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药精准》系列第六期直播圆满结束,聚焦药靶,药企大咖共话NTRK靶向药物研发及进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06-26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6月22日,《药精准》系列第六期直播圆满结束,欢迎观看回放!
6月22日,由泛生子和转化医学网共同策划的“聚焦药靶 精准伴随”系列直播栏目《药精准》第六期直播圆满结束,本次直播围绕NTRK基因融合靶向治疗前沿、NTRK基因融合抑制剂临床研究进展、NTRK基因融合突变临床检测等热点内容展开。
葆元生物医学总监 任以中博士作了题为“NTRK抑制剂:从基础,检测到临床开发”的报告
任博士首先阐述了NTRK基因的融合和突变,随后回顾了NTRK抑制剂从基础到临床开发的时间线。研究发现,NTRK基因融合在常见的成人和儿童肿瘤中都广泛存在,且NTRK与其他基因融合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研究数据显示NTRK融合现象在常见肿瘤中较少,实验显示每万人中只有0.21%的患者含有【1】。
任博士分析了IHC 、FISH 和 NGS三种检测方法的优缺点,这有利于构建不同的临床实验模型。然后介绍了几种不同的NTRK抑制剂。
最后总结道,目前存在的药物对抑制NTRK都有不错的效果,精准的检测是药物研发以及后期临床实验的关键因素
任以中博士现任葆元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医学总监,曾任贝达药业转化医学副总监,主要从事肿瘤分子诊断、创新药物临床开发工作,深入了解目前国际肿瘤药物开发的趋势及重要靶点、肿瘤药物分子标志物(biomarker)的开发及肿瘤药物临床试验的知识。任博士拥有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学位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葆元生物 任以中
接着,来自拜耳中国研发中心的王玉坤博士分享了“拉罗替尼中国临床研发概况”。
王博士开篇先讲解了作为致癌驱动因子的NTRK基因融合的发病机制。NTRK基因融合导致下游TRK融合蛋白过度表达,而且在不同病理亚型的肿瘤阳性率差异较大。拉罗替尼仅特异性结合TRK激酶,在临床或毒理学相关浓度下,与另外82种受体、酶和核靶点之间不产生相互作用。
随后王博士详细展示了拉罗替尼治疗TRK基因 融合阳性肿瘤的临床数据。如总体缓解率,治疗起效时间,疗效维持时间及安全性等几个维度剖析了拉罗替尼的治疗数据。
报告最后王博士分享了拉罗替尼在中国的临床研发历程,从患者和研究者两方面考虑开展相关的临床研究,寻找合适的检测公司和可信赖的实验室。在先后经历了多次IND和NDA递交沟通后,基于中国患者的临床数据,CDE于2021年三月回复同意NDA递交。王博士还给我们分享了拉罗替尼新药的研发体会,例如有关如何制定创新的临床研发策略,如何进行开创性的中国数据分析和递交,以及如何及时与监管部门沟通等。
王玉坤博士,拥有中美两国职业医师执照,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药物研发方面积累了二十多年的丰富经验。先后就职于辉瑞和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现任拜耳中国研发中心肿瘤转化医学负责人。
拜耳中国研发中心 王玉坤
最后一个报告是由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 任胜祥教授带来的“NTRK基因融合临床治疗进展”。任教授的分享从NTRK背景、治疗现状以及NTRK靶点研究热点两个方面展开。
任教授首先阐述了NTRK的发病特征以及与他基因的关系。随后介绍了两款抑制剂在临床应用的异同点,指出拉罗替尼是针对TRK肿瘤特异性高选择药物,ENTRECTINIB是多靶点的小分子抑制剂。拉罗替尼和ENTRECTINIB两款抑制剂在肺癌临床治疗的有效率和生存数据都能达到预期效果。任教授指出,两者因为从研究出发点就存在差异,不存在孰高孰低的对比性。通过匹配校正后,从安全性数据对比拉罗替尼耐受性更好,安全性较优。
最后任教授对未来NTRK的研究热点做了展望,同时还详细解释了不同原因导致的耐药机制。TRK二次突变产生的耐药,对比On-target耐药机制和Off-target耐药机制,从不同突变位点靶向药物敏感性将会是研究热点。
任胜祥教授,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目前任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 行政副主任。还兼任IASLC教育委员会 委员、中国医促会胸部肿瘤分会 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委会青委会 副主委、上海市抗癌协会肺癌分子靶向免疫治疗委员会 副主委、上海市医学会肿瘤靶分子专科分会青委会 副主委、CSCO 非小细胞肺癌委员会 常务委员、CSCO 青年委员会 常务委员、CSCO 免疫专家委员会 委员、CSCO 老年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 委员、中国老年病协会肿瘤专业委员 常务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呼吸内镜学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临床主攻晚期肺癌精准治疗,以通讯或第一(含共同)作者在Ann Oncol、Nat Commun、Molecular Cancer、STTT、 JTO、CCR、Cancer Immunol Res、JHO等杂志发表SCI论著60余篇。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计划、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人才发展计划;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10)、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10) 、US-CACA 学者、IASLC 学者奖及上海市医疗系统“银蛇奖” 等。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 任胜祥
讨论环节由任以中博士主持,三位专家又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
针对当前NTRK基因检测,王玉坤博士对比了国内外NTRK规范性检测现状:国外由于医保政策的不同,所以NGS检测可以在病人中更广泛的推广;而国内,检测费用相对比较昂贵,可能随着患者对药物的了解以及药物商业化后,才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使用。
任胜祥教授,也就此提出临床上很多医院目前已经有了检测平台,也已经引起了行业足够的关注,未来NTRK患者可以更好的接受靶向治疗。任教授认为NTRK驱动基因诊断有着“发病率低,关注热度高”的特点,这是因为在临床治疗中,通过安全用药就能到达直接清除癌细胞的效果会给患者更大的惊喜。另外,还有患者生存周期更长和药物安全性更高的特点
然后,王玉坤博士讲到,因为良好的药效和其跨瘤种的特性,使得患者对NTRK抑制剂有很高的期待。相信配合成熟的检测方法,拉罗替尼上市后会得到更多的患者信赖。任胜祥教授也指出,通过检测推荐、媒体推荐、患者教育和医护教育,让更多患者了解,才能更好的接受治疗。
关于如何才能让更多患者获益的话题,王玉坤博士提出,正如任教授所讲,更多参与方的协同联动,宣传推广,让更多患者知道这个药物,才能让更多相关患者受益。任教授也提出还要考虑到经济因素,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需要增加援助、资助合作等措施;另外,针对后期耐药性的问题,更好的药物开发也非常重要。
任以中博士在最后的发言总结到,希望检测公司、药企和临床医院的通力协作让NTRK抑制剂能惠及更多的患者。
讨论
另外,为了更好地了解大家的兴趣点,提升专家的直播针对性,及时回答用户提出的问题,我们还开设了交流群。如果您对《药精准》系列直播感兴趣,那么欢迎您进群与生物医药行业的广大从业者交流想法,讨论问题,观看直播+回顾,更有多重好礼送不停!欢迎添加工作人员微信,邀您进群,请备注“姓名+单位+部门”!
本次直播在各位嘉宾以及观众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精准医疗,诊断先行,本系列直播旨在促进创新药研发学术交流,助力创新药高质量研发,共同推动中国医药创新企业的研发探索和行业思考。《药精准》栏目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一期,欢迎大家继续通过转化医学网公众号、泛生子在线公众号、《药精准》微信群来获得直播信息,参与讨论!
往期回顾
《药精准》第一期精彩回顾:MRD的监管、价值及临床应用
《药精准》第二期精彩回顾:MRD检测精准助力CAR-T细胞疗法开发
《药精准》第三期精彩回顾:多发性骨髓瘤研究进展及MRD的应用
《药精准》第四期精彩回顾:创新药物研发及发展
《药精准》第五期精彩回顾:MET靶向药物研发及进展
参考文献:
[1]Zoran Gatalica, Jeffrey Swensen, Jeffery Kimbrough, Joanne Xiu; Abstract A047: 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malignancies with targetable NTRK gene fusions. Mol Cancer Ther 1 January 2018; 17 (1_Supplement): A047. https://doi.org/10.1158/1535-7163.TARG-17-A047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