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2020转化医学创新技术论坛在上海圆满落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0-11-19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11月17日-18日,2020转化医学创新技术论坛在第十届慕尼黑上海分析生化展圆满落幕。

      11月17日-18日,2020转化医学创新技术论坛在第十届慕尼黑上海分析生化展圆满落幕。论坛围绕“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诊断及研究”和“疫情下新药和疫苗研究进展与创新技术”两大主题开展,邀请了行业内顶级专家分享了研究进展和前沿技术,吸引了60多位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从业者。


      论坛由来自转化医学网的夏巧云女士主持,她对本次论坛的背景、疫情下临床诊断、新药与疫苗研发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能够交流经验、分享见解、引发思考。


      在“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诊断与研究”系列主题分享中,首位嘉宾是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检验科主任常东教授,她是浦东新区领先人才,曾获第一届“白求恩式检验人”,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她此次分享的主题是“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与展望”,她指出,目前,病原学检查是新冠检测的金标准,其中各大医院应用较多的是胶体金法。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新冠核酸检测也有了新的需求,需要加快提升快速检测的能力,并能够做到平战结合,未雨绸缪。


      接下来是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郑江花教授。郑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和微生物的早期诊断、致病机制与防治研究。她分享的主题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与抗体检测流程与生物安全要素”,她在活动中指出,与国外相比,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防控。今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对实验室管理、检测流程等都做出了详细要求,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是预防院感的重要一环。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华大智造公卫领域应用技术支持负责人唐岳博士。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基于华大智造DNBSEQ平台的新冠病毒整体解决方案”。在活动中,他提到,疫情初期面临的巨大检测压力催生了方舱实验室,气膜实验室等平台的建立。同时,高通量自动化核酸提取以及基因测序技术为新冠病毒的检测与溯源提供了很大的技术支持。


      接下来是Illumina亚太区和大中华区任资深应用科学家和临床应用科学家王诗博博士,他分享的内容是“Illumina应对新型冠状病毒NGS检测解决方案”。他在活动中指出,NGS技术的普及对疫情早期的防控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该技术支持了病毒序列的快速解析,对病毒传播机制、进化机制、感染机制的了解等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主题分享第五位嘉宾是珀金埃尔默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自动化产品经理李义良先生,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自动化高通量新冠病毒检测解决方案”。他在活动中指出,在新冠病毒检测过程中自动化整合系统具有自动化的信息处理平台,可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并减少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


      接下来是北京迈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商务经理李伟博士,她此次报告的主题是“风干、冻干、免提取颠覆性科技助力新冠检测”。她提到,疫情背景下,分子诊断试剂的研发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风干、冻干、免提取的试剂开发,对提高诊断效率,疾病防控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第七位嘉宾是翌圣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NGS产品研发总监曹振博士,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mNGS快速建库方案”。他在活动中指出,近年来,造成人类感染的病原微生物日益复杂,病原微生物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基于宏基因组的新一代测序技术(mNGS)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能的突破方向。


      在“疫情下新药和疫苗研发进展和创新技术”系列主题分享中,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志新教授,他长期从事B细胞发育、抗体基因重组、自身抗体、抗病毒抗体和抗肿瘤抗体的研究工作。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利用免疫大数据分析新冠感染的重症发生风险”。他提到,最早发现疾病的是我们的免疫系统。而基于免疫大数据的人工智能肿瘤分析系统可通过分析检测样本中的免疫特征变化来发现已经发生了的针对疾病的免疫反应。因此,可以及早发现肿瘤的发生、发展。


      接下来是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的高军涛副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开发用于三维基因组的分子成像和生物信息学新方法,以研究癌症和发育的分子机理。他分享的主题是“新型冠状病毒与分子成像”,他在活动中指出,他的团队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首次把PCR FISH和Tn5 转座酶结合起来、以高密度地标记特定短片段,从而显著提高阳性检出率,并申请了发明专利!该方法的优势在于:荧光标记后稳定,实验信号稳定,不易淬灭,杂信号少。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珀金埃尔默市场开发经理张薇女士。她此次分享的主题是“珀金埃尔默新冠疫苗/新药研发解决方案”。在活动中,她提到,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最大程度降低光毒性和光漂白,多通道同时成像,降低通道间串扰,带来前所未有的检测分辨率和检测灵敏度。


      最后是Illumina大中华区高级技术专家杨磊先生,他分享的内容是“2020药典之NGS应用”。他在活动中指出,制药企业的痛点是“药害”,药品微生物污染事件引起对微生物鉴定和溯源的强烈关注,Illumina的NGS测序平台就可为企业解决这样的痛点。


      本次活动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转化医学网、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现场提问踊跃,专家倾囊相授,参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提供了一场高质量的盛会和产学研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基础科学和临床应用的相互转化。

 

 

2020转化医学创新技术论坛盛况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