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刚刚!科学家首次在母体内发现半同卵双胞胎!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9-03-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据悉,日前澳大利亚已经确认了一组极为罕见的半同卵双胞胎,这是全球仅有的第二对半同卵双胞胎,也是史上第一对在母体内便被发现的半同卵双胞胎。半同卵双胞胎相当罕见,2007全球首例半同卵双胞胎出现在美国。


据悉,日前澳大利亚已经确认了一组极为罕见的半同卵双胞胎,这是全球仅有的第二对半同卵双胞胎,也是史上第一对在母体内便被发现的半同卵双胞胎。半同卵双胞胎相当罕见,2007全球首例半同卵双胞胎出现在美国。根据当时自然杂志的一篇报道,这种“双受精”见于约1%的人,但通常胚胎不能存活。这一离奇发现于2月28日刊登在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我们知道,双胞胎按形成过程,可分为同卵双生、异卵双生和半同卵双生。在同卵双胞胎相同的情况下,单个精子使卵子受精,然后卵子分成两个,产生共享相同DNA的婴儿。在兄弟或双卵双胞胎中,两个不同的卵被两个不同的精子受精。对于半同卵双胞胎,一个卵被两个精子受精,形成三倍体,然后分成两个。

日前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一对现年4岁的小姐弟,被确认为全球历来第二对半同卵双胞胎,也是史上第一对在母体内便被发现的半同卵双胞胎,他们的母亲在2014年做产检时,澳大利亚基因研究团队已注意到罕见的胚胎形成过程。

2014年,一名28岁的澳大利亚女子怀孕6周时进行超声波检查,医生发现胚胎如同卵双胞胎一样共享胎盘,但14周后医生却发现这对双胞胎为一男一女,显然是非同卵双生。昆士兰科技大学医学教授加贝特得知后,随即与团队展开基因研究。

研究团队并没公开这对半同卵双胞胎的身份,这对小姐弟经剖腹诞下,看来非常健康,但由于基因异常,女婴出生前出现血栓,医院在她满一个月大时,决定切除她的一只手臂。而在她满3岁时,经检查发现卵巢发育不全,因此实施手术切除,以免增加未来患癌风险。

参与母亲护理的胎儿医学专家尼古拉斯·菲斯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分裂之前,母亲的卵子很可能被两个父亲的精子同时受精,”

临床遗传学家迈克尔·加贝特补充:“受精卵似乎将三组染色体分成两组,然后分成两组,形成双胞胎。一些细胞含有来自第一个精子的染色体,而剩下的细胞含有来自第二个精子的染色体“。

两个胚胎都是嵌合体。基因测序比对后发现,他们继承的母亲基因100%完全相同,父亲基因77.7%完全相同。所以更准确的叫法,应该是同卵异精嵌合双胞胎。双胞胎继承了完全相同的母体基因拷贝,不同的父体基因拷贝混合。

在对全球双胞胎数据库的分析中,菲斯克和他的同事试图寻找其他可能被错误识别为异卵双胞胎的双胞胎。他们查看了968对双胞胎及其父母的遗传数据,并没有发现一例半同卵双胞胎。

参考文献:

1、SESQUIZYGOTIC TWINS: SECOND SET OF SEMI-IDENTICAL TWINS DISCOVERED BY SCIENTISTS

2、Molecular Support for Heterogonesis Resulting in Sesquizygotic Twinning

3、罕见!澳姐弟成为全球第二对半同卵双胞胎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