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万众瞩目!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第十八届年会(ICG-18)暨“栖西聚才·智赢未来”全球科学家峰会圆满落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05-07 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 赞(2)
分享: 
导读
ICG-18,9月再见!
2023年4月28日,随着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第十八届年会(ICG-18)暨“栖西聚才·智赢未来”全球科学家峰会圆满落幕,本届大会也暂时告一段落!
ICG-18以“COLLABORATION for OMICS 组学与全球合作”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中国香港、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埃塞俄比亚、希腊、苏丹、瑞典、日本、挪威、尼日利亚、埃及、尼泊尔、突尼斯、南非、加拿大、以色列、法国、奥地利、爱尔兰、印度的全球共23个国家及城市的知名院士21人,组学领域专家180人以及15家知名企业创始人与管理者在张家界、北京、南京、西安、温州、上海、新加坡、杭州8个会场一同探讨行业的趋势和未来发展,演讲嘉宾们共发表报告230+!
本届ICG还迎来了史上最年长嘉宾一95岁的詹姆斯·沃森 (诺贝尔奖得主、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之一) 录制了特别视频,共同祝贺ICG举办18周年;ICG史上最小演讲者一一数位小学生在北京会场发表报告,小朋友们开始萌发成为生物科学家的梦想!
现场累计参会人数达到1500+,云端直播观看量累计高达100万+,云端照片浏览次数达143577+,点赞量和转发高达500万+!

除此之外,多家知名媒体如央视国际CGTN、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凤凰科技、网易科技、腾讯科技、新浪网、百度科技、搜狐网、品玩网、中关村在线、华大集团BGI、华大基因、基因慧、转化医学网、测序中国、36kr、小桔灯网、体外诊断网、绿会融媒、ICG官网等近百家媒体,对此次大会进行了超过160篇的报道和转载。

至此,ICG-18的盛会暂时落下帷幕。接下来的9月,青岛:海洋组学与再生医学、深圳:青年学生学者论坛&院长论坛,将继续呈现更多精彩内容,让我们敬请期待!

01 精英齐聚 生命科学探索再起新征程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杨焕明、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Lars BOLUND、西北大学特聘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药学系血管生成与天然产物实验室原副教授、主任樊台平、世界科学院院长Mohamed HASSAN、雅典大学运动医学和体育活动生物学系荣誉教授Vassilis KLISSOURAS、英国布莱顿大学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教授Yannis PITSILADIS、瑞士医学科学院院士和利奥波第那科学院院士Hans HOPPELER、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学术所长蒲慕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中国科学院院士滕皋军、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维才、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医遗传学/儿科学终身教授黄涛生等众多行业精英共襄盛会,展现生命科学的辉煌未来。

自4月12日起,于张家界、北京、西安、南京、温州、上海、新加坡和杭州设立会场,回顾和纪念HGP在中国和世界的历史性意义。

会议共设了24个主题论坛和10余场圆桌研讨会,重点关注组学与未来10年的人工智能、抗衰老最新科研进展与产业化进程、全球生物产业与投资布局分析等领域,推动生命科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ICG-18还展示了组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如单细胞测序技术、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多组学研究等。
随着杭州会场顺利闭幕,ICG-18也暂时落下帷幕。开幕之日,我们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相聚;闭幕之时,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新技术、新科学的结合有助于生命科学的创新,应用和突破。
02 基因组学与健康 探索运动新路径
《学术主题报告:奥林匹克与全球健康》板块中,组委会特别邀请了Vassilis KLISSOURAS(雅典大学运动医学和体育活动生物学系荣誉教授)、Yannis PITSILADIS(英国布莱顿大学体育与运动科学系教授)等众多业界翘楚,分别就奥林匹克与全球健康的前沿研究成果进行了主题报告,为本次会议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思考。
03 DNA开启生命科学与组学的新篇章
在“生命科学与组学中的DNA”专题研讨会上,全球基因组学领域的学术巨匠和业界精英,聚焦基因科学领域最新的研究和创新成果,加强了生命科学与组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西湖大学付向东教授在会上表示:
“在过去20年中,中国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近期研究表明通过移除异染色质区域,细胞的染色体排列将会被扰乱,导致细胞无法正常分裂。这项研究对于进一步了解细胞周期控制机制有重要意义,也为相关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西湖大学教授马丽佳为进一步解读基因组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她表示:

“我们将致力于通过最先进的技术和工具,深入研究人类基因组的各种序列,并开发出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操纵基因组的工具。这些工具不仅可以为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支持,还有望在治疗人类疾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04 趋势洞察启未来
生物经济与新增长专场中,《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新媒体主编、新增长学院发起人麻震敏主持了会议。
杭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楼立群发表开幕致辞,指出:“生命健康是我们省重点打造的三大高地,生物医药产业也是我们杭州市的五大产业生态圈之一。生物经济将是我们市未来重点的发展领域,我们市高标准地推进生物领域的各级实验室建设,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社区,加快产出战略性关键性的重大的科技成果。
我市西湖、钱塘、萧山、拱墅都已经直属全方位的布局——人才、场地、资金、科技等——项目要素,为生物经济和生物制造领域的企业的迅速成长集聚更好的基础。欢迎各方朋友来杭州创业创新。”
西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人才办主任李军发表精彩致辞。
他提到:“西湖创新活力迸发,这里有鲜明强健的科创基因,以创新驱动制胜未来的理念,铸就了西湖的鲜明特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这里国家实验室顺利落地,实现了全省零的突破。云栖工程院,西湖基因编辑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方兴未艾,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成功落地,与浙大西湖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科创直投基金等政府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人才创新成果尽相涌现,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17年保持全省第一,R and D投入强度,区域科技进步创新指数均位居全省前三。”
最后,他还提出:“真诚期盼与各方英才结成创新创业共同体,在这片底蕴深厚,潜力无限的热土上,同心同向,携手同行,一同分享机遇,书写精彩、成就梦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所长谭蔚泓作了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
“虽然中国在高通量测序等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但在医疗设备和新药研发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需要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逐渐成为医药领域的创新主体。
生物经济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可以通过将生物经济和人工智能与其他技术手段相结合,推动更多创新和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在人才及技术转化圆桌中,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科技和人才服务局局长潘学东、西湖区科技局局长杜昊、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东区首席代表杨爽、西湖大学功能基因组与基因治疗实验室pi,西湖云谷创始人马丽佳等嘉宾参与了本板块对谈。
其中,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科技和人才局局长潘学冬表示:“从0-1有一个原始的创新,然后再从1-10可能是一个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然后再到10-100是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涵盖了这个基础研究、概念验证、小试、中试、产品化、商品化和产业化多个阶段,我觉得每一步都非常的不容易。”
西湖区科技局局长杜昊表示:“在金融的保障上,我们西湖区有直投基金,也是我们整个杭州市和浙江省创投基金最活跃的板块。我们通过直投基金、产业基金、社会基金三种基金的方式,去帮扶和助力这些企业和项目能够实现更好的成长。”
在产业圆桌上,斯微生物首席技术官沈海法认为:
“首先制药领域现在已经有大量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因为原来我们可能搞一个要好多年,要筛选大量的化学库或者是做抗体,做好多个版本。现在可能人工智能算一算就出来一个新药,团队拿着这个东西就去治疗了。
据我所知,很多国内的团队在做一些以前我们做罕见病的孤儿药的这些方向,以前可能都要靠大规模的药物筛选,现在直接设计一下,因为基因测序已经能够把突变找出来了,肿瘤方向其实也是这个方向肯定是很大程度上变革了我们整个原来药物研发,特别是在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上的方式。”
火石创造产业研究所华东所所长刘淑静提到:
“我们这8年其实只干了一件事儿,就是去深耕这个产业的大数据领域,并且去持续来构建我们产业大脑的产品。这个部分其实是核心用AI和大数据的手段来构建的。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现在承担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大脑,这个部分我们是作为建设和运营主体的,通过产业大脑的构建,能够去实现有数据、懂产业,还有智能化,因为它必须得能构建模型,尤其是在产业这个部分有一系列的结合,政府去培育产业这个业务的部分去构建一些模型。”
在管理圆桌:从科研力到领导力,管理激活增长上,众多优秀思想汇聚,不断碰撞,激发出无限的价值。
优讯医学首席发展官张静波表示: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与在生态系统中的企业家们共同创业。
我们在人才和资金方面也做了很多事情,例如和很多资本一起做路演培训,希望能够一起去孵化好的项目。
此外,我们也在不同的体系中培养科学家和研发人员,因为我们发现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座的各位都是全能型人才,需要有专业的深度和跨界的宽度。现在甚至连AI也在和我们抢人才了,我们做生物的也要开始考虑IT的事情了。”
源创基因创始人赵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一个科学家转型为企业家,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尤其是当你从国外回来时,面临着人生地不熟、环境不熟悉等各种挑战。
我认为最大的挑战首先是战略决策,包括如何立项、如何筹集资金、如何从政府获取相关人才项目、如何说服第一批投资人等等。
你需要获得足够的启动资金和支持才能够实现这个想法,因此这是当时我认为最重要的挑战。”

‍自2006年以来,ICG吸引了全球1000多位杰出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院士和企业家等重量级嘉宾参与!
在一众领域精英和翘楚的全力支持下,数万名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基因组学的最新进展和未来方向,展示了生命科学领域近年来的最新进展和创新成果。与ICG一同见证并积极推动了生命科学和医学的飞速发展。
这些讨论和展示深刻地影响了我们对生命科学领域的认知和理解,也为我们在未来的生命科学研究和实践中指明了方向。
我们期待着9月ICG-18青岛及深圳会场的召开,继续探索生命科学领域的无限可能!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