。

为了更好地助力合成生物学产业在张江的发展,峰会现场揭幕了上海张江合成生物创新中心。上海科创办党组副书记、执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为中心揭牌。

该中心由国内合成生物学领军人物赵国屏院士及其团队与张江集团共同发起成立,集创新孵化、技术平台、产品转化、天使投资、监管科学、展示交流于一体,共同探索“以技术服务为先导、以孵化服务为加持、以天使投资为纽带、以监管科学为支撑”的合成生物培育与赋能新模式。具体来说,中心将以技术服务为先导、建设1个生物铸造厂;以孵化服务为加持,建设1个专业孵化器;以天使投资为纽带,建设1支天使投资基金;以监管科学为支撑,建立1套助力研审联动的机制。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荣表示,合成生物被认为“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的产业,欧美在内的发达国家也在积极的布局。“张江作为一个创新引领区,也在积极布局前沿赛道,并诞生了一批创新企业,例如和度生物、康码生物、昌进生物、凯赛生物等。在平台型企业/科研机构层面,张江也汇聚了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张江mRNA国际创新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我们希望整合所有创新资源,助力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升级,共同打造合成生物的产业高地。”
中心所在的张江基因岛为上海细胞和基因产业发展核心区,也是国内唯一实现“五医融合”的细胞基因产业园,成为最具创新活力的细胞与基因产业集聚区。
02 新空间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张江药谷集聚了生物医药创新主体1700余家,生物医药从业人员超过9万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热带雨林”生态,具备孵化初创型企业、培育高成长型企业、集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成熟型企业的土壤。
今年6月,张江启动生物医药产业科创生态合作伙伴征集,截至目前征集了近两百个服务平台,共计近2000个服务项目,涵盖从新药探索、药物筛选、药理评估、临床研究、中试放大、注册认证到量产上市的完整产业链。
张江生物医药产业•新平台正式发布
为了更好地打通生物医药的上下游产业链,上海科学院模式动物转化研究所、上海市细胞药物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东方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医教研培训合作基地、上海国研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宙晟智维智能制药技术服务平台、保诺桑迪亚CRDMO平台、晶泰智药平台、巢生上海创新实验室、Cytiva中国科创中心等9个新平台在现场集中发布。
未来,张江药谷将通过构建以产业服务为核心,空间服务和公共服务为辅助的产业全生命周期赋能服务体系,助力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从临床前研究到临床研究再到生产上市的每个环节。
百万平方生物医药产业新增空间正式发布
空间是平台和产业的基础和载体。在新空间方面,未来3年,浦东新区范围内以张江集团、金桥集团为主开发的近20个项目将释放2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现场,居里路一号、药谷中心加速器、优创园、张江基因岛、医疗器械加速器等10个产业空间项目首次集中亮相。
03 新力量
峰会现场,第二届“张江生命健康产业年度新锐”也同时发布,共推出10位新锐人物、10家新锐企业。
具体名单如下↓
张江生命健康产业年度新锐企业·2023
申淇医疗
科州制药
倍而达药业
海和药物
爱科百发
盛迪医药
银诺医药
瑞柯恩
来凯医药

宜明昂科

张江生命健康产业年度新锐人物·2023
上海科因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 王一恺
大睿生物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 史艺宾
血霁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 朱芳芳
上海星亢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CTO 刘帆
上海若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董事长、CSO 刘佳
康希诺生物(上海)有限公司
总经理刘健
迦进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 吴昊
上海维申医药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 唐国志
上海先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CEO 曹卓晓
上海赛立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鄢和新


向未来
面对国际合作与全球战略布局
嘉宾大咖共同展开张江对话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区总裁
王磊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区总裁王磊分享了《国际合作与全球化发展》的主题报告。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主任 杨进波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主任杨进波作了《加快药品审评改革,推进我国生物医药创新》的主题分享。
分子之心创始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卓越访问教授 许锦波
分子之心创始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卓越访问教授许锦波以《AI蛋白技术引领生物经济新变革》为题展开分享。
“张江对话·国际合作与全球战略布局”圆桌讨论
今天的张江对话环节中,在DIA中国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阿斯利康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全球研发中国中心负责人何静的主持下,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摩根大通医疗投资部执行董事陈灵灵,礼来中国副总裁、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负责人王嵘,英矽智能创始人Alex Zhavoronkov以及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兼大中华区总裁梁怡围绕“国际合作与全球战略布局”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未来3天,24场全球对话系列论坛将覆盖医疗器械、皮科医美、心脑接入、罕见病、AI制药、比较医学、合成生物学等产业领域,以及药品监管、生物工艺、产业投资、创新药出海、人才发展等热门话题方向……通过峰会这一展示平台,张江科学城邀全球创新力量共同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朋友圈”。(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