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第四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在上海圆满落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0-12-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12月3日-4日,第四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外数十位专家做主题演讲,吸引了全国各地近500名业内人士参会。


  12月3日-4日,第四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外数十位专家做主题演讲,吸引了全国各地近500名业内人士参会,齐聚一堂,在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中,共话分子诊断领域广阔的未来。

  本次活动聚焦生物标记物、基因检测、分子病理、微生物诊断、疾病特异性诊断、新药研发、新型诊断方法开发、遗传病检测、 医疗大数据、市场与法规等精准医学领域关键问题,进行全方面探讨,促进基础科学与临床应用的转化。
  主论坛&开幕式

  在主论坛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向东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经过将近一年的精心筹备,第四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终于顺利召开。在疫情防控期间,举行如此盛大的线下活动,离不开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大家热情的参与,希望大家在此次大会中分享经验、交流见解,并预祝此次大会成功举办。


 王向东
  致辞过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兼临床分子与免疫室主任李金明教授;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白春学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的曾长青研究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白春学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智能防控新冠肺炎研究与展望”,他提到,新冠病毒的危害性远超SARS,目前已致147万多人死亡。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以及冬季流感的影响给社会和医疗带来很大挑战。及早发现、及时诊断和恰当管理均至关重要。而物联网医学可助力解决上述问题,临床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的开发为疫情的防控具有重要作用。


  白春学

  曾长青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基因检测和人群健康”,她表示,精准医学研究和健康中国的两大目标是个体化精准医疗和个体化精准健康。目前,我国大健康领域研究较为薄弱,新型健康管理概念共识多落实少,基于疾病风险的干预研究才刚刚开始。开展大健康研究必需拥有核心技术,具备交叉人才,因此,专业教育和纳入体制是重要出路,同时还需要进行新型检测和监测策略的革命。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多组学跨学科,大数据整合模式。


  曾长青

  樊嘉院士报告的主题是“肝癌的精准诊疗”,他提到,肝癌是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肝癌对现有的化疗药物不敏感,具有高度的肿瘤异质性,这也是导致药物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因此早期诊断是影响患者长期生存的关键因素,早诊、早治、抗转移复发是提高疗效的关键。精准医学是肝癌临床诊治的延伸,而数字诊疗技术是实现精准肝脏外科的关键。


  樊嘉

  王红阳院士报告的主题是“基于抑癌基因pten的胆管癌治疗新策略”,她表示,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全球人口的健康,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病死率居高不下。其中,肝癌由于其异质性、可塑性和动态性,导致预防难、发现晚、治不好。目前,胆管癌少医少药,缺少分型手段,国外的新药往往解决不了中国问题,科研人员应当针对国内的患者进行研究。她和她的团队发现,pten表达的缺失与胆管癌的不良预后密切相关,这对未来胆管癌的诊疗具有重要意义。她还指出,研究者们应当从临床找到难点,再据此解决科研问题,这样才能实现有效转化。


  王红阳

  李金明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临床分子诊断:IVDs亦或LDTs”。会上,他指出,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拉开了分子诊断技术发展的序幕。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基本完成,后基因时代开启。临床分子诊断应用的特点就是发展快,已经从单基因、多基因检测发展到了多组学分析。IVD应用方便,经过性能验证即可应用于临床疾病诊疗。IVD和LDT都可用于筛查、诊断、治疗药物的选择。


  李金明

  主论坛上还举办了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第二批理事会成员授牌仪式,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


  12月4日下午,还同时举办了“分子诊断产业论坛”、“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论坛”、“感染性疾病分子检测技术论坛”、“分子诊断助力肿瘤精准诊疗论坛四个分论坛”。
  分论坛一:分子诊断产业论坛

  分子诊断论坛上,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长王华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古宏晨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外科杨欣荣副教授、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吕鑫先生、上海绾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施威扬博士、海尔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勇博士,就疫后IVD未来的发展、创新生物检测材料与技术、液体活检在癌症中的应用、生物信息云平台、单细胞分析与精准医学以及感染性病原的检测等议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圆桌论坛环节深入探讨了分子诊断产业化过程中的机遇及挑战、新冠疫情新形势下分子诊断技术趋势等问题,参会人员热情高涨,现场讨论热烈。


  王华梁
  分论坛二: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论坛

  在该论坛中,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大力研究员、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万瑛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武多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郝洁副研究员、新格元生物信息副总裁范珏博士、中国科学院宋尔卫院士、北京吉因加科技有限公司科研部总监常连鹏博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郭国骥教授,就基因编辑技术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单细胞图谱的绘制与构建、单细胞与免疫代谢研究、单细胞数据挖掘与处理、乳腺癌标记物的转化研究、国产平台百万单细胞转录组计划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让大家对单细胞测序技术以及单细胞测序在实际临床中的应用潜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宋尔卫
  分论坛三:感染性疾病分子检测技术论坛

  该论坛顺利举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张欣欣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宋元林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感染性疾病科执行主任徐峰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王新宇博士、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高军涛副研究员,针对新发传染病的分子诊断、乙肝病毒基因突变、弥漫性肺部疾病的诊断、社区获得性肺炎严重度的新指标、热带病与媒介传染病的快速诊断与精准治疗、染色质短程相互作用检测等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圆桌论坛环节深入探讨了分子诊断技术在感染性疾病检测中的应用现状,未来的机遇及挑战等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参会者意犹未尽。


  卢洪洲
  分论坛四:分子诊断助力肿瘤精准诊疗论坛

  在该论坛中,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研究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茂君教授、北京大学席建忠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程韵枫教授、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陈磊研究员、艾普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医学经理黄慧先生,针对环形RNA与肿瘤分子诊断、呼吸的分子基础、胃肠微肿瘤精准医学研究、肠道菌群与血小板、高危人群肝癌诊断标志物的筛选和应用、无创液体活检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探讨,从基础科研到临床转化,全面反映了当前分子诊断与肿瘤精准诊疗发展的新动态新观念。


  程韵枫

  本次大会作为精准医学与分子诊断领域重要的学术论坛,旨在为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家、优秀青年学者、行业从业者提供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一个让产学研医充分交流互动的平台。活动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上海市临床生物信息学研究所、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团、上海枫林生命科学联盟、转化医学网主办,Clin Transl Med 杂志、Cell Biol Toxicol 杂志、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肿瘤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国际临床转化医学协会协办,并得到了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





  第四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盛况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