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首届西南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论坛在山城重庆召开,大咖云集,聚焦前沿技术与临床转化,共谋单细胞产业发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04-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首届西南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论坛在山城重庆成功举办
【转化医学网重庆报道】近日,首届西南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论坛在山城重庆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单细胞组学技术领域的研究者、技术专家、应用专家等,通过分享研究热点、技术进展、应用场景、临床需求、市场反馈、瓶颈分析及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对单细胞组学技术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现场大咖云集,讨论气氛热烈。
会议开场由主办方代表,转化医学网CEO潘刘阳先主持,他对发起本届论坛的行业背景、前期筹备、嘉宾阵容、参会情况等做了介绍,他表示,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对于单细胞的研究,逐步从基因组、转录组水平,延伸到蛋白组、代谢组等层面,并形成了多组学技术联合分析,在此背景下,对单细胞组学技术进行深入探讨非常必要,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潘刘阳  转化医学网 CEO
接下来,主办方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战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蒋建新院士致辞,蒋院士欢迎大家莅临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他表示本次论坛不仅有助于大家更好地利用这一技术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同时对于更好地推动单细胞组学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尤其对于提升西南地区医学科研水平,也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蒋建新  中国工程院 院士
接下来,主办方代表,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首席科学家、欧洲科学院王向东院士进行了线上开场致辞,王院士回顾了近年来单细胞组学技术在科研领域的进展,单细胞组学技术是当下最为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在解决临床疾病问题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并指出了当前单细胞组学技术最热的一些应用方向,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王向东 欧洲科学院 院士
之后,主办方代表,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出生缺陷与生殖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大儒教授进行了开场致辞,卢教授对过往几年发起的单细胞论坛背景做了阐述,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前景做了分析,突破技术瓶颈、降低应用成本之后,单细胞组学技术将会迎来爆发性增长,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多讨论进行思维碰撞,向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卢大儒 复旦大学 教授
首届西南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论坛落地重庆市沙坪坝区,也得到了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可欣女士出席并致辞,她表示目前沙坪坝区正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很高兴首届西南单细胞论坛落地沙坪坝区召开,诚邀各位专家、企业家莅临沙区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共同推进新技术落地。
黄可欣 沙坪坝区 副区长
学术报告 一
开场致辞过后,论坛进入到主题学术报告环节,担任学术报告第一环节主席的是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健康科学部主任方向东研究员,西南大学、重庆市统计分析中心副主任谢建平教授和陆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万瑛教授
首位进行分享的嘉宾是王廷华教授,他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疾病研究室主任,兼任昆明医科大学实验动物学部主任,神经科学所所长。王教授此次分享的报告主题是“单细胞测序在神经疾病中的应用”。神经系统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态,保持机体完整统一性及其与外环境的协调平衡中起着主导作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在神经疾病应用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王廷华 四川大学 教授
随后的分享嘉宾是华东师范大学石铁流教授。他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获得植物生理专业硕士学位,在美国Louisville大学获计算机硕士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加入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信息中心,担任副主任,2008年底加入到华东师范大学。围绕巨噬细胞的最新研究进展,石铁流教授分享了报告“基于单细胞测序探索训练固有免疫记忆的巨噬细胞机制”。
石铁流 华东师范大学 教授
学术报告 二
茶歇过后,进入到学术报告的第二环节,担任学术报告第二环节主席的是陆军军医大学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梁华平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石铁流教授
首位分享的嘉宾是谢建平教授,他是西南大学、重庆市统计分析中心副主任,同时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委会/教学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谢建平教授详细讲述了单细胞多组学是如何揭示结核病肉芽肿组成,并提出了结核病防控新措施,他的报告主题是“结核病病理的单细胞多组学剖析与新防控措施研发”。
谢建平 西南大学 教授
接下来分享的嘉宾是万瑛教授,他是陆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等课题7项;作为学术骨干参加免疫学领域的国家973项目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各1项。万瑛教授分享的报告主题是“Trajectory Analysis of Single Cell Snapshots Unravels Complexity of Temporal Variations”。
万瑛 陆军军医大学 教授
共话单细胞技术:研究与应用
单细胞测序技术已经在科研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最为直接的是用于肿瘤免疫的转化医学研究、伴随诊断和用药指导。包括肿瘤免疫治疗的评估、伴随诊断、疗效评估,肿瘤个性化用药指导,肿瘤及疾病标志物、细胞类群变化鉴定等。
接下来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共话单细胞技术:研究与应用”
国家卫健委出生缺陷与生殖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主任委员卢大儒教授主持本环节。上海伯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侯睿、美纳里尼硅生物系统中国区负责人吴帆、北京寻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宗文、易孛特生命科学(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以及金凤单细胞多组学中心技术总监程小涛参与讨论

美纳里尼卫星会
圆桌会议结束之后是美纳里尼卫星会,卫星会主题为:100%纯度的单细胞技术在精准肿瘤临床研究的应用。首先由美纳里尼硅生物系统中国区负责人吴帆进行报告,详细介绍了美纳里尼单细胞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他的报告主题为:单个细胞精度的细胞鉴定与分选在肿瘤精准医学中的应用。
吴帆 美纳里尼 中国区负责人
接下来,由至本医疗科技 (上海)有限公司医学产品部总监庞菲博士进行报告,报告主题为:基于循环肿瘤细胞CTC技术的NGS液体活检的临床研究与应用方向。

庞菲 至本医疗 医学产品部总监


学术报告 三
卫星会结束之后,进入到学术报告的第三环节,担任学术报告第三环节主席的是华中农业大学曹罡教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疾病研究室主任王廷华教授
第一位分享的嘉宾是刘鹏教授,他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大坪医院)骨科主任、外科学与野战外科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刘鹏教授分享的报告主题是“TIF研究范式在椎间盘再生医学领域的创新应用”。
刘鹏 陆军军医大学 教授
接下来分享的嘉宾是来自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邹欣副研究员,他在线为大家分享了“噪声鲁棒性单细胞数据挖掘新算法及其在精准治疗中的应用”。
邹欣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 副研究员
接下来分享的嘉宾是张吉强教授,他是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运动损伤修复与重建研究创新团队”核心专家,神经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运动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张吉强教授分享的报告主题是“Estrogenic effects on the hippocampus: pilot studies with single nucleus RNA sequencing and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张吉强 陆军军医大学 教授
共话单细胞技术:研究产业与资本
接下来是圆桌会议。重庆市中医院肿瘤科行政主任辇伟奇主任医师担任主持嘉宾。解码(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潘加奎、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裴颢、上海欧易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云平、翌圣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华和浙江绍兴鼎晶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鹏为讨论嘉宾。他们共同围绕“共话单细胞技术:产业与资本”的会议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学术报告 四
茶歇过后,进入到学术报告的第四环节,担任学术报告第四环节主席的是成都军辉生物研究所所长胡娟教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罗晗副教授
首先进行分享的嘉宾是方向东研究员,他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健康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市“基因组与精准医学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方教授分享的报告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单细胞组学研究”。
方向东 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研究员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嘉宾是印明柱教授,他是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肿瘤早期诊治中心主任,主攻肿瘤诊断及规范化治疗,其中成立了首个中线(NUT)肿瘤专科,建立该病诊疗一体化平台。印明柱教授分享的报告主题是“循环肿瘤细胞病理诊断及单细胞全基因组技术在癌症早诊中的应用”。
印明柱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 教授
随后的分享嘉宾是曹罡教授,他就职于华中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长期从事新兴生物技术开发,尤其是单细胞空间组学(原位测序),单细胞三维基因组学新技术的开发,及其在神经免疫与感染交叉学科和疾病检测中的运用。曹罡教授分享的报告主题是“单细胞空间多维组学新技术的开发与运用”。
曹罡 华中农业大学 教授
学术报告 五
随后,进入到学术报告的第五环节,担任学术报告第五环节主席的是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肿瘤早期诊治中心主任印明柱教授和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孟召友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单细胞测序平台主任何牮副研究员,在线分享了“单细胞外显子测序技术在肿瘤研究及诊断中的应用及探索”。
何牮 上海交通大学 副研究员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嘉宾是成都军辉生物研究所所长胡娟教授,她的报告的主题为“单细胞转录谱图特征与睡眠障碍精准医疗技术研究”,阐述了年龄、性别和收入对睡眠的影响,评估了不同受教育群体的睡眠状况。
胡娟 成都军辉生物研究所 教授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嘉宾是梁华平教授,陆军军医大学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他的分享主题是“多组学技术在创伤感染领域中的应用”。
会议最后,主办方代表梁华平教授进行闭幕总结,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分享嘉宾、合作伙伴、参会代表齐聚重庆,为西南地区呈现了一场高质量的单细胞主题论坛,表示由衷的感谢,期待下一届的论坛更加精彩。
梁华平 陆军军医大学 教授
西南地区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对外发展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亦是未来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经济发展,科技先行,为进一步提升西南地区的医疗科技能力,推动单细胞组学技术更加广泛的开展研究和临床应用,在此背景下,转化医学网联合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本次论坛,整场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现场提问踊跃,专家倾囊相授,参会者意犹未尽。技术引领发展,转化铸就未来,活动主办方将持续举办相关论坛,推动前沿技术与临床转化,敬请关注!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