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TC检测在结直肠癌动态监测的临床应用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01-04 转化医学网 赞(21)
分享: 
导读
CTC检测在结直肠癌动态监测的临床应用液体活检标志物在肿瘤诊疗中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临床越来越接受和认可CTCs检测的应用价值,包括预后预测、复发转移监测、疗效评估、辅助诊断及高危筛查等多方面应用。
CTC检测在结直肠癌动态监测的临床应用液体活检标志物在肿瘤诊疗中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临床越来越接受和认可CTCs检测的应用价值,包括预后预测、复发转移监测、疗效评估、辅助诊断及高危筛查等多方面应用。本文分享3篇基于CTCBIOPSY系统检测的CTCs在结直肠癌中的疾病动态监测临床应用。
文献一:ROS/PI3K/Akt and Wnt/β-catenin signalings activate HIF-1α induced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to impart 5-fluorouracil resistance in colorectal cancer(2022)
杂志:J Exp Clin Cancer Res (IF 12.658分)
研究单位: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研究目的:研究ROS/PI3K/Akt和 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激活的HIF-1α诱导的代谢重编程与结直肠癌(CRC)细胞中氟尿嘧啶类化疗药的耐药相关性。
研究小结

研究显示HIF-1α是5-FU-R CRC细胞中5-FU耐药和葡萄糖代谢重编程的主要调节因子。ROS通过激活PI3K/Akt通路诱导HIF-1α高表达和5-FU耐药,而激活的Wnt信号通路中β-catenin对HIF-1α起到稳定作用。HIF-1A基因敲减和HIF-1α药物抑制均能增强体内细胞对5-FU的耐药性。



对三组CRC患者模型(术前无化疗组、术前化疗应答组、术前化疗应答不良组)和体外细胞系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5-FU-R HCT8移植瘤和CRC无应答组中HIF-1α均高表达。检测三组患者外周静脉血和肿瘤回流静脉血中的CTCs,显示术前接受氟尿嘧啶类似物化疗且原发肿瘤或CTCs中HIF-1α高表达的患者,术后无病生存期(DFS)较差。这表明CTCs可作为CRC预后的潜力生物标志物,用于评估以5-FU为基础的化疗疗效。




文献二:Wnt5a-induced M2 polarization of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via IL-10 promotes colorectal cancer progression(2020)
杂志:Cell Communication and Signaling(IF 7.5249分)
研究单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研究目的:探索Wnt5a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的M2极化作用及对于结直肠癌进展的影响。
研究小结

研究显示较高的Wnt5a+ CD68+/CD68+TAMs比值与较差的无复发生存期(RFS)和总生存期(OS)显著相关,是RFS和OS的独立预后因素。Wnt5a在TAM和M2巨噬细胞中高表达,在M0和M1巨噬细胞中几乎不表达,且Wnt5a通过IL-10诱导M0巨噬细胞极化为M2型。Wnt5a-CaKMII-ERK1/2-STAT3通路对IL-10介导的M2极化至关重要。


Wnt5a可通过CaMKII- ERK1/2- STAT3通路介导IL-10分泌并参与M2型TAM极化调控,且TAMs可显著增强CRC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敲减TAMs中的Wnt5a,增强效应明显衰减。

体内异种移植瘤模型验证结果显示,在四种小鼠模型中(单独HCT116细胞、单独TAMs细胞、HCT116+sh-NC TAMs和HCT116+sh-Wnt5a TAMs四组注射于小鼠腹部,45d),HCT116+sh-NC TAMs组肿瘤增殖最大,TAMs组未发现肿瘤。检测小鼠外周血中的CTC,HCT116+sh-NC TAMs组中CTC计数明显较其他两组更多,且出现肝/肺转移的风险更高(4/6);相对地,Wnt5a被敲减的HCT116+sh-Wnt5a组具有更低的促癌作用和更低的肿瘤转移风险(1/6)。这提示CTC数目可能与肿瘤更差的疾病状态相关,并提示更高的肿瘤转移风险。


文献三(病例报告)
文献:Clearance of circulating tumor DNA in a high-risk stage-IV rectal carcinoma patient with synchronous liver metastases after conversion surgery is correlated with pathologic complete response(2021)
杂志:Ther Adv Gastrointest Endosc
研究单位:北京医院
摘要:描述一位高危IV期最初无法手术的结直肠癌患者(临床风险评分4分),在接受转化治疗联合全身治疗后获得良好的长期临床缓解(病理完全缓解,约28个月)。病例管理显示,液体活检(ctDNA和CTC)联合检测结果可有效提示患者的临床和病理状态,对于疾病监测具有重要作用。

病例:





文献来源:
Dong S, Liang S, Cheng Z, et al. ROS/PI3K/Akt and Wnt/β-catenin signalings activate HIF-1α-induced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to impart 5-fluorouracil resistance in colorectal cancer. J Exp Clin Cancer Res. 2022 Jan 8;41(1):15.
Liu Q, Yang C, Wang S, et al. Wnt5a-induced M2 polarization of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via IL-10 promotes colorectal cancer progression. Cell Commun Signal. 2020 Mar 30;18(1):51.
Huang Y, Jia W, Wang L, et al. Clearance of circulating tumor DNA in a high-risk stage-IV rectal carcinoma patient with synchronous liver metastases after conversion surgery is correlated with pathologic complete response. Ther Adv Gastrointest Endosc. 2021 Jun 2;14:26317745211020279.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