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人工智能助力创新药物和诊疗技术开发研讨会在上海张江成功举办!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08-04 转化医学网 赞(12)
分享: 
导读
9月11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承办,并由转化医学网、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协办的“人工智能助力创新药物和诊疗技术开发研讨会”在上海张江 · 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创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聚焦“AI在新药研发中的优势与挑战”这一主题,吸引了80多位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和从业者参与,会场座无虚席。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创新药物研发需重视前瞻性、战略性新方法、新技术、新策略的研究。当前,人工智能(AI)技术主要应用于药物研发的临床前研究阶段,集中于药物靶点的确认、活性化合物的筛选、药物安全性的评估、药物有效性的测试。AI技术可助力新药研发和临床诊疗技术,促进基础研究到临床技术的快速转化,对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本次活动邀请了药物研发科学家、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人工智能药物研发服务企业高管、临床医生等业内重磅嘉宾,重点围绕了人工智能在新药研发领域的最新进展、算法突破,以及转化和应用过程中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等热点展开研讨,持续扩大生物医药作为浦东六大硬核产业之一的行业影响力和辐射面。


浦东新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兵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协会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学术年会活动以及在产业研究、企业服务等各方面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新区科协将一如既往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和服务各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发展浦东新区科技事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为张江生物医药的产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此次活动为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会议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刚主持。他对前来参与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为人工智能科技与生命健康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活力等方面出谋划策、献计献策。

主题分享

主题分享的首位嘉宾是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罗成研究员,他开展了丰富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针对重大疾病相关通路/靶标,运用药物设计技术,开展基于药物化学生物学的靶标新功能发现、药物作用机理研究和创新药物研发。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基于药物设计和化学生物学的新靶标、新机制创新药物发现研究”。他指出,药物靶点是原创新药发现的源泉,原创药物靶点先导化合物匮乏是创新药物研究的难点,利用人工智能筛选先导化合物结合实验表征,为新药研发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接下来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明,他主要从事生命科学数据处理算法和系统结构的研究工作,拥有近十年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交叉工作经验。他分享的主题是“基于计算医学构建药物研发的北斗系统”。他基于对计算医学的深入研究指出,当前人类处于数字世界与其他产业的融合阶段,催生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现阶段,标志物对药物研发至关重要,而标志物的发现挑战巨大,因此信息和生命的融合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晶,他目前担任《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杂志第五届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工程分会常委等社会职务。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医疗服务机器人落地的虚实之间”。他提出,医疗对技术的可靠性要求很高,但目前已有机器人护士、手术机器人等投入使用,为患者优化就医体验,减少医护人员的职业伤害。机器人与医疗的结合才刚刚开始。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蒋立春主任主持,罗成研究员、张春明副研究员、潘晶先生,还有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吕鑫先生和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政企业务总监梁建先生,就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中的商业模式等问题展开讨论。专家提到,人工智能在药物研发的早期阶段应用较少,原因是数据的可靠性存在问题,因此,数据的一致性,标准化十分必要。而另一方面,从数据、信息到价值的转化也是需要考虑的方面,相同数据从不同视角来看也会呈现出不同信息。随着阿里巴巴,百度等巨头入局人工智能和医药行业,初创公司相比之下应该具有自身专注的领域,不能追求大而全,要与大公司形成差异化竞争,甚至以互补替代竞争,此外,从需求出发也是面临挑战的对策。


整场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现场提问踊跃,专家倾囊相授,参会者意犹未尽。(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