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2020大数据助力精准医疗产业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共话大数据助力产业发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07-10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2020年10月22日,“大数据助力精准医疗产业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2日,“大数据助力精准医疗产业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会议围绕“大数据助力精准医疗”这一主题开展,吸引了80多位相关科研单位、临床机构、和产业从业者参与,会场座无虚席。
  本次会议由转化医学网CEO潘刘阳先生主持,他对本次论坛的背景、大数据以及精准医疗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论坛,能够交流经验、分享见解、引发思考。

  潘刘阳

  主题分享


 秦钧
  主题分享的首位嘉宾是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秦钧教授。秦教授是世界上少数几位将质谱仪设计、蛋白质组学方法开发、生物信息学、生物学及临床应用纳入同一个研究项目的学者之一。
  他分享的主题是“蛋白组学与大数据”,他指出,蛋白质组学研究在速度上具有优势,可以大批量实现快速的蛋白质检测。从蛋白质表达、翻译后修饰以及活性3个层面进行检测,构建蛋白质组学大数据,获取不同肿瘤患者的蛋白质信息,将其与表型、药物反应等数据结合,将有助于推进精准医学的快速发展,实现个性化治疗。
  方向东
  接下来是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向东教授。方教授主要从事医学遗传学、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大数据基础与转化研究。
  他分享的主题是“精准医学大数据与全民健康”,他在论坛中指出,生命组学与医疗大数据中均蕴含着重要的疾病信息。不同类型的生命组学数据代表了疾病不同层次分子水平的信息。如何建立医疗表型数据与生命组学分子数据之间的联系,从而为疾病早期诊断、治疗及预后等提供重要靶点、用药指导等信息,是精准医疗的关键。
  李晓雷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有孚网络解决方案负责人李晓雷先生,他负责基于有孚网络的云计算方案的架构设计,同时致力于有孚云服务在生命科学行业的应用和推广。在加入有孚网络之前他拥有超过20年的开发和架构设计经验。
  他分享的主题是“基于专有云打造生物信息云平台”。在论坛中,他提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基因检测机构、生物技术公司、高校研究所等已逐步开始使用弹性计算集群,为基因组测序等高强度计算业务提供经济高效的计算资源,而精准医疗是数据驱动的科学,通过专有存储云能够实现安全的传输、数据的存储,实现了上下游连接的共同协作,在未来大数据和生命科学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
  庄永龙
  接下来是北京百奥知创始人庄永龙先生,他拥有多年信息化行业经验,并带领团队获得了数十项软件专利,涵盖医药研究信息化各个环节,和肝病、传染病等多种疾病。
  他报告的主题是“4T融合助力精准医学研究”。他在论坛中指出,目前,国际上在基因资源利用、新药靶点发现、新的诊断技术开发、生物医药产品研发等竞争日益加剧,对我国精准医疗产业的发展形成严峻挑战,而信息化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有助于提出创新性的研究设想并完善研究设计,最终推动精准医疗研究的发展。
 牛北方
  主题分享的最后一位嘉宾是求臻医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牛北方先生,他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与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特别是基于下一代高通量测序的“精准医学”数据处理算法与软件技术。

  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肿瘤基因组图谱计划及在肿瘤基因检测行业的应用”。他在本次论坛中指出,在精准肿瘤学领域,肿瘤基因组图谱计划为未来的肿瘤发病机制研究和临床应用奠定基础,将产生巨大的产业价值和新的产业链。作为生物信息学分支的肿瘤基因组信息学,在精准肿瘤学研究中具有核心的价值和地位。生物信息学在精准医疗中的应用或将引爆生命科学研究的新变革。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由北京基云惠康创始人郝向稳先生主持,秦钧教授、李晓雷先生、庄永龙先生、牛北方先生,以及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郑洪坤先生,和雅康博莲和医疗生信系统总监侯光远先生,就大数据在医疗健康未来的应用趋势及存在的科研、创业机会等问题展开讨论。

 郝向稳


  郑洪坤


  候光远
  专家提到,医学大数据的到来是在信息大爆炸时代、计算机和互联网快速发展背景下的必然产物,也是对当今医疗模式客观审慎的必然结果。发达国家已搭建较为成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并在有效管理和技术升级上展开激烈竞争。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建设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大数据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相关利好政策也越来越多,推进大数据发展,已初步形成健康医疗数据库,但数据的挖掘、获取及其应用转化仍面临诸多挑战,更多的临床应用需求还需被挖掘拓展。

  圆桌讨论







  大数据助力精准医疗产业沙龙盛况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